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雪佛兰·红粉笔“十大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结果揭晓

  2021-12-30 17:13:20

雪佛兰为“为众抱薪者”温暖梦想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提出了“一万小时定律”后,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可。格拉德威尔认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公益项目持续了15年,它又会累积出怎样的效应?

 

  在2006年,雪佛兰秉承“启迪心智”的初衷,启动了“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丰富有趣的素质教育课程。如今,这个承载着乡村孩子梦想的项目已历经15年的风雨,点亮了39000多名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在这期间,共有1200多名志愿者——其实他们更愿意被称呼为“粉笔头”,参与到这项公益项目中,用趣味十足的故事、创意满满的手工制作、五彩缤纷的绘画还有足球、乒乓球等课程为29个省市的134所学校带去温暖,用他们眼界改变孩子们的视界。这些粉笔头中不仅有资深的传媒人士、职业经理人,还有家喻户晓的明星志愿者,比如:耿乐、马里布等,一起为乡村的素质教育、为孩子们的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雪佛兰正是凭借“热爱、梦想、行动、分享“的品牌精神在公益道路上砥砺前行15年,用自己的力量回馈、温暖社会。

 

  十五年坚守,再进化

 

  不同于城市里关于学区房的焦虑,乡村教育更忧心硬件设施以及软性师资的改善。虽然近年来,许多村小的教学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师资力量却一直非常薄弱。就像张艺谋导演在1999年的作品《一个都不能少》里所表现的一样,乡村教师年龄整体偏大,素质参差不齐,音乐、美术、体育等素质课程的任课老师尤其匮乏,一人身兼多职的现象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这部电影上映至今已经过去了20多年,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仍存在较大短板。

 

  作为汽车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教育公益平台,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在坚守15周年后进化升级,启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并同步设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基金”,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并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乡村教师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供老师们打卡积分。同时在年底揭晓了“十大最美乡村造梦师”名单,在表彰他们的贡献的同时,也激励更多人为乡村素质教育的振兴出力,雪佛兰正在用爱心为“为众抱薪者”温暖梦想。

 

 

  历时四个多月的评选,十位来自云南、西藏、新疆、贵州、青海等地区的优秀乡村教师从500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膺2021年度雪佛兰·红粉笔“最美乡村造梦师”殊荣。这些教师的感人事迹,感动了所有评审团成员: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改变了众多乡村儿童的命运;是他们不畏艰苦的奉献,为中国乡村带去了希望与梦想;是他们的青春与汗水,灌溉了乡村儿童的未来与成长。

 

 

  奉献青春者,正青春

 

  来自西藏日喀则岗巴县的扎西卓玛老师,本来在全县硬件条件最好的中学任教,但是为了让更多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她主动申请调至海拔最高、环境最艰苦的孔玛乡小学。并且在疫情期间,她还以个人名义为学校无偿捐赠了1000个口罩和200副手套,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以校为家”的情怀。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她,善于运用所学之长,将专业的乐理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并把优美动听的乐曲与旋律带到孩子们身边,让他们尽情畅游在音乐的世界中,用音乐的力量点燃心中的梦想。

 

 

  来自云南省贡山县普拉底中心校的邵本娟老师,走访了全班25位同学的家庭,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知根知底。她不畏山高路险,徒步跋涉几小时也要来到孩子的家中,只为了解他们多一点,离他们的内心近一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雪佛兰脚踏实地连续15年坚持助力乡村教育,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推动公益项目进化升级,这既是一个主流汽车品牌的责任担当,也是一个百年车企的光荣徽章。

 

  未来,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将继续立足当前国内乡村素质教育的实际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开拓培训渠道,帮助更多老师和孩子开拓眼界、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