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43秒增加一位新车主,一汽奥迪何以在豪华市场独领天下?

  2021-07-27 18:14:32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一汽奥迪正登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唯一一家累计销量到达700万辆的车企。


2021年7月粤港澳车展,一汽奥迪发布全新奥迪SQ5及2款全新奥迪Q5L南方车型,全新奥迪Q5家族首次集结亮相。与此同时,一汽奥迪将第700万辆车——奥迪e-tron交付车主。

  

 

历经33年耕耘,奥迪不仅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持续引领了豪华车市场本土化和全球化,更与用户同行持续打造了用户进取精神。而深谋远虑的奥迪,早已布局好下一个“黄金十年”。


从第一台燃油车到如今第700万台纯电动车型,奥迪以豪华品牌不可企及的优秀成绩完成了在华33年的华丽转身。奥迪是如何实现了独领天下的成绩?又将如何实现更稳健、更卓越的发展?


成绩单独一无二


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过去33年,平均每3分钟诞生一位奥迪车主。而到了2020年,平均43秒增加一位新奥迪车主。奥迪的“百万加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这是经过33年的耕耘后,奥迪在中国备受消费者信赖的有力证明。

  

 

 

今年上半年,一汽奥迪销量再创新高,问鼎豪华品牌国产车型半年度销量冠军。数据显示,1-6月一汽奥迪累计销量达到418,188辆,同比劲增38.6%。截至目前,一汽奥迪在华累计销量已突破700万辆,成为中国第一且唯一的700万豪华汽车品牌。


能够达成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一汽奥迪旗下拥有诸多重磅车型。


如国产车型A4L、A6L、Q5L等主力车型表现亮眼完成销量114,114辆;进口车型增长势头强劲,累计完成销量44,800辆,同比劲增148.9%;同时,一汽奥迪布局新生代市场成效显著。由奥迪A3家族、奥迪Q2家族、奥迪Q3家族组成的奥迪新生代家族矩阵合计完成销量114,114辆。


而一汽奥迪仍在不断强化主力车型阵容。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全新奥迪SQ5以632,800元的市场指导价上市。


作为奥迪Q5家族的性能担当,全新奥迪SQ5采用3.0TFSI+8速tiptronic变速箱高性能动力总成,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500N·m,百公里加速仅5.3s,以强悍动力唤醒速度激情;更有同级最强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S运动型底盘、同级唯一动态转向及后桥运动差速器等“硬核”赛道装备加持,为用户带来极限操控体验。


与此同时,全新奥迪Q5L南部区车型、奥迪Q5L Sportback南部区车型正式上市。其中,全新奥迪Q5L南部区车型市场指导价区间为424,300元-427,100元,奥迪Q5L Sportback南部区车型上市指导价为443,100元。此次上市的南部区车型,针对南方气候环境,新增前排座椅通风功能、高级纳帕真皮座椅等舒适装备,带来更清爽的出行体验;此外,提供20英寸动感轮辋、红色制动卡钳、黑光包等运动装备,满足南方用户追求运动、个性的审美需求,为南方用户带来定制化的产品体验。


奥迪Q5家族首度集结亮相,不仅满足了中国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还将带动Q5家族品牌整体向上。


更懂中国消费者


能够保持这样领先的成绩,原因在于,一汽奥迪紧贴时代脉搏,不断深挖市场需求。

 

 

从一汽奥迪的用户形象来看,近五年车主平均年龄下降4岁,2020年平均年龄达到38岁。同时,2020年女性车主占比达42%,Q2L的女性车主占比更是高达68.6%,这也意味着一汽奥迪开发出了更多市场,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从产品来看,奥迪新车往往比同侪更为突出科技元素,这正是得益于先进数字化技术的赋能。车主在车内场景加重科技元素后,数字化体验大幅提升。这保证了奥迪品牌对于年轻消费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一汽奥迪不断进行营销创新,全面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


早在去年疫情期间,一汽奥迪就开始借势数字化转型,开通线上4S展厅,从智能看车、在线下单,到零接触交车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购车体验。


今年2月,一汽奥迪整合了集My Audi、二手车APP、myAudi China APP所有功能的一汽奥迪APP正式上线,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助力品牌更精准地实现用户直达。

 

 

不仅如此,一汽奥迪着力强化用户运营模式创新,打造豪华品牌首个专属新能源用户运营体系——奥迪TRON星球;依托数字化工具,打造奥迪云听平台,全流程优化用户购买体验,并挑战用户抱怨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目标,不断地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满意度。


此外,一汽奥迪还推出了豪华汽车品牌首个生活方式“种草”类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今年5月,Audi Channel对首个海上赛道进行多场景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联动,打造一场属于所有奥迪R/RS粉丝的“燃擎之夜”。紧随其后,“全新奥迪Q5L·自由之夜”呈现出一场自由、音乐与汽车同频共振的独特体验。


而奥迪“用户形象战略”也一直在与时俱进推进。如“奥迪英杰汇”,是由艺术、文化、商业及体育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和社会主流精英组成,他们的成就被社会公众所认知,在各自的领域中引领或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他们也是奥迪品牌精神的体现者和倡导者。从“奥迪英杰汇”到“奥迪创新人物”,奥迪以“用户形象战略”为着力点,完成“从产品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的转变,让品牌效应深入人心。

  

 

作为奥迪品牌在华的营销主导者,一汽奥迪始终聚焦奥迪品牌价值,精准对话每个时代的核心用户。目前,一汽奥迪打造C2M模式的个性化定制购车体验,提供多达10万种个性搭配解决方案,并最快可实现6周交付,全面满足用户对于产品个性化的需求;通过自建电商、第三方电商合作,实现了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触点覆盖;同时,深入推进渠道数字化创新,进行奥迪经销商展厅活力化升级、建设新能源专属体验区、引入潮流品牌,营造更具情感温度的专属氛围。


all in e-tron电动化


尽管中国市场豪华车尤其是豪华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局势愈发复杂,但坐拥700万用户的奥迪,电动化的版图也愈发清晰。一汽奥迪all in e-tron的电动化时代布局,与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行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如今,特斯拉、蔚来等“豪门新贵”正大肆占领豪华电动车市场,但论及对豪华电动车的理解,新势力们必然不及深耕中国多年的一汽奥迪深刻。


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认为,要全面消除用户在电动出行中的焦虑,必须保证用户在产品服务各个维度都获得媲美或超过传统燃油车的全新体验。因此,一汽奥迪在电动时代选择做乘法,是“电动X豪华”,而非“电动+豪华”,用电动将豪华全面升维、重新定义。

 

 

目前,一汽奥迪已拥有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Q2L e-tron等电动车型,今年还将推出奥迪e-tron GT、奥迪RS e-tron GT,持续扩大电动化家族阵容。预计到2025年,一汽奥迪的电动化产品序列将增加至30款。


依托奥迪百年豪华底蕴和雄厚体系实力,一汽奥迪全力推进“all in e-tron”品牌战略布局,全面满足用户对电动豪华的价值期待,推动奥迪品牌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升级。


而“all in e-tron”是2.0阶段所有奥迪车型的进化方向,也是一汽奥迪用户策略的全新载体。例如,在e-tron交付前,一汽奥迪就开展了大规模的用户长测,最终并基于用户反馈真正做到“原厂OTA升级”。


同时,凭借在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维度的全面进化,一汽奥迪实现了“S·T·E·P 2.0”品牌电动化战略的焕新升级,推动燃油车时代豪华资产的全面进化,用电动将豪华全面升维、重新定义,引领电动时代的发展。

 

 

立足700万销量新起点,一汽奥迪将凝聚33年发展势能,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发力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以燃油+电动双线领跑的强大实力,推动奥迪品牌的跨越式发展,持续引领豪华车市场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