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2020-09-28 10:15:39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由负转正。

而武汉的汽车工业,也实现了由停滞到重启、加速的过程。微信公号:CNWAUTO)

时隔大半年重回江城武汉,那城、那江、那里的人,别来无恙。

战胜疫情后,这座中部特大城市已经恢复了昔日的生机——当地400多个景点免费预约开放。长江畔黄鹤楼,目光所及熙熙攘攘,平凡的人间烟火气竟让人莫名感动。

当然,疫情还是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如出行必带口罩、公共场合对人流限制、体温测试无处不在以及不少工厂食堂仍未开启。生活仍有不便,但人们已经学会适应。

武汉是我国汽车产业重镇,早在2018年,武汉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就已达到4000亿元。疫情对武汉汽车产业造成重创,也对全国汽车产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武汉汽车产业复苏走势明显,全国汽车产业也走出了V型曲线。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前8月经济数据,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对于全年的预期,这份数据无疑是一个关键的积极信号。

追回失去的时间

作为国内疫情最严重地区,武汉在今年年初封闭管理长达2个多月,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受到极大影响,2月只销售了11辆车。在3月部分工厂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后,除了保证绝对的安全,各大车企最大的任务就是追回被疫情夺去的时间。

今年3月16日,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实现复工复产。直至复工复产半年之后,记者仍在总装车间通道两侧看到格外醒目的红色凳子——间隔一米以上,整齐排列。这在疫情之前,并不存在。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为保证安全,疫情后工厂食堂尚未正式开放,员工餐食就是在这些间隔超过一米的小凳子上解决。”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据了解,东风本田在经历了2月的停工停产后,三大工厂于今年3月起已陆续复工复产,并在今年4月实现满负荷生产。此次抗疫,东风本田实现0聚集病历,0安全事故。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数据显示,仅4-6月,东风本田就实现了22.5万辆的批发量,同比增长达到17%。也仅仅在4-6月短短3个月,东风本田凭借高于120%的产能利用率,实现挽回生产1.4万台。

复工复产的东风本田实现销量的连续爬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东风本田汽车累计销售汽车超过44万辆,其中8月销量77493辆,同比增长19.8%,创下历年8月单月汽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思域更是创下连续4个月销量超过2万辆纪录。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尽管从数据来看,东风本田的恢复态势良好,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东风本田不再设定年度具体销量目标,要保证所有人‘活下去’。要保持市场的节奏、维持各地市占率,保证长期向上。”潘建新提及,“所有人”不仅包括东风本田主机厂员工,还包括经销商等。

潘建新表示:“目前,东风Honda终端销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已进一步缩小,最近上市的UR-V、CR-V中期改款和全新CIVIC 思域Hatchback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接下来,东风Honda还将陆续推出包括享域HEV在内的多款全新车型。”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V型走势显现

自疫情以来,武汉汽车消费经历了停滞、重启、加速三个阶段。

武汉市大多数汽车经销商从4月8日开始复工,少数在3月底已经复工,但客流量急剧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盈利严重下滑。截至4月底,武汉市4S店基本复工。不过,约占15%的二级经销商撤店或转型,湖北省注销4S店45家;人员流失约占5%左右,主要是疫情影响外地员工返汉。各品牌主机厂针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经销商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放宽或降低了考核指标。

尽快减少库存、快速回笼资金、加速资金流动是经销商企业的主要诉求。考虑到线下营销受阻,大多数4S店和二级经销商纷纷使用懂车帝、抖音等视频流量平台开展线上集客增粉宣传店面和车型,取得了一定效果。4月和5月初,大多数高端品牌和少数合资、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其中部分品牌增幅达50%。

而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相继出炉也为市场复苏提供了动力。5月,武汉市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实施细则,规定从今年5月14日起至12月31日,购买武汉市企业生产且在武汉市销售、上牌落户的乘用车,由武汉市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其中购买燃油乘用车每辆车按销售价格的3%补贴,5000元封顶;新能源乘用车每辆补贴1万元。

疫情后,武汉汽车业恢复得咋样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8月,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汽车218.6万辆,同比上涨11.6%;1-8月累计销量为1455.1辆,同比下滑9.7%。虽然整体销量仍落后去年,但趋势上已进一步回暖。

当然,疫情过后,车企之间的分化也开始出现。体系力强大的车企恢复较为迅速,而体系力薄弱的车企仍未恢复元气。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疫情加速了优胜略汰,而马太效应也将在汽车行业长远存在。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