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 智慧交通迎来高速发展期

郭凌  2022-06-10 16:13:51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六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

 

多项措施中涉及新基建、新能源行业,因此,分析认为,这两大行业未来将迎来更大的扶持力度,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了诸多产业链。

 

智慧交通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应用领域,横跨交通、汽车、信息通信、能源等多领域,涉及产业链广泛,带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路政工程、整车制造、软件及云服务等产业链并进,对拉动经济效能有强作用。

 

近两年,涌入这一赛道的企业多了起来,竞争激烈带动行业发展,也推动行业产生先行者。其中,蘑菇车联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在技术路线和应用落地上极具代表性。

 

 

 

 

2021年3月,蘑菇车联与湖南省衡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车辆智能化、道路智能化、自动驾驶、车路协同、AI云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金额约5亿元,覆盖200公里城市主干道。这是国内首个城市级自动驾驶项目。今年1月,蘑菇车联与大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蘑菇车联将对环洱海生态廊道全路段(136公里)进行智能网联及车路协同新型基础设施升级与建设,并在建设期内陆续投放自动驾驶游客观光车、接驳车、垃圾清扫车、巡逻车等相关自动驾驶车辆,打造包含道路信息感知、车路信息交互、路云信息传输等功能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

 

在新兴领域,谁先抢跑一步,赢得落地、技术、布局上的先机,后续将获得的优势甚至标杆作用往往不可预估。

 

据了解,“车路云一体化”是“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技术路线的系统级方案。“车路云一体化”的建设内容包括:在车端对大规模车辆进行L4级自动驾驶能力升级,即聪明的车;在路侧部署智能感知、计算和通信设备,实现道路交通元素的实时100%数字化,即智慧的路;车端、路端实时的城市交通全局信息上传至云端综合分析、处理并决策,由云端指挥调度车辆、调控红绿灯等交通设施,从城市交通全局维度提高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

 

在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方案中,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通过在路侧部署传感器和计算设备,将整个城市道路交通数字化。这属于“新基建”中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范畴。

 

智慧交通是新基建领域中5G、AI、云计算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因此,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方案的落地,能够带动以5G基站、AI、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以及规模化的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辆的改装升级、运营服务;

 

最后,所有自动驾驶车辆均采用新能源驱动,这也能够带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乃至特高压等新基建配套完善,进一步助力“新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