汽车

马斯克的“饼”,越画越大

刘珊珊  2023-03-06 11:46:27

狂人马斯克的“饼”,越画越大。

 

当地时间3月1日(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特斯拉CEO马斯克直言:地球当前是一个肮脏的、长满铁锈的星球,但未来将成为一颗依靠可再生能源驱动的行星,大家在有生之年就能看到这个转变。

 

图片来源:特斯拉

 

马斯克还提出了在火星上生产火箭燃料的最终计划,方法是分解大气层的组成部分,将其转化为甲烷,为星际飞船的猛禽发动机提供动力。他表示,“最终,即使是火箭也可以电气化。”

 

这场投资者大会再一次重申了特斯拉“能源公司”的本质,勾勒出特斯拉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宏伟蓝图。但由于缺少公众触手可及的新产品、新技术,马斯克的“大饼”一时间难以让资本市场消化。当日,特斯拉收跌1.43%,报202.77美元。而在两天前,特斯拉市值的一路飙升刚刚将马斯克重新送回世界首富的宝座。

 

备受期待的低成本小型电动车并未如约而至,这似乎更符合特斯拉一贯的行事风格。特斯拉将工厂视为更珍贵的“产品”,将制造成本不断压低,由此,科技普惠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这场投资者大会,有的人看到了令人激动的梦想;有人看到了马斯克抛出的“嚼不动”的“大饼”。但别忘了,马斯克基本已经实现了特斯拉宏图的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尽管在那时,也没有多少人相信那一切都可以变为现实。

 

马斯克“投资地球”计划

 

这是一个类似于“拯救地球”的宏图计划。

 

3 月 1 日,特斯拉在投资者日活动上推出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即通往地球完全可持续能源未来的道路。秘密宏图第三篇章拆解来看共分为五个核心方面:全面转向电动车;在家用、商用和工业领域使用热泵;在工业领域使用高温储能及绿色氢能;在飞机和船舶上应用可持续能源;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现有电网。

 

特斯拉发布的主题为“我们的能源经济肮脏而浪费”的报告文章中称,如今世界上80%的能源消耗来自化石能源,这对环境造成了很大负担。燃油车的效率转化有限,仅有25%-33.3%左右,以化石燃料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本身已不可持续。

 

图片来源:特斯拉

 

马斯克介绍了致力于可持续性能源经济的“宏图计划”,称实现可持续的能源经济需要达到以下目标:电池储能240太兆瓦(TWH),可再生电力30 TWH,制造领域投资10万亿美元,需要能源为燃料经济的一半,占地面积低于0.2%,占2022年全球GDP的10%,无法克服的资源挑战为零。

 

马斯克说:“在地球上有一条通向可持续能源的明确道路。它不需要破坏自然栖息地,不需要我们过于节俭而不再用电,也不需要我们陷入寒冷或其他什么环境中。”马斯克呼吁拥抱太阳能,并认为这才是巨大的能量来源。

 

在马斯克眼中,即便是火箭也可以电气化。马斯克称,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可以支撑飞机进行短途飞行,长途飞行则需要进一步提升现有电池能量密度。

 

目前,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进行电动化的转型。在投资者日上,特斯拉表示:“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是地球的投资者。我们要行动起来,而不是一味痴心妄想,相信地球可以自发转向可持续能源经济。”

 

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能量效率是丰田卡罗拉的4倍。煮一锅意大利面所需的能量,能让Model 3行驶一英里。而仅在2021年,特斯拉通过影响更多消费者选择更高能效的电动车,减少了8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有观点质疑,动力电池原材料会是制约特斯拉计划实施的关键因素。不过在活动现场,马斯克重申了他之前关于锂的立场,认为锂矿并不是电动车的限制因素,锂的精炼是才是。据了解,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电池工厂扩建,得州锂精炼厂已开始动工,将于今年年底开始试运行精炼锂。目标是在 12 个月内开始生产,将锂精炼成电池级锂化学品。

 

相比锂,镍可能是更难解决的问题。如果要实现用可持续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可能需要地球已知镍储量的30%。不过,过去几年,镍的探明储量一直在增长,这也不会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

 

特斯拉要将石油踢出局

 

在马斯克的计划中,特斯拉目标是在 2050 年前实现能源 100% 可持续。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也意味着2050年前石油将彻底出局。

 

投资者日当天,第400万辆特斯拉从得州超级工厂下线。按照目标,特斯拉到 2030 年将交付 2000 万辆,这一数字将是丰田汽车销量的两倍(2022 年为 1048 万辆)。未来,特斯拉将打造一支全球电动车队,该电动车队将拥有约 8500 万辆汽车,将加速迈进电动化和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特斯拉

 

为了推进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特斯拉的造车成本还将得到进一步压缩。从过去4年的数据来看,Model 3生产成本已降低30%。从Model S到Model 3车辆线束减少17公斤。

 

而特斯拉极简的制造工艺也引起了传统燃油车企业的注意。近日,丰田在拆解了一辆特斯拉 Model Y 后,一位丰田高管惊叹称,这辆车确实是一件“艺术品”。丰田高管似乎对特斯拉的车辆结构和动力系统的简单性印象特别深刻,“我们估计,特斯拉经过多年艰苦优化开发出来的方法,有效地减少了数百个零件和约 220 磅的重量。Model Y 的创新也提高了它的续航能力和降低了它的总成本。”一位丰田高管说,“特斯拉对 Model Y 的制造理念完全不同。”

 

特斯拉下一个目标是将单车成本进一步降低,提高车辆的可负担性,让更多人开得上特斯拉。 

 

特斯拉表示,下一代特斯拉可由更多人同时组装,可以像拼积木一样一部分一部分的组成,最后合成整车,但组装成本降低50%,生产效率提高30%,工厂占地面积减少50%。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它们将在紧凑高效的工厂里进行建造。

 

不只是车型,特斯拉还表示,公司的超级充电硬件和安装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至70%。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

 

图片来源:特斯拉

 

事实上,特斯拉认为“工厂即产品”,对于工厂更是有着极高的重视。不久后,特斯拉又一座全新超级工厂——墨西哥蒙特利超级工厂即将诞生。新工厂将生产下一代平台车型,全球其他工厂也会随后跟进。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视为行业标杆。据了解,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的设计过程中,挑战了很多传统汽车工程的经验,如采用了直线型设计,大幅减少上下、转弯次数,并取消缓冲区冗余设计,制造效率大幅提升。

 

特斯拉首次实现100万辆汽车下线花了12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只花费了18个月,而到第三个100万辆时,仅用时11个月。7个月之后,特斯拉全球产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达成又一里程碑。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朱晓彤称:“特斯拉生产工厂,及格线为90%的总体设备效率以及每45秒生产一辆车。”

 

特斯拉“宏图计划”养成记

 

尽管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看起来过于宏大,但也别忘了,马斯克带领特斯拉基本实现了特斯拉宏图的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那时,也没有多少人相信那一切都可以变为现实。

 

事实上,如果仔细看过特斯拉宏图的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就会发现特斯拉的每一款产品、每一次布局,均在计划之中。

 

早在2006 年 8 月 2 日,马斯克首次公布了其“秘密宏图”,他在博文《特斯拉汽车的秘密宏图(不要告诉别人)》中,介绍了特斯拉的四步计划:造一辆跑车;用这笔钱开发一款人们买得起的轿车;再用这笔钱开发一款更便宜的轿车;在进行上述三步的同时,提供可持续能源。结合特斯拉此后的产品发布,可知这四步计划分别包括了 Roadster 电动跑车、Model S、Model3、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

 

2016 年 7 月 20 日,马斯克发表博文《秘密宏图第二篇章》,包括了:用集成电池建成太阳能屋顶;扩展电动汽车产品线以覆盖主要细分市场(紧凑型 SUV 和新型皮卡);通过大量的汽车行驶数据开发自动驾驶能力;通过自动驾驶实现汽车共享。

 

在公布第一个“宏图篇章”的10年后(即2016年),特斯拉的市值就达到了340亿美元。而公司的第二个“宏图篇章”公布后近7年时间内,特斯拉的市值则增长了1850%。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前两日,特斯拉市值一夜大涨2300亿,这也将马斯克重新送回世界首富的宝座。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净资产总额为1871亿美元。在此之前,马斯克自2021年11月以来损失个人财富达到约1820亿美元,打破“最大个人财富损失”吉尼斯世界纪录。

 

截至周三美股收盘,特斯拉的股价收涨202.77美元,跌1.43%,市值为6416亿美元。

 

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已经公布,是否还能创造新的奇迹?

 

作者: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