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都说法系好,怎么就是没人买?

  2022-01-04 11:31:27

法系车太惨了。 

 

经历了多年的低迷,在退市边缘反复挣扎之后,雪铁龙推出了凡尔赛C5X这一根独苗。刚一上市,凡尔赛就扛起了销量的重担,“金九银十”月均销量过万,“全村的希望”当之无愧。然而销量刚见起色,就有汽车大V和凡尔赛杠上了,又引起了唇枪舌战,“法吹”和“法黑”吵得不可开交。


图片

这幅场景让人不胜唏嘘:想当年的富康可是和捷达、桑塔纳并列的“老三样之一”,法系车怎么就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网上都说法国车好,为啥销量这么惨? 

 

说实话,法系车混成这样,怨不得别人,都是自己“作”的。罪魁祸首就是法国人的傲慢,不肯迎合中国市场。 当初富康获得了短暂的辉煌后,雪铁龙可能是对自己的地位认知不太清醒,新款车型和旗舰产品的引入严重滞后,一再错失良机。而且一度沉迷于“拉皮”,富康拉成爱丽舍,C4拉成凯旋,颜值下滑、配置跟不上,售价倒是很坚挺。年轻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凯旋长什么样,就是这个丑东西:


图片

 

这么一折腾,法系车就丢掉了市场占有率,也丢掉了品牌影响力。受了市场的毒打,法系车依然不肯放下身段,神龙集团哪怕有大众的一半“懂事”,也不至于如此惨淡。 

 

别人都在争相引进SUV的时候,法系车在搞毕加索这种丑东西;别人都用上了6AT变速箱,法系车还在死磕4AT;别人的营销都在拼配置、比油耗,恨不得举着大喇叭去菜市场宣传,法系车偏不,拿着广告费去投赛事,高贵得很。反正市场喜欢什么,法系车就不做什么。


图片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核心卖点,德系卖动力,日系卖经济,沃尔沃卖安全。法系车呢?卖底盘? 

 

有一说一,法系车的底盘做得确实好。一根祖传的扭力梁,调得堪比多连杆,紧凑Q弹恰到好处。但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底盘的操控性恐怕是最难比较的了。发动机的好坏深踩一脚就有感觉,底盘的好坏在城市路况中很难辨别。况且,比起“和独立悬挂一样好的扭力梁”,我直接买独立悬挂的车型不香吗?

 

法国人的脑回路真是太难理解了,汽车上的那些反人类细节设计,10个有8个出自法系车。 

 

最早的富康,喇叭不在方向盘中间,在灯光拨杆的尽头。还有中控台上的仪表盘、内圈不转外圈转的方向盘,雪铁龙的奇葩设计多到让人怀疑人生。标致也没好到哪去,后备箱按钮一度被塞在了车辆型号“X08”的“0”中间,这种设计难道是为了防盗?还有存在感极低的豪华品牌DS,车窗控制键可以在挡杆两边,可以在天花板中间,就是不在车门上。


图片

 

法系车也不是完全没有优势,在二手车市场上可是抢手货——保值率实在是太低了,三年打五折,五年打骨折。保值率低,新车卖不出去,保值率更低。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循环往复,早晚绝户。 

 

总而言之,法系车的确是好东西,却没有独当一面的特长,又不肯向市场低头。就像是班级里学习中等、品行端正、不善社交的学生,既没有出色的成绩,也不像最后一排的“坏小子”能在运动会上一显身手。所有人提起他,都只有一句:“他啊,这孩子……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