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成果分享会成功召开

  2021-12-29 16:57:43

2021年12月23日,“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在天津成功召开。会上,发起了汽车产业链碳排放数据体系共建倡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27家汽车上下游企业成立了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管理委员会,并正式上线了该系统,推动建立中国本土化的汽车行业碳排放数据体系。分享会公布了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排名,发布2021年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车型和首批低碳汽车认证车型。据悉,本年度共7家汽车企业获得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AAAAA评级,首次纳入评级的零部件企业最高评级为AAA,4款车型被评为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车型,6款车型成为首批中国低碳汽车认证车型。

 

 

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现场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此次成果分享会采用云端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生态环境部 综合司生态环境政策处、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相关部门领导在云端,同30多家汽车企业代表、50家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2021年度多项研究成果发布。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工业践行“30·60”双碳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10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实施路线《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相继发布,加快推进我国双碳工作,提出了加强二氧化碳统计核算能力建设,并完善绿色低碳产品评估、认证体系等要求,并将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与此同时《“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发布,进一步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低碳转型、资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等方面描绘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蓝图,并提出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为汽车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顶层设计与行业要求逐渐完善的背景下,作为碳减排“排头兵”的汽车企业,如何做到对自身的产品和企业经营的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合理确定碳中和目标,做好碳中和战略部署和行动规划?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展现企业绿色低碳的负责任形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在分享会致辞中提出了建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致辞

 

吴志新表示中汽中心作为行业首家由工信部正式批准的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评价中心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开展汽车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政策研究,服务汽车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赋能我国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具备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带动性强的特点,既是“低碳需求者”,也是“低碳供给者”,在制造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抓紧双碳目标在汽车行业的落实,对实现我国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国家政策背景与行业发展现状,吴总从加强自身碳排放数据收集与核算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贯彻落实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等方面对汽车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建议。

 

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系统上线:推动建立中国本土化的汽车行业碳排放数据体系

 

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产业链碳排放数据体系是企业进行量化核算,相关主管部门设置政策指标和有效应对国际竞争新环境的重要基础。为推动建立中国本土化的汽车行业碳排放数据体系,中汽中心开发上线了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以引导企业建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能力,支撑碳排放数据及低碳资源的有序流通,为降低汽车产品碳排放强度提供路径。

 

同时,中汽中心联合19家行业企业发布了汽车产业链碳排放数据体系共建倡议书,倡议行业统一核算方法,统一报送规范,共建报送平台,共建培训机制。

 

 

汽车产业链碳排放数据体系共建倡议联合发布

 

为搭建汽车行业碳排放管理交流合作平台,共建全行业碳排放数据体系,支撑相关主管部门政策制定执行,中汽中心组织联合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材料企业共27家企业成立了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管理委员会。在现场媒体的共同见证下,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汽车行业供应链各环节企业将协同一心,以碳排放数据体系为支撑,更快更好地推进低碳转型工作,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管理委员会成立

 

构建中国区碳排放数据库,对产品和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做到心中有“数”

 

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是打造“汽车强国”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且我国单车碳排放强度仍然较高,与发达国家相比低碳竞争力薄弱。汽车在原材料获取、整车制造、使用和报废等环节都会产生环境影响,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的建立,对于加强我国自身碳数据收集和核算能力建设,对产品和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合理确定碳中和目标,做好企业碳中和战略部署和行动规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悉,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自4月项目启动以来,经过多次研讨会,广泛征集意见及建议。10月,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试用版上线,经过2个多月的更新优化,最终于12月23日正式上线。目前,系统使用单位达68家。

 

 

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上线

 

2021年,绿色发展指数首次将主要零部件企业纳入核算工作范围

 

在本次年度成果分享会上,重点关注的还有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的发布。

 

2019年起,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开展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研究,已连续三年公布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与以往两年不同的是,2021年对汽车编制指南和核算方法进行了修订,并编制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编制指南及核算方法,至此已形成《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报告编制指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核算方法》《汽车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报告编制指南》《汽车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核算方法》,以此推动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工作在汽车产业链全面实施。

 

按照《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核算方法》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核算方法》的要求和流程,中汽数据于2021年10月初启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核算工作。本年度共计对48家汽车企业、108家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情况进行了核算分析。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首次对绿色发展指数成绩进行评级,据悉绿色发展指数得分高于90分的为5A级企业。核算结果显示,2021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整体呈现两极分化,绝大部分汽车企业得分小于40分,获得评级的汽车企业有8家。

 

 

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其中7家企业获得AAAAA级评级,分别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的代表由于疫情原因未能现场出席。

 

 

2021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5A企业

 

整体核算结果显示,上市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管理相对于未上市汽车企业较为完善,信息透明度普遍高于未上市企业;面对碳中和的全球大势,部分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提出各自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或“零排放”的时间表。

 

首次纳入核算体系的108家零部件企业结果显示,2021年汽车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整体情况不及汽车企业,绝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得分小于40分,获得评级的企业仅有9家,最高为AAA级,前五名分别为敏实集团、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汽车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优秀企业

 

108家零部件企业的得分较好的部分主要集中在企业基本信息及强制性的污染排放信息中,在产品的原材料、分销、回收等除生产之外的其他周期上信息还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绿色发展信息披露对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尚未得到重视。

 

通过此次成果分享会,我们可以看到,汽车行业企业开始关注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获得高分的关键在于汽车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绿色发展管理,即推动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环节的合规和超越合规方面积极履行绿色发展责任。

 

由此可见,信息透明度较高的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往往也较高,其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意识水平相对较高,信息公开制度相对更加完善。从当前排名结果显示可以看出,得分较高的企业均编制并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并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如华晨宝马等优秀企业,他们已经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对投资人、消费者、战略决策者在执行决策的时候有很好的指标参考价值。

 

2021年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车型揭晓,首批低碳汽车认证结果公布 

 

本次会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车型,分别为新一代福睿斯 1.5L 自动铂金版、奕炫MAX·混动版、极氪001 2021款 超长续航单电机 WE版、皓影 锐·混动e+ 豪华版。中汽数据总经理冯屹为以上四款车型颁发白金牌。

 

当前,低碳环保、绿色消费正在成为消费新时尚,健康、节能、环保性能成为消费者购车选车的重要指标。中国生态汽车认证将积极推动整个汽车产业汽车产品生态设计的进步,引导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生态汽车白金牌车型

 

同时,会上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还发布了首批低碳车型名单,该认证依托于《乘用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启动,首批共发布了6款车型。

 

 

2021年中国低碳汽车认证车型

 

以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体系为依托,建立适合国情的汽车绿色低碳产品认证体系,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机制,不仅是双碳战略、绿色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探索碳中和的必有路径,更是共同提升“中国汽车”全球竞争力的关键,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实现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清洁美丽地球家园的梦想必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