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华为“亲儿子”AITO问界M5:30万售价媲美百万豪车?

  2022-01-04 11:27:19

12月23日,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P50 Pocket折叠屏手机、华为Watch D手表等新品悉数登场。但抢尽本场发布会风头的,却是最后亮相用了足足60分钟来介绍的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



图片

 

“华为只做部件,不造车,将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尽管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再一次强调这一观点,但从华为对于问界M5的参与度与控制力来看,显然已经远远超越其此前的汽车项目。


这一次,华为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售卖等,可谓面面俱到、亲力亲为,甚至手机团队与软件团队也参与其中。


余承东甚至为这款预售价为25万-32万元的新车型喊出了“媲美百万豪车”、“开启智慧出行新时代”等口号。新车战报显示,问界M5首日订单365辆,两日超1000辆。


图片

 

AITO问界M5也是华为智选与赛力斯合作的第二款车型,新车将诞生于赛力斯自有的两江智慧工厂。不过,此次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接近于“代工厂”了。 造车“一步之遥”


华为曾不止一次表达过“不造车”。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华为志在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博世”,想成为一家与车企深度合作的供应商企业,而不是一家纯粹的车企;另一方面,华为不想与车企产生直接竞争,避免影响国内其他业务。


但在AITO问界M5发布后,业内人士却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款车除了没有挂上华为的logo,已经无限接近于华为的“亲儿子”了。


图片

 

问界M5共推出三款车型,预售价为25万-32万元,在定金1万(72小时不退)的情况下,首日订单365辆,两日超1000辆。


从产品力层面来看,AITO问界M5确实在这一级别可圈可点。无论是4秒百公里加速、CLTC工况续航1242公里,还是华为最新的HarmonyOS操作系统,都让这款车型竞争力拉满。


据称,AITO问界M5“几乎所有的指令都可以通过智能语音执行”。相对于目前市面上的汽车产品,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余承东提到,希望华为能够助力车企造好车,带给大家极致的智慧出行体验。


“这款车的设计的时候,我给团队提的要求是,要坚持华为消费者BU(业务单元)用10年来坚持的品牌精神,我们叫‘三化’,高端化、时尚化、年轻化的品牌精神”。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华为不止主导了这款车的灵魂,更将包揽了这一车型的销售。值得注意的是,AITO问界M5将全面进入华为的渠道。


根据计划,自12月23日起,问界M5将陆续在42个城市180家华为门店进行真车展示;自2022年1月20日起,问界M5会陆续在118个城市,500家华为门店开启预约试驾及预定。余承东还在发布会上透露,春节后也就是2022年2月,问界M5将陆续开始交付。


从设计到操作系统甚至到销售层面的全盘接管,AITO问界M5也被认为烙上了更深刻的华为印记。


目前,华为依旧“不造车”,但不断加大对汽车业务的投入也是事实。


公开信息显示,在新兴的智能汽车业务上,华为每年将投入10 亿美金,这一数字比华为在年初所提的 5 亿美金已经翻倍。


过去两年,华为IAS BU已经在全球拥有超5000 名研发人员,建立了10多个研发中心。且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IAS BU在短期内是做不到收支平衡的,这将是一个持续投入的长线业务。 

 

面临重重考验


AITO问界M5战斗力拉满,但面对当前复杂的竞争环境,依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AITO问界M5锁定国内新能源车型中高端市场。目前来看,这既是增长最为显著的细分市场,也是未来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在这一领域,除了已经推出车型并占据一定市场地位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更是涌入不少全新品牌。如东风汽车推出岚图品牌,北汽集团推出ARCFOX极狐品牌,长安汽车推出了阿维塔品牌,吉利也推出了极氪品牌……


与此同时,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明显加速,如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都在推自己的新能源车型。


而科技巨头更是纷纷布局这一领域,如苹果、百度、小米等都在疯狂追赶进度。如近日有消息称,苹果计划将于2022年9月提前推出Apple Car。也就是说,在不远的未来,这些科技巨头都将成为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


就华为本身在造车领域的成绩来看,目前并不算亮眼。此前,无论是华为与小康股份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还是华为与北汽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尚无拿得出手的成绩。

  图片

 

数据显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2021年4至11月的销量仅为7080辆,这一数字不仅与目前的头部造车新势力有较大差距,与余承东定下的明年销售30万辆新车的目标也相差甚远。


图片

此外,尽管极狐阿尔法S HI版虽然也用到了华为提供的整套智能驾驶辅助(包括激光雷达、高精地图),以及基于鸿蒙系统打造的智能座舱和大量鸿蒙应用,支持这套座舱系统的是来自华为的麒麟990A芯片。但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量产交付时间一拖再拖,试水的意味颇深。


这些不算成功的造车往事从某些角度说明,至少在现阶段,造车经验“尚浅”的华为还未真正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此次,华为深度参与的AITO问界M5能否杀出重围,应对更为复杂的竞争?时间将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