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2021-05-28 17:01:33

深度调整期的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逆风翻盘”?(微信公号:CNWAUTO)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今年4月,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在公开道路的无人驾驶演示视频大火。随即华为概念带火了相关汽车股。包括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受华为概念拉动大涨。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订单已超千辆,将在今年四季度小批量交付。”5月18日,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向中新汽车透露,其与华为智选在探讨更多深度的合作。“我们也敞开环抱,跟华为内部与汽车相关的很多业务部门,都有深度的合作和深度的探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北京新一批新能源指标即将正式发放,极狐方面也表示,其北京市场的订单量有望随之进一步增长。

备受期待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今年4月,ARCFOX极狐品牌发布了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型,预售价38.89万元起。据悉,此款车型不仅搭载了华为HI解决方案,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汽车。

5月14日,工信部正式公示了申报第34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成为工信部门公告中首个搭载激光雷达的乘用车。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与阿尔法 S 普通版车型基本一致,但是该车搭载华为鸿蒙OS系统,以及华为ADS系统,配备有400TOPS算力芯片、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和13个超声波雷达,而且在法规的允许下,在高精地图的支持下,新车可以做到点对点的自动驾驶。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在城市内实现点对点的自动驾驶,哪怕是需要时刻盯着路面,也能大幅降低驾驶疲劳感,是车辆使用上的一次质变。

华为概念加持,北汽蓝谷能否借极狐“翻盘”?

据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介绍:“我们在3年前就定义了车载70多个控制器里面,35个控制器是有大脑的,这35个控制器在设计之初的基因就决定了它可以进行全车OTA升级。阿尔法T在上市之后,可以保持自主品牌里更新最快的节奏,每个月都会有OTA的升级推送,这项体验已经涵盖到了动力板块、智能网联板块、自动驾驶板块等等全领域覆盖,并且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以及很多逻辑上的安全保障也都做了有效地基础架构准备。”

代康伟表示:“我们跟华为的自动驾驶可以在今年推出,均是源自我们过去对用户的深入理解以及50万辆车型数据的一些数字驱动,使得我们对未来竞争力有了准确的定义和判断,做了一些前期的技术上的布局和相应的平台打通。”

关键一役

事实上,当下北汽新能源的表现并不乐观。

根据北汽蓝谷披露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最新产销快报,今年4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151辆,同比下降65.05%;销量为1028辆,同比增长75.43% 。今年1-4月,北汽新能源累计产量为1368辆,同比下降77.81%;累计销量为4177辆,同比下降56.43%。

而其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也成为北汽新能源能否逆风翻盘的关键。

除了推出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外,北汽蓝谷在近日宣布完成55亿元定增,包括产业基金、战略投资,以及包括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多家产业链公司参投。

在管理团队上,继1月份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董事长之后,4月29日,原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代康伟就任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兼任北汽蓝谷公司总经理,“刘宇+代康伟”的北汽新能源新一届领导框架由此确立。“80后”技术带头人的重用,也验证了北汽新能源高端化、年轻化转型的力度与决心。

此前,北汽新能源曾经连续7年摘得国内纯电销量的桂冠。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汽新能源是有一定积累的。而北汽蓝谷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对于其能否走出低谷完成战略转型至关重要。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