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2021-05-19 10:54:09

智能汽车的发展还将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特斯拉作为先行者,有义务扛起更多责任。(微信公号:CNWAUTO)

特斯拉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引发对车辆数据的高度关注。尽管目前仍无证据表明特斯拉刹车存在问题,但风口浪尖上的特斯拉如不妥善解决相关疑虑,势必对品牌口碑产生严重影响。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5月6日,特斯拉方面向中新汽车证实,特斯拉正在开发面向车主的数据平台,该平台预计将于年内上线,未来车主可自由查看行车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五一节前发布了汽车数据可信存证区块链平台。据悉,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数据防篡改、可溯源等特性,仅依靠上传数据哈希值(不需要上传任何原始数据)即可为企业提供数据可信存证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建设,即日起将可以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对于智能汽车产业来说,车辆数据涉及到所有智能汽车企业未来如何处理与消费者关系,以及如何处理智能汽车行业的数据安全前瞻性问题。而智能汽车车辆数据管理,正进一步走向规范化与透明化。

风口浪尖中的“车辆数据”

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为了让用户能够自由查看车辆后台数据,目前正在开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以供所有车主查询获取车机交互的数据,预计年内上线。

据悉,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以及企业都享有对车辆数据使用的权利,消费者也依法享有对自己车辆行驶数据的知情权。但目前,特斯拉个人用户想要获取车辆数据,需要通过公检法等政府监管部门,申请书面要求才能提供。

在此次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中,尽管特斯拉已向当事车主提交了事故前30分钟行车数据,同时公布了事故发生前1分钟的行车数据,但公众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却并未消除。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据了解,特斯拉的车辆数据也要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监管。特斯拉的车辆数据是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以加密形式存储。存储后的数据采用加密技术记录,无法直接读取、修改、删除相关数据。

车内黑匣子(EDR)数据在车辆本地存储且定格。EDR数据的读取通常需要专用设备与车辆进行物理连接,这能够保证EDR数据不被修改。EDR数据也逐渐成为执法机构在进行事故调查时的重要依据。

在我国以及美国多起针对特斯拉车辆的事故调查中,EDR均发挥了关键作用,并被执法机构采纳。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目前,特斯拉美国官网已经上线了事件数据记录器EDR查询软件,可供车主查询车辆的行驶数据并生成相应的数据报告,以帮助车主更好地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但根据官网显示的信息,这一服务目前仅在北美地区开放,国内特斯拉的用户暂时无法使用。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EDR在Model S、Model X和Model 3车型中均有配备,当系统感应到碰撞或类似碰撞的情况(如撞上道路障碍物)时,EDR记录与车辆动力学和安全系统相关的数据。该数据存储在车辆约束控制模块(RCM)中。记录的数据可能有助于特斯拉和其他相关方更好地了解导致碰撞和潜在伤害的情况。只有当车辆检测到一个不寻常的物理事件时,才会记录事件数据;在正常行驶条件下,EDR不会记录数据。

行业如何加强监管?

事实上,在今年3月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中,对自动驾驶汽车产品提出了硬性的要求,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必须具有类似飞机“黑匣子”一样的数据记录系统,且要完整记录事件数据和各方面的自动驾驶数据等。

4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指南》中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应具有事件数据记录和自动驾驶数据存储功能,保证车辆发生事故时设备记录数据的完整性,数据包括驾驶自动化系统运行状态、驾驶员状态、行车环境信息、车辆控制信息等。

但是,如今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和普及的大背景下,监管一直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

“智能汽车事故怎样鉴定才靠谱?行车数据是隐私吗?该放在谁手里?如果只看热闹,不能从系统上进步,我们的消费环境会付出更大代价。要解决这个事,整个行业都应过关,否则就会是行业的刹车不灵!。”在央视《新闻周刊》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评论说。

  特斯拉:数据平台年内上线,车主可自由查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博士表示,针对自动驾驶数据的确权以及发生事故后车企公布数据的流程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在自动驾驶数据安全的监管方式上,虽然有不少法律法规,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存在一定的不适用性。

而针对智能汽车的监管方式改进上,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政府部门可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不同数据类型,修订、补充不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需的法规及标准,同时建议通过采用多中心化数据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监管体系。

特斯拉此次事件暴露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相关立法。而特斯拉线上信息系统平台,迈出了智能汽车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