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上海围堵绿牌“投机”行为

  2021-05-19 10:51:18

大城市“治堵”挑战重重。(微信公号:CNWAUTO)

买一款最便宜的新能源车“占牌”,在上海已经行不通了。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将于5月中旬对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进行调整。“车长4.6米以下,售价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型在上海将无法上牌。”的消息在网络疯传。

尽管截至发稿,相关政策尚未最终出台,但上海某五菱4S店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其早在4月就收到上牌政策收紧的消息。“目前已经不再接受宏光MINI EV的订单。”与此同时,上海多个汽车品牌的4S店均表示,已经停止为微小型纯电动车申领专用牌照的服务。

  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上海围堵绿牌“投机”行为

对于新政相关问题,上海市多个行政区车管所拒绝置评。

沪“绿牌”井喷

上海市机动车数量的过快的增长为交通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这其中,“绿牌”增长的速度尤其迅猛——这一现象在上海限行“外牌”后表现尤甚。

自2020年起,上海市开始实行最严限行令,首先受到影响的便是外地车。2020年10月24日,上海市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显示,自2020年11月2日起,除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外,每日7时至20时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等车辆,禁止在上海市大部分高架道路上行驶。2021年,“外牌”限行令继续收紧。五一节后,上海“内环限制外牌”政策也正式落地。

数据显示,此前长期在上海使用的外地车,数量高达170万辆。对于这部分车主来说,可以做出的选择主要有两个,一是竞拍上海车牌,但是费用高达近10万元,而且中标率只有12%左右;二是购买新能源车,自动获得上海绿牌。

“外牌”不再好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得不“跑步”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去年10月以来,上海新能源车销量井喷。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新能源车型销量高达5.61万辆,而在新政公布前的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仅为2.85万辆。

  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上海围堵绿牌“投机”行为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2021年前三个月,上海发放的绿色新能源车牌就多达6.1万个,这一数据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需求量。上海新能源牌照的比例在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小客车总量的38.26%。

对比上海、北京两大限牌城市数据可发现,上海仅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就达到了12.1万辆,同比增长92%,累计推广42.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而北京2020年共发放新能源汽车指标54200个,这一数字在2021年增长到60000个,甚至还不足上海的一半。

  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上海围堵绿牌“投机”行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6%,到了2020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20%,时至2021年这一数字已提升到31%。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较高水平,同时带来总量控制的课题。

政策持续收紧

在对外地车牌进行限制之后,上海对于新能源车型的管理也愈发严苛。

今年2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一政策直接减弱了混动电动车型在沪的市场竞争力。

而此番,上海若出台限制微小型电动车的绿牌政策,将“精准打击”微型电动车,一批微型电动车品牌或将被迫退出上海市场。

宏光MINI EV这类“经济适用型微车”虽主要战场在三四线城市,但在上海的政策影响下,却也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上市十个月销量就已经突破了27万大关,而且已经连续7个月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宏光MINI EV能成为销量冠军,除了因为适合部分人的使用需求外,还因为价格便宜,上牌优惠而且还免收购置税。

此次上海新政策指向微型电动车,或许与其相对较差的安全性以及当前市场上通过购买廉价车型抢占新能源号牌有关。事实上,在燃油车牌拍卖价格高达9万元以上的上海,A00级别的燃油车型早已不在消费者的备选清单之列。但由于新能源车型能够免费上牌,花小钱办大事的宏光MINI EV在当地也颇有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A00级别电动车在安全性上有其天生的不足。由于车身小,结构简单,缓冲空间也会随之变小。低廉的售价也决定了很多车辆不会标配刹车辅助、车身稳定系统等,在安全气囊和防撞梁方面也会减配。这或许也是其率先被限制的原因。

此次受政策调整影响无法上牌的车型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还包括长城旗下的黑猫白猫、奇瑞小蚂蚁、零跑T03、长安奔奔E-Star等微型电动车。而这些车型与此前游走在政策灰色地带、身份始终无法扶正的“低速电动车”又有几分相似。

  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限,上海围堵绿牌“投机”行为

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策究竟是限制微型电动车,还是如网传“以车长4.6米、售价10万元为红线”尚不明确,但近年来上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管理政策不断收紧、对产品的要求不断提升也是事实。

随着限购城市对新能源车型认可度不断提升,其渗透率也将会随之大幅提升,北京上海等地购买新能源车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加大。此次上海的新能源汽车购买政策最终以何种方式落地?大城市“治堵”是否有更好的方式?都将成为对城市管理者经营智慧的考验。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