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2020年金辑奖年度创新技术

  2020-10-30 14:14:03

2020年10月28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金辑奖颁奖典礼在上海•瑞立酒店盛大开幕。

“金辑奖”由盖世汽车发起创立,旨在鼓励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汽车强国目标并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整个金辑奖历时90天,经过专家评审和数百万网络投票,评选了2020最具影响力创新技术奖项,即企业为行业降本增效,为汽车实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轻量化发展,而研发创新的应用案例,包括但不限于新技术、 新材料、新工艺。

金辑奖,技术


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2020年最具影响力创新技术

博世

面向新一代整车EEA架构的OTA解决方案

 

博世智能网联事业部本土团队针对新一代整车EEA架构开发的OTA系统,可覆盖域控制器、嵌入式ECU、以太网协议、CAN FD和CAN协议,实现了新一代EEA架构的全车控制器远程刷写和远程诊断,并打通了OEM的生产、售后、用户三大核心场景,助力OEM的业务场景数字化转型。

大陆集团:

智能设备集成进入系统(CoSmA)

– 超宽带技术

金辑奖,技术


超宽带技术通过飞行时间测距,实现精准定位,可以有效防止中继站攻击,为驾驶者提供先进的防盗安全性。结合了超宽带技术的智能设备集成进入系统,可以精确定位车辆周围的智能手机,以提供彻底的无钥匙进入体验;在解锁,进入和引擎启动过程中,智能手机可保留在包/口袋中。

采埃孚:

车辆底盘运动集成控制技术

金辑奖,技术


车辆底盘运动集成控制技术的目标是根据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动态情况,使用车辆集中和独立的控制软件技术,对车辆上所有可用的能影响车辆动态的底盘及动力控制系统进行优先和仲裁,并实施集成优化控制。

博格华纳: P2模块

金辑奖,技术


博格华纳P2模块可应用于混合动力P2构型车辆,兼容所有变速箱结构,包括手动变速箱。紧凑的设计,甚至可以嵌套三个离合器来达到最小的总长度。拥有高效的水冷及油冷牵引电机,S 型绕组技术提高功率密度高性能,低噪音定子提供95% 的峰值效率。

佛吉亚:

智能座椅新型控制调节方式

——椅随意动

金辑奖,技术


椅随意动是通过配备在座椅坐垫、靠背以及头枕上的压力传感器,收集驾乘人员对不同部位施力大小,通过相应的算法及AI技术来判断乘客的调节意图,系统再将控制信号发送给执行机构,从而实现座椅的前后及靠背角度的调节。

博泽: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

金辑奖,技术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可集成车窗玻璃升降器、扬声器、线束总成、传感器、车门内饰板支架及门锁等部件于一体。与普通塑料门模块相比,该车门模块基板采用连续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具备显著的轻量化优势、优异的声学性能、更强的能量吸收性、相似的生产流程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成本等诸多优势。

AAM:

高效率紧凑型P4结构同轴电驱动单元

金辑奖,技术


此款集成式电驱动单元,为整个车辆系统提供了包括电机,齿轮箱一个高度集成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可以扩展为更加紧凑的三合一方案。并且本系统能力具备性能提升的潜力。

科大讯飞:四音区交互

金辑奖,技术


该技术使用神经网络降噪技术,可以实现前后排四席定向拾音,每个坐席的识别语音互不干扰,发出的语音命令暗含席位信息,可以指定对应的分区设备,从而获得各自座驾的专属服务,打造极致车内体验。

一汽奔腾:全息影像自定义技术

金辑奖,技术


车载全息自定义系统设计了一种全新的车内交互方式,通过车载全息影像硬件单元的三棱锥式结构,使屏幕内的平面形象能够以全息立体的效果投射到三棱锥结构内。该人物同步支持自定义设计编辑,用户可任意设置自己喜欢的形象进行呈现。

中科创达:

TurboX Auto 4.0智能驾驶舱平台

金辑奖,技术


TurboX Auto 4.0基于硬件虚拟化技术在一芯片上运行双操作系统环境, 实现了包括Cluster、IVI、PSE、HVAC以及智能终端的多屏互联软件方案,并融合了DMS,AVM等车内视觉功能,同时基于Kanzi工具链引擎打造了强大、智能、酷炫的HMI交互。

福瑞泰克:

福瑞泰克前视 ADAS 解决方案

金辑奖,技术


该产品具备毫米波雷达融合能力。在主 动安全功能上,集成了 ACC、AEB、LKA、TJA 等多种 L2 功能。获得了国内多个主机厂定点,并在 2019 年实现量产,使福 瑞泰克成为国内自主 ADAS 零部件厂商中,率先实现前装 L2 级别 ADAS 产品量产的供应商。今年公司形成规模化量产,与国内20余家主机厂达成合作,实现产品在主机厂量产车上批量供货。

德赛西威: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_IPU03

金辑奖,技术


德赛西威智能驾驶域控制器IPU03满足车规要求,操作系统采用QNX Safety OS,MCU端采用包含Safety组件的Autosar操作系统,硬件设计考虑了备份冗余设计,整体达到ISO26262功能安全ASIL D等级,为智能驾驶系统提供安全保障;同时,Xavier算力高达每秒30万亿次(30TOPS),可实时处理来自车辆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和超声波系统的海量数据,运行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算法;IPU03支持丰富的外接设备,连接12路摄像头、12路CAN汽车总线、2路LVDS、8路千兆及1路万兆车载以太网等。

诺博汽车:诺博汽车健康座椅技术

金辑奖,技术


选用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的AWR1642雷达芯片,探测精度可达到0.02mm,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算法,对人体由于呼吸、心跳产生微小轮廓变化的非接触式测量,实现与人体实际值相差±10%的测量精度,使得乘员能够时刻掌握自己的健康状态。

森萨塔科技:

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金辑奖,技术


森萨塔科技的GFPA集成了被动式(过电流)和主动式(火焰开关pyro switch)电路切断触发机制于一身。GFPA的被动触发机制通过一组铁芯感应高压电路上的电流。当电流超过预定触发电流时,铁芯产生的磁场吸力便会触发内部动作机构在极短时间内切断高压电路从而保护整个系统。

华阳数码特: “煜眼”技术

金辑奖,技术


“煜眼”技术可在20秒内稳定、准确的测出摄像头内参,并将内参写入摄像头内的FLASH中,满足在线操作的节拍速度,对每个摄像头进行在线标定;可直接被ADAS算法读取,通过算法进行有效补偿,实现精准的物像测距和识别定位,让AVP、APA、FCW、LDW等具有更好的体验。

千寻位置:

面向智能驾驶的FindAUTO

高精度定位产品

金辑奖,技术


专为汽车行业打造的FindAUTO,是国内唯一实现量产的高精度定位产品,提供精准、可靠、安全的解决方案。FindAUTO提供RTK、SSR、加速定位、轨迹纠偏等多种专有服务,结合卫惯融合的终端智能算法,集成适配多种车规级硬件形态,可满足智能座舱、车路协同V2X、自动驾驶等多种场景需求。

博泰车联网:擎Mobile随身车联网

金辑奖,技术


该技术第一次将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完全打通,利用手机的计算能力,包括AI芯片、车内和车外的全场景,把用户与车的连接时间从2小时扩散到24小时。手机即车机,相比市场上大部分车机系统在外观上最大的不同是分离了屏幕和手机,确切的是取消了车机盒子,把其功能移到了用户随身携带的手机上,机体部分只有一块定制屏幕。

芯擎科技:

7纳米高性能智能座舱车规级处理器芯片

金辑奖,技术


国内首款7纳米工艺制程高端智能座舱芯片,其高性能、低功耗、高度灵活性、复杂计算模型的SOC设计,集成了GPU、VPU、NPU、ISP等高性能加速模块,能够有效满足高端智能座舱系统对车载娱乐、辅助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高性能复杂应用场景

欧司朗(Osram):

高表面亮度车用前大灯LED,

Oslon Boost HM产品系列

金辑奖,技术


欧司朗发布了新款Oslon Boost HM LED,使超薄的车头灯设计成为可能,近年来随着汽车照明技术的发展,光成了现代汽车设计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尺寸小巧、亮度出色的光源有助于打造更紧凑和多功能的车头灯。LED产品的微型化设计对自适应前照灯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舍弗勒: DHT专用混动变速箱

金辑奖,技术


基于无级变速箱的专用混动变速箱中,两个湿式离合器被集成到一个同轴电机内,轴向尺寸非常紧凑,只有340mm左右,因此可以很容易匹配四缸发动机应用于各种车型平台上,在拥有极佳油耗的同时具备出色的驾驶舒适性。

罗姆半导体: 

用于电动汽车的SiC电源解决方案

金辑奖,技术


针对电动汽车的主机变频器、车载充电器、DC/DC转换器等应用,罗姆提供以SiC为代表的功率元器件,以及充分发挥这些元器件性能的栅极驱动器IC等产品,而且还拥有周边电路使用的电源IC、晶体管、二极管、检测电流的分流电阻器等丰富的通用产品,为客户提供SiC电源解决方案。

颁奖嘉宾

本次典礼的颁奖嘉宾分别由上海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奇瑞汽车公司产品开发总工程师陆献强;吉林大学教授、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技术委员会主席马芳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马钊;沃尔沃汽车研发高级总监及亚太软件与电子负责人谢保军;小鹏汽车互联网(上海)副总裁刘凡凡担任。

金辑奖,技术
金辑奖,技术
金辑奖,技术

金辑奖评委会委员

最后,也要特别感谢来自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轻量化、传统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成员对金辑奖提供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