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2021-05-28 16:54:39

结合7座SUV细分市场的整体表现和其他竞品车型的销量走势来看,在细分市场市占率位居第一的汉兰达销量并非已经被锁进"保险箱"。好在,针对性的产品提升已经开始。(微信公号:CNWAUTO)

近日,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北京亮相,尽管其正式售价尚未确定,但却已经正式揭露了车身尺寸、配置变化、双擎配置等诸多车型信息。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从现有资料来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是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与现款汉兰达车型相比,空间更大、动力更强、车机更智能。按照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代汉兰达的车型定位与以往有所不同,依旧具备“功能性”的基础上,开始向“豪华大型SUV”转变。

业内分析认为,如今的SUV产品正逐渐增多,7座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也已经由“蓝海”向“红海”转变。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即便是已经具备445万用户基础的汉兰达也不敢表现出丝毫懈怠。面对福特锐界、雪佛兰开拓者、别克昂科旗、一汽-大众揽境等诸多竞争对手,汉兰达的NO.1市占率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考验。

双料加持

与现款车型相比较,第四代汉兰达最明显的改变有两点:一是丰田的TNGA-K平台;二是2.5L双擎动力。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据了解,TNGA-K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一大重要平台,主要用于生产前驱中型车和前驱大型车。尽管新一代汉兰达的具体操控表现尚且未知,但结合TNGA-K平台产出的亚洲龙、第八代凯美瑞以及全新一代雷克萨斯ES的销量表现来看,同样诞生于TNGA-K的新款汉兰达对于当前的用户群体而言应该有着同样不错的产品吸引力。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在此基础之上,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全车长度及轴距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60mm,长宽高增加至4950mm/1930mm/1730mm,由原来的中大型SUV转变成为广汽丰田TNGA家族中的首款大型SUV。官方资料显示,车身尺寸更大的同时,新款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滑轨也同步延长了30mm,乘坐空间变得更为出众。更长的二排座椅滑轨不但增加了二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也提升了三排乘车的上车便利性。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与TNGA架构相呼应,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同样首次打入了TNGA 2.5L全新增强版第四代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在双擎动力的加持下,新款汉兰达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1L,明显低于现款汽油车型的8.2L,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或许是为了补充TNGA-K平台主打前驱车的特性,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四驱版本车型配备了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没有常规传动轴和分动箱的第四代四驱汉兰达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越野能力有所增强。

压力犹在

然而,虽然新款车型具备TNGA和双擎动力的两重加持,但新款汉兰达依旧面临着市场被蚕食及豪华型标签不足的双重压力。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汉兰达车型的单月销量为7964辆,依旧在7座SUV细分市场中保持着绝对优势。但结合7座SUV细分市场的整体表现和其他竞品车型的销量走势来看,在细分市场市占率位居第一的汉兰达销量并非锁进"保险箱"。

结合乘用车市场在近几年的销量表现来看,7座乘用车市场正随着二胎家庭的减少而不断下滑,乘用车的座位数量的变化仍趋向于5座为主。伴随着我国人口出生率的不断降低,二孩家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也在2016年高峰之后不断被稀释。在整体市场份额不断变小、福特锐界、别克昂科旗、理想ONE等竞品车型不断冲击的情况下,汉兰达的市场份额和绝对体量也在不断被挤压和蚕食。

大七座SUV内卷 汉兰达也慌了?

在此背景之下,7座SUV在兼顾家庭用车的同时也纷纷成为了旗舰和豪华的代名词。与昂科旗、帕里斯帝、揽境等多款竞品车型相比,以“功能性用车”为初始定位的汉兰达在豪华溢价以及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能力方面稍显弱势。在部分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消费者对车辆智能、豪华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进行豪华升级的汉兰达迟早会像如今的雅阁、天籁、凯美瑞一样失去最初的属性定位。好在,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已经开始向“豪华大型SUV”转变,并正在针对性的为此付出努力。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