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龙蟠杯”第六届世界十佳变速器实车测试及评审会在京举办

李翊  2022-11-15 18:47:44

2022年11月11日-13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龙蟠杯”第六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实车测试及评审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中国首创,世界唯一”的变速器专家评价活动,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对于变速器技术与市场的观察愈发深入,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

 

 

“龙蟠杯”第六届世界十佳变速器实车测试

 

作为活动的总策划,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感慨地表示,活动设立的初衷是为攻克中国汽车产业在自动变速器方面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当年,一些中国车企受制于自动变速器供应商,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使某些本应有更大销量的车型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那时,自动变速器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一个痛。”李庆文说,六年间,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活动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传动方面取得的创新突破,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上的巨大进步,如今,中国混合动力技术不仅仅能够与世界著名品牌同场竞技,在有的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由于中国品牌有了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2022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50%,而加入WTO之后,中国汽车品牌市占率最低时只有36%,混合动力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为中国品牌市占率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伴随着中国变速器产业取得进步,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活动在彰显行业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塑造新的评价方法、新的品牌实力。为满足混合动力系统的评价特点,今年评选委员会增添了新的专家力量,不但有传动专家,也有发动机、混动系统、电机专家,同时还有管理控制系统专家,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活动正在向更加系统、全面、专业的方向发展。

 

 

 

今年共有14个不同变速器品牌产品晋级,分别是长城、上汽变速器、爱信、上汽通用、大众、广汽、中国一汽、比亚迪、丰田、本田、起亚、长安、东风、赛力斯,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上重点的变速器品牌。其中,中国品牌占据9席,日系2席,德系、美系、法系各有1席。此外,今年晋级的混合动力系统产品占比达到了66.7%,创下评价活动举办以来的新高,成为本届评价活动的最大看点。

 

 

 

此外,作为独家冠名商,龙蟠科技旗下润滑油产品为评测活动提供了全程的保障。龙蟠科技大客户经理李新杰表示:“龙蟠科技已经陪伴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活动走过了6个年头,龙蟠科技于2003年成立,2016年开启了海外销售,到2017年正式上市,目前,龙蟠旗下共有12家全资子公司,15家控股和参股公司,市场覆盖全球已经达到20个国家和地区,龙蟠科技已成为绿色能源与绿色化学专家。”

 

“伴随着国内变速器行业的产品和技术进步,润滑油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地发展,以龙蟠为代表的自主的润滑油企业也推出了适应各种类型变速器的润滑油,比如龙蟠科技既有ATF、CVTF、DCTF,同时龙蟠又推出了面向混动变速器的混动专用润滑油以及面向电驱动用的电驱动润滑油,使得整个变速器行业的产业链更加地完整、更加的自主可控。” 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委员会主席徐向阳说。

 

评价活动为行业搭建了技术交流的平台,由于疫情原因,众多企业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评审会,其中包括:上汽乘用车动力总成平台高级经理叶永鑫、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技术主管徐金华、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球变速箱系统专家虞健、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副总工程师陈淑江、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兵、中国一汽新能源开发院传动产品开发主任付超、蜂巢传动总成技术部长王龙、比亚迪王朝网销售事业部汉产品负责人秦营,会上,企业重点向评委会介绍了参评产品研发历程、技术特点等,参评的技术高层认为评价活动是年度变速器领域的“大阅兵”,同时各企业间是一种“竞合”的关系,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促进了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

 

传统变速器持续优化发展

 

 

 

在本次晋级的14款变速器中,传统变速器共有5款,分别是坦克500搭载的长城9AT、上汽名爵MG7搭载的上汽变速器9AT、东风雪铁龙天逸BEYOND搭载的爱信8AT、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4搭载的通用8AT、一汽奥迪A6L搭载的大众7DCT。

 

汽车评价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冀表示,在整个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时代迈进时,内燃机和变速器的组合依然有着独特的魅力和实力,潜力也并没有挖掘殆尽,从降低油耗的角度来看,新一代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匹配,可以更好地满足大部分消费者需求。

 

而在电动化大趋势下,传统变速器正向着高挡位、高效率方向发展。“我们看到传统的变速器目前主要集中在7、8、9挡,本届晋级的5款搭载传统变速器的车型,在驾驶性层面较前几年的同类产品有了明显提升,动力响应性和换挡时间,以及换档之后加速的线性程度都有所优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技术分会副主任王书翰说,“特别是在静态换挡品质上,我认为比前几年要强很多。比如长城9AT和上汽变速器9AT在动态换挡过程中, 包括“Tip In、Tip Out、Change Mind”这种较难工况上,它们在动力响应性和线性度持续性上的变现都可圈可点。”

 

长城9AT是国内首款9速纵置液力变速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与蜂巢V6发动机所组成的动力总成填补了国内高阶动力的行业空白,扭矩容量能达到750Nm。

 

上汽变速器9AT是一款兼顾了动力性与节油性的横置变速器,拥有9个挡位,得益于它采用了嵌套式行星排布局,使得结构紧凑,变速箱轴向长度是374mm,传动效率达96.4%,进一步完善了上汽变速器的产品型谱。

 

以新一代通用8AT为例,在C3、C4、C5离合器总成上,低阻离合器密封都进行了升级,由原先的D型密封圈改成为唇型密封圈,接触面积更小,材料的摩擦系数也进一步降低,使得离合器结合和释放更加平稳。

 

东风雪铁龙 天逸BEYOND搭载的爱信8AT,相比于之前的6AT,整个速比范围更广了,降低了10%左右的的油耗,同时换挡体验更为平顺,换挡响应速度也提高了,有50%换挡输出的提升。

 

混合动力突飞猛进

 

混合动力并非过渡型技术成为了行业共识。作为本次评价活动中的重头戏,混合动力系统成为了专家测试的焦点。本届的混合动力晋级产品有广汽传祺影酷搭载的广汽钜浪混动GMC2.0、哈弗H6 DHT-PHEV搭载的柠檬混动DHT、一汽红旗H5搭载的一汽DHT、比亚迪汉DM-p搭载的比亚迪DM-p混动系统、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搭载的丰田E-CVT、广汽本田型格e:HEV搭载的本田E-CVT、起亚狮铂拓界HEV搭载的起亚6AT、长安欧尚Z6 iDD搭载的蓝鲸iDD电驱变速器、岚图梦想家搭载的智能多模混动、问界M5的增程式。

 

“本次测评的车辆中有超过2/3使用了混合动力系统,这与我国现在的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趋势直接相关。在此过程中,希望评价活动能够助推行业向更好方向发展,给消费者筛选出更低油耗、更高性能、更高稳定性的新产品。”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大威表示混合动力系统中,电驱动系统对优化发动机的工况具有重要影响。“它可以使发动机的工作工况达到最优状态,保持在最高效率区域。”

 

此外,混合动力系统呈现出百家齐放的趋势。“今年的混动变速器技术路线非常得丰富,既有增程式,又有串并联混动,还有功率分流,自主品牌表现抢眼,在混动变速器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徐向阳认为,有代表性的混动变速器都出现在了本届评价中,如长城的柠檬混动DHT、广汽钜浪混动、比亚迪DM-p,长安蓝鲸iDD的P2混动等。“在试驾过程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混动产品的性能得到普遍提升,比如换挡在模式切换过程中非常平顺,噪声控制也比较出色。”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帅石金表示,碳中和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所以汽车动力系统的改变是大势所趋,“我相信混合动力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会呈现多元化趋势,混合动力可能会占据半壁江山。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广汽、长安等混动产品都采用串并联模式,能适应各种应用场景,动力性、经济性,包括排放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平衡,应该说代表了乘用车未来动力的一个发展方向。” 

 

“2021年是中国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元年,混动在中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在本届评价中,混动车型的优秀驾驶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起步响应到中段加速以及动力保持能力,相比传统燃油车型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它又得到一个非常好的经济性,我认为混动是一个长期的技术路线,行业应该通过持续发展、快速迭代,引领混动行业的发展。”王书翰说。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于会龙在评测现场表示:“混合动力车型在整个速域范围内都比较线性柔顺,尤其到高速的时候还能够输出澎湃的动力,此外,混合动力并非过渡技术路线,是一个较长时间内更能满足驾驶员需求的路线。

 

汽车评价总编辑李强认为,市场对于混动车型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混动产品在驾驶感受、日常使用的经济性上都要比传统的变速器车型出色。有了电机的辅助,弥补了顿挫、换挡冲击等这些在传统变速器上影响体验的劣势”李强说。 

 

“作为应汽车产业发展之势而创立的评价活动,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聚焦变速器的专业评价活动,通过六年的沉淀积累,评价活动在行业中的影响力逐渐提升。”世界十佳变速器评委会秘书长孙浩然表示,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活动是诞生于中国,服务于世界的评价品牌,反应、勾画、描述出了世界自动变速器行业的格局,并且记载、描述了近六年来变速器行业的走势,真实反应了消费市场的变化,已经成为了消费者选购车辆和整车企业宣传的重要参考。

 

2022年11月13日,“龙蟠杯”第六届世界十佳变速器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参与评审的专家有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宋健,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勇,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席军强,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帅石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林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温旭辉,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同济大学教授章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书翰,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于会龙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大威,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副教授、博士薛殿伦,汽车评价总编辑李强,汽车评价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冀,世界十佳变速器评委会秘书长孙浩然,评价结果将于2023年1月正式发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