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穿过寒冬拥抱你》上映 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没有人在独行

  2022-01-04 18:41:27

不知不觉间,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2年之久 ,时间仿佛被偷走了一样,大家仍在怀念2019年12月之前可以自由呼吸的时光。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各方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下,疫情对生活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小,但在过去2年间艰苦抗疫的过程中,来自于天南地北的那些普通人所带来的温暖,仍为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穿越寒冬的力量。

 

元旦将至,而在今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以抗疫为主题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在全国上映,将时间和视线拉回到2020年初的武汉,以几对普通市民的角度,带领观众一同回顾当时的疫情“风暴眼”——武汉。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尽管交通封闭,但武汉市民们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民们迅速压下了恐慌,调整心态,响应国家号召,安心居家自我隔离。在武汉封城的76个日日夜夜,市民们积极乐观、守望相助,“解封”后,武汉也逐渐恢复了城市活力。在一系列的奇迹背后,正是一个个平凡而又努力的普通人在负重前行。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正是一个将镜头对准了大时代下的普通人的故事,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没有一个人在独行。电影在真实而有人情味的生活化场景中,展示出疫情下普通市民们如何并肩作战,携手前行。

 

平凡而伟大

 

虽然电影是由黄渤、贾玲两位喜剧演员担当主演,但在预告片发布时,许多网友就已经“破防”。只是短短的1分45秒,就让人不禁泪流满面,电影中呈现的每一个场景,都是当时人们从最初的焦虑无助,到携手并肩努力走出困境的真实写照。

 

电影的主角们,都是平凡人,是无法回家的快递员,是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骑手,是生产线上的员工,也是当时被疫情打乱生活节奏的你我。他们也如你我一样,都从最初的不知所措、惶恐不安,慢慢走出黑暗,成为陌生人眼中的天使,在寒冬中冲破恐惧,勇敢相拥。直到阴霾渐散,苦难消退,他们在爱的守护下,见证了奇迹。

 

在电影中,演员王晓饰演了一位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别克英朗生产线的员工马杰,通过他的视角,不仅展现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共克时艰、拨云见日的过程,也见证了以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为代表的众多武汉企业,顶住重重压力迎难而上,积极复工复产的坚定信念和坚实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部分场景取景于真实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实地再现了企业与员工奋勇战疫的情景。

 

在电影着重聚焦的2020年之初,严重的疫情蔓延使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全面停摆。但公司全员并未囿于困境,而是众志成城,有为敢当,许多员工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第一线。

 

在疫情严峻的“至暗时刻”,有的员工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雷神山方舱医院设施建设工作,为建成托举生命的方舟奉献了一份力量;有的员工直接抱着被褥住进了生产线,储备了方便面和零食,成为生产设备的守护神;还有的员工甘为“逆行者”,从上汽通用汽车的上海、烟台基地义不容辞地前往武汉,共同守护武汉工厂。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是日常生活中的父母儿女,是家庭中的夫妻亲人。但在疫情之下,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挺身而出,以笑做盾、以爱为矛,穿越寒冬,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负重且前行

 

疫情虽未散去,但我们已经能够能够从容面对。

 

在政府的带动和社会各界的团结协作下,疫情的阴云逐渐散开,人们的生活也开始慢慢步入正轨。各行业虽然都已复产复工,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和困难仍旧困扰着人们。汽车行业也仍未从缺芯的困境中走出,全球运输业遭遇重创,也使得汽车生产举步维艰。

 

作为武汉首批开始复工的企业之一,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不仅积极解决员工的复工通行问题,帮助各地员工有序、安全地返汉返岗;同时,以“1带200”,帮助200多家供应商进行防疫防控,并且派遣大量专家和员工手把手支援供应商的复工生产。

 

 

2020年4月9日,武汉“解封”的第二天,由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生产的216台SUV车型,从武汉大花岭火车站出发运往乌兹别克斯坦,开始了“中国智造”远征“一带一路”的旅程,再次印证了武汉基地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与争先斗志。

 

2020年无疑是不凡的一年,泪水与笑脸交织、温暖与感动并存,无数个普通人守望相助抗疫的情景,也深深定格成了一代人的记忆,在抗疫中每一个不抛弃、不放弃的人,都值得被尊敬。

 

过去这两年间,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何为众志成城,何为千里驰援,何为激流勇进,何为共克时艰。无论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是电影中所刻画的个人,在面对疫情考验时,都展现出了韧性和智慧、勇气和奉献,也与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融汇贯通,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冲破凛冽寒冬,勇敢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