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蔚来出了“最畅销车型”,​能否硬刚特斯拉?

  2022-01-04 11:00:43

成立7年,蔚来用五个NIO Day记录了这一新兴品牌从“初创”到陷入“困境”再到走向“复兴”的过程。

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比如,曾经坚持高端品牌形象的蔚来,如今也推出了“性价比”车型。
12月18日的NIO Day,蔚来一如既往的释放了大量信息,但最受关注的是其首款主打“性价比”的新车——ET5。


图片

 

蔚来ET5于NIO Day当天开启预售,预计在明年9月开启交付;与此同时,已于上一届NIO Day发布的ET7则将于明年3月交付。


这两款车型分工明确,ET7继续稳固蔚来品牌的高端形象,ET5则承担起帮助蔚来开疆拓土的重任。


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蔚来将形成“三款SUV+两款轿车”的产品矩阵,开始真刀实枪地抢夺市场份额。


蔚来的版图还在不断扩大。李斌还在NIO Day宣布了最新的出海计划,继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将进入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蔚来“以5打3”


一直以来,蔚来坚持高举高打,从ES8、ES6到EC6,甚至包括还未正式交付的ET7,都坚持着“高端”的品牌形象。但从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也不难看出,这些车型都很难让蔚来继续站稳新势力销量第一的位置。

 

图片

 

也因如此,ET5之于蔚来的意义,不亚于当年的Model 3之于特斯拉。NIO DAY 2021当晚,ET5的首发预订甚至让蔚来APP瘫痪了十分钟。


次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向媒体表示:“ET5是五年来蔚来所有新车发布后订单量最多的一款”。

 

图片

 

ET5被认为有望成为蔚来后续最为走量的车型。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解释道,ET5针对的是宝马 3 系和特斯拉 Model 3两款带“3”的车,绝大多数订单还是来自没买过任何蔚来产品的新用户。


一直以来,蔚来都将对标的品牌锁定在BBA,宝马3系作为豪华品牌中最为走量的车型之一,与ET5目标受众高度重合。


秦力洪直言:“电动车品牌之间再内卷市场份额也就百分之十几,而燃油车市场有百分之八九十。在同价位中,ET5零到百公里加速 4.3 秒、7.1.4 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等都是吊打级的配置,意图非常明确。”


秦力洪甚至表示:“随着我们对主流高端燃油汽车的替代,我们希望蔚来应该提升到这个水平,把 BBA 的格局变成一个 NBA 的格局。”


不过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ET5能够与Model 3一较高下对于当前的蔚来恐怕更有意义。尽管李斌此前曾表示“蔚来与特斯拉不一样”,但Model 3作为目前最受欢迎的新能源车型之一,将与ET5产生竞争关系。


图片

 

从价格来看,ET5补贴前的整车购买起售价为32.8万元,与特斯拉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33.99万元相近;ET5若按照电池租用模式购买,其补贴前起售价为25.8万元起,在价格上又与国产Model 3后轮驱动版25.56万元的价格相近。此外,两款车型都搭载了双电机,性能、车身尺寸、轴距等方面也比较相近。不过在颜色方面,ET5的选择更为丰富。


一款能真正拉动销量的产品,一定要能从顶流选手的嘴里虎口夺食。ET5在配置和定价策略上显然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 

 

更复杂的竞争

 

尽管ET5被寄予厚望,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其交付周期还有接近一年的时间,伴随更多竞品加入竞争,未来的市场格局或许并不明了。

 

图片

 

蔚来首先需要应对的是造车新势力同行的竞争。除了目前处于领先位置的特斯拉,包括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近期也展现出强势增长的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02.3万辆和299.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7倍。


其中,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1-11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量已经突破了40万辆的大关,同比暴增242%。


造车新势力也普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蔚来前11个月已累计交付新车80,940台新车,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不过在交付量上,小鹏汽车更胜一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前11个月累计交付82155辆,同比增长285%。


仅以11月销量来看,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10878辆、15613辆、13485辆。也就是说,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小鹏与理想已经展现出赶超之势。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保持领先身位对于进一步融资、提振市场信心等都有重要作用。即将被赶超的蔚来,需要依靠走量车型扳回这一局。


与此同时,蔚来还需要面对来自传统车企的挑战。今年以来,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明显加速,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都在推自己的新能源车型。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纷纷抓住机会推出新能源市场的高端品牌,如吉利旗下的极氪品牌、长城旗下的沙龙品牌、长安旗下的阿维塔品牌、东风旗下的岚图品牌、上汽旗下的智己品牌、北汽旗下的ARCFOX极狐品牌等。这些品牌大多数都已经推出了量产上市的新车型,并吸引到年轻消费者关注。


不容忽视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还吸引了大量科技巨头的进入,如苹果、百度、小米等都在疯狂追赶进度。尽管量产时间尚不明朗,但在不远的未来,这些科技巨头都将成为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


2019年,李斌还被称为“最惨的人”。2020年,中概股一路狂奔,蔚来甚至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蔚来营收百亿却依旧未能扭转亏损的现状。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走出了“最艰难的时刻”的蔚来依旧不敢松懈。漫长的造车竞赛,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