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特斯拉又又又“失控”了

刘珊珊  2022-11-15 09:52:09

一辆特斯拉Model Y狂飙2.6公里,先后撞上一辆摩托车、多辆自行车和一辆三轮车,最终造成2死3伤的交通事故。

 

近日,广东潮州饶平县发生的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再次将特斯拉“刹车失灵”推上热搜。

 

一名新浪微博认证名称为“广东潮州特斯拉事件车主家属”的用户@詹丘比发长文表示,“车子突然加速,中途猛踩刹车毫无作用,车速越来越快。”并称:“车主一直在踩刹车!只不过失控中车子出现了混乱故障,在其它时间干扰或关断了刹车灯电路!”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詹丘比

 

据称,该事故车辆车速一度飙至198公里/小时,车主詹先生断了两根肋骨,目前还在医院里。

 

对于此次事故,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目前警方正在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还原事故真相,我们会积极提供必要的协助。

 

“请大家不要听信谣言,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感谢您的关注。”特斯拉方面回应称。

 

“失控”

 

网络视频显示,一辆白色特斯拉缓缓驶向路边,随后突然驶上马路并一路高速狂奔。车辆先后撞上一辆同向行驶的两轮摩托车和对向车道上的一名骑自行车的高中生;此后,车辆又撞上一辆三轮摩托车;最后,车辆在撞到电线杆和货车之后才停了下来。

 

事故车主家属@詹丘比在微博长文中表示,“车主曾经是职业货车司机,这辆电动车平时都是他在使用,当时精神明朗没有醉驾,毒驾。”

 

@詹丘比还在微博中表示,“监控拍摄的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高位刹车灯短暂亮起过,当时前方没有障碍物所以刹车灯绝对不可能是‘自动紧急刹车’点亮的,而是特斯拉车主踩亮的。”

 

“从现有事故视频可以看出,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在对中国新闻周刊的回应中称:“这和后台数据反映的情况吻合:其一,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其二,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其三,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詹丘比

 

对于特斯拉方面“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的说法,@詹丘比发微博表示质疑:“一边深踩电门一边还能躲避骑车人?如果踩错电门,一个老司机为何一度保持100%。”@詹丘比认为,车主作为老司机,视频中也有躲避行人的行为,不可能“深踩电门”。

 

有网友质疑车主在事故发生后“甩锅”抹黑特斯拉,@詹丘比在微博中称:“车主是我至亲至爱的家人。在还未发生事故之前,我们都很认可这个品牌,家里买了两部Model Y,两个哥也定了一部Model 3,一部Model Y。”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詹丘比

 

当地交警回应称,本次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鉴定结果尚未出来,目前已经排除酒驾毒驾的可能,将对车辆进行检测。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特斯拉仅就其掌握的数据向媒体做出回应,与车主亲属对事实的描述有差异,事件真相仍待最终的鉴定结果。

 

在此之前,特斯拉曾多次因“失控”冲上热搜,但目前尚无一例案件最终被认定为车辆本身存在问题。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显示,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彼时,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援引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加速踏板总成、电机控制系统或制动系统存在任何导致事故的故障,没有证据表明设计因素会增加踏板误用的可能性”。

 

狂飙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销量与市值均位居前列。不过,尽管特斯拉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但与马斯克全年的销量目标相比依旧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特斯拉全球销量已达到90.8万辆。而马斯克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仍坚持1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不变。这也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在四季度达成近60万辆的销量。

 

 

 

图片来源:乘联会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1-10月在华销量达到33.53万辆,相较去年增长53.5%,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据全球销量三分之一,也成为特斯拉本年度冲刺销量的重点发力地区。

 

但已经开始落后于大盘的增长速度,让特斯拉不得不采取强势手段:近期,特斯拉先后采取降价及保险补贴方案刺激市场。

 

10月24日,特斯拉官宣降价。Model 3后驱版本由27.99万元降至26.59万元,高性能版由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Model Y后驱版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长续航版降至35.79万元,高性能版降至39.79万元。

 

11月8日,特斯拉中国再度在保险补贴方面给出让利。根据官方消息,11月8日(含)至11月30日(含),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尾款可减8000元;12月1日(含)至12月31日(含),尾款可减4000元。

 

如今的价格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特斯拉2022年上半年实行的几次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需求。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搅局者,特斯拉频繁的价格调整也常常让对手“方寸大乱”。2021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特斯拉率先掀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涨价潮。此后,包括小鹏、蔚来、比亚迪、长安等几十家车企先后宣布产品涨价。而此次特斯拉宣布价格下调之后,福特电马、问界等车型已经先后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价格下调。伴随各个车企进入年底冲刺销量的关键时刻,市场压力较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很可能会被卷入战局。

 

但反复出现的“失控”事件,仍令众多对特斯拉向往的车主心生退意。此外,国内众多中国汽车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相继推出纯电动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分食了特斯拉的潜在客户。而且,20万元以下车型一直是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主力,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80%,特斯拉目前尚无车型下探至这一市场,这也导致其未来的增长受限。

 

目前特斯拉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5.9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此外,第三季度汽车毛利率为 27.9%,虽然低于2021年同期的 30.5%,但却远高于奔驰、宝马等传统豪华汽车品牌。

 

但是,频频因事故冲上热搜、屡被质疑“刹不住”的特斯拉,在销量增长和资本市场上,还能一直“刹不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