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北醒:把激光雷达做成智能驾驶时代的“航海钟”

  2021-12-30 10:45:03

2021年,智能驾驶对汽车行业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

 

这一年,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市场规模均迅速扩大;传统车企也纷纷着力于辅助驾驶系统的完善。智能驾驶开始进入更多消费者的用车生活。

 

目前在智能驾驶领域,特斯拉采用了纯视觉摄像头技术路线,但国内更多企业选择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地图组合应用的“复合感知系”。伴随智能驾驶的发展,激光雷达受到追捧,站上了新造车运动的“风口”。

 

“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差异本质特点就是主动和被动。”北醒CEO李远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称:“激光雷达本身受外部环境光的干扰较少,有自己独立对于速度和位置的判断,所以对于运动的捕捉是真实物理存在。”

 

据了解,目前美国已经有多家激光雷达公司上市,而中国暂时还没有激光雷达公司上市。“但这个差距在逐渐反转。”李远称。以激光雷达公司北醒为例,2021年其在大交通战略、车载LiDAR方面均有突破。与此同时,北醒已开始在研车载激光雷达,并将在2022年发布。

 

稳健前行:大交通完成多批量订单交付

 

今年初,北醒首度公开大交通战略,在轨道交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民航及航运等在国家交通发展占据重要意义的大交通领域形成业务布局。围绕此战略,北醒在技术路线、产品研发、场景挖掘、应用落地等环节逐一进行突破。

 

“如果把LiDAR比作一棵树苗,我们应当从支撑它存活的能力、发展方向、以及服务社会的产出结果三个维度来培养它。换句话说,LiDAR作为一种高新技术,我们关注它的市场空间,强调它的应用落地和其本身性能的不断演进。” 

 

基于此,北醒从大交通领域核心应用场景出发,在固态Flash技术路线经验上向混合固态技术路线进行攻坚,研发出全球第一个专门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高性能三维激光雷达。在同一年里,赋能全国第一条采用列车智能驾驶系统的专项重载铁路智能运行,这是北醒三维激光雷达的首次应用落地,在北醒发展历程里具有极大的意义。 

 

“LiDAR有它的世界,我们把它和人类的世界做了一次有意义的连接。” 

 

随后,北醒LiDAR接连落地于大交通领域具有领先意义的多个应用项目中:全球首创全无人智慧铁水运输系统;全国首个前装激光雷达的全自动驾驶列车,国内第一个无人区铁路线路风沙侵线检测,第一个通过国铁集团试用评审的三维激光雷达障碍物检测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醒已完成多个批量订单交付,向大交通领域交付数千台的300米长距激光雷达填补了国内600线LiDAR量产的空白。 

 

(北醒LiDAR落地于大交通领域各场景)

 

北醒从应用场景出发,到应用场景落地,再到向应用场景批量交付的大交通战略之路,已经稳健迈入新阶段。

 

加速挺进:北醒已在研车载激光雷达

 

大交通战略之外,李远也于沟通会上正式公布有关车载激光雷达的最新消息:北醒已开始在研车载激光雷达,并将在2022年发布。 

 

“LiDAR在大交通领域的应用,关乎国计民生;在工业物联网传感,是探索更多智能化的可能性;而在L2-L4的车领域,是在更开放的商业市场空间中,试炼LiDAR的能力,包含安全性、可靠性以及量产能力。我们在轨交、高速、民航和工业传感领域不断打磨量产能力,积累可靠性经验,这些都将助推我们加速挺进自动驾驶赛道。” 

 

(2022年北醒将发布车载激光雷达)

 

2020年,北醒LiDAR测距模组已实施于乘用车量产项目,标志着该测距模组已符合车级标准。今年,北醒收获了来自汽车科技领域的权威认可,荣登2021年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强榜单;同时也陆续参与国内车载激光雷达技术标准及测试方法的制定工作中。在未来,北醒将持续先行安全性与可靠性,做安全感十足的车载激光雷达。

 

在大交通,北醒由未知走向探索,再步入稳健。如今北醒已开启自动驾驶新征程,李远表示:“我们是大航海时代的探险家,而LiDAR则是航海天文钟,它带领我们探索宝藏和新大陆,我们也要凭实力向航海时代致敬。” 

 

(编辑: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