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2.8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是如何迅速复产的?

郑宇  2020-10-25 08:48:08

疫情突如其来的焦虑紧迫仿佛尚在昨日,在经历了万众一心共抗时艰之后,终于迎来今天的从容不迫。一切好像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出行已经基本恢复,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这一点;一切却又似乎都已经改变,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包括未来。在过去的9个多月里,我们反复提到的是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但对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而言,今年一年的感悟和关键词,或许更多的是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年初的口罩风波,第一次让大众关注起产业链的重要性,在此之前,除了相关从业者,少有人知一个简单的一次性口罩,背后也有着如此庞大的产业链。刚开始我们只以为是因为口罩生产厂没有复工而导致供应不足,逐渐复工之后才发现,产业链上任何一环,都在形成蝴蝶效应。产业链究竟有多庞大,又有多脆弱,才能使得一个产业的兴衰如此猝不及防。

相较于口罩,作为工业制造的集大成者——汽车工业,其产业链更加繁复而追求极致。尽管汽车产业链总是被提及,但整车厂却极少详细介绍其供应商,汽车供应商又是几近完全TOB的商业模式,因此大多深藏功与名。华晨宝马在这一点上成为了一个特例,今年已经是华晨宝马供应商走访的第三年,在2020年全民抗疫的背景下,今年的走访又多了几分关于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的深度思考。

 

全面复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且连续5个月的增速保持在10%以上。尽管行业整体持续向好,但在行业内部,却已经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分化趋势明显,保持增长的企业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豪华品牌虽然整体数量较少,且销量增速远高于汽车整体市场,但品牌前十的排名依然动荡,红旗、特斯拉等黑马的出现,也给这一细分市场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仍保持了强劲的业绩表现,2020年前三季度销量达到53.93万辆,同比增长7.3%。这一数字放在往年并不出众,但在疫情肆虐的今年,在经济缓慢复苏的当下,在大部分人收入骤降和作为大宗豪华消费品的宝马汽车的对比下,却已经相当难得。关于销量增长的原因,产品、服务、质量、售后甚至企业文化都已经被反复认证,但从华晨宝马的供应商走访中,却可以获得一些不同的答案。

本次走访的两家代表企业分别是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特勒沈阳)和沈阳凌云瓦达沙夫汽车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凌云)。前者是为宝马提供底盘桥装配的外商独资的家族企业,后者是为华晨宝马的纯电动车BMW iX3供应电池壳的合资企业。

两家供应商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成立时间分别是2014年和2013年,员工人数也都是200多人。本特勒沈阳位于距离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约3公里的汽车产业园内,沈阳凌云距离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也仅有8公里。这样近的距离,意味着华晨宝马在以往可以与两家供应商保持密切的沟通,但在今年的疫情爆发初期,这样的距离仍旧难以逾越。

但事实上,华晨宝马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217日沈阳工厂就顺利复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深的印象除了在家待命复工的焦急之外,还有急需的口罩未能复产所带来的生活不便。然而,每款产品需要28000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却率先复产了,这是华晨宝马与数百家供应商共同演绎的“共克时艰”。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员工的健康对于企业生产运营有着重大意义。并且华晨宝马的员工同事们以高度的纪律性保证了我们能够尽快的复工复产。其次,这次疫情也是考验团队的一个真情时刻,能够检验我们是否是一个强大的团队,一支团结的队伍。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华晨宝马全体员工能够共克时艰,面对挑战,打赢这场战‘疫’。对我自己而言,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德国人,我充分了解到中国人的纪律性,这是中国能够比其他国家更快速克服危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据华晨宝马透露,疫情爆发初期便敏锐察觉了事态发展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启动供应链风险管理紧急预案,向疫情高风险地区供应商发出了危机预警,迅速沟通库存储备并协调物流运输,根据供应商的具体情况,逐一解决问题,最终顺利保障零部件的正常供应。

 

同心戮力

只有深度参与的人,才更能体会彼时的艰辛。对于本特勒沈阳而言,这场战“疫”甚至还早于大年三十的武汉封城。本特勒沈阳在疫情初露端倪的一月中旬,即迅速启动了对下级供应链的应急管理措施,这样的处理速度则是基于早已搭建的完善的N级供应商风险管控体系。针对武汉地区,本特勒沈阳在封城之前就调动运输货车将当地供应没的所有库存运至沈阳。直到除夕,华晨宝马的采购负责人和本特勒沈阳的物流负责人仍在盯守零部件物流,直到货车抵达本特勒沈阳工厂。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217日复产背后,是其工作人员与供应商密切沟通的日日夜夜,是华晨宝马通过超过27个核对审核标准,对200多家供应商进行的疫情期间生产能力评估考核。

沈阳凌云的压力更加紧迫,因为他们的生产决定了第五代动力电池和BMW iX3能否按时下线。BMW iX3是在宝马集团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全球车型,也是第一款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的车型,对于华晨宝马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为这款车型所搭载的电池生产铝合金电池下壳体的订单,在2017年已经被沈阳凌云获得。为此,沈阳凌云还引进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全自动生产装备。疫情之前,华晨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频繁通过电池和会议进行指导,帮助供应商对生产线进行升级优化。

但疫情却在合作的冲刺阶段呼啸而至,令本就繁重的生产任务雪上加霜,好在双方经过短暂调整之后,快速回归正轨。在确认所有工人健康状态良好,工厂防疫物资充足之后,华晨宝马基于风险管理框架,建议沈阳凌云对各标准件及设备供应商做出风险评估审核,并向风险较高的企业发出预警。解决了供货危机,于217日和华晨宝马同期复工的沈阳凌云面对的另一重大难关是,华晨宝马相关人员无法再抵达现场指导推进生产线搭建。于是,每天的线上会议成了唯一手段,疫情缓和之后,为了加速项目推进保证量产时间,宝马技术人员均留守沈阳凌云,通力合作,顺利攻坚。

而这一切,只是华晨宝马与近400家本土供应商同心戮力、共克时限的缩影。造就这种生死与共的联系的不仅仅是合作,更有中国人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道义”二字。供应商代表表示,最令他们感动的是,华晨宝马不仅在供应及技术层面倾囊相授,更从防疫物资和资金运转等方面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众所周知,疫情期间因复工复产的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的案例比比皆是,但在困难的情况下愿意为供应商缓解运营压力,却是凤毛麟角,也为供应商与华晨宝马未来更加紧密和稳定的合作,提供了基础。

从提前布局到面面俱到,从坚守承诺到同舟共济,充分展现出一个大型车企的担当和责任感,更为我国汽车行业在后疫情时代走出阴霾、整体复苏和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魏岚德表示:“引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的一句话,‘无责任,不豪华’。当一个豪华品牌不能承担起它对于社会与环境的责任,那它将不会被视为一个豪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