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2020-09-28 10:09:22

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混改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变道”,但其前景不可预知。微信公号:CNWAUTO)

自去年年底奇瑞控股以144亿元“卖身”成功后,春天并没有如期到来。奇瑞倾力打造的高端子品牌星途,7月销量仅为1400辆,同比下降5.8%,前七月销量为7511辆,同比增长6.4%。尽管整体来看变化不大,但相较于其设定的年销十万辆目标,相差甚远。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星途的坎坷,也正是如今奇瑞发展的一个缩影。奇瑞控股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奇瑞累计销售35.56万辆,仅完成全年90万销量目标的39.5%。

雪上加霜的是,在销量远不及预期的阴霾下,奇瑞混改生变、负债700亿元的消息接踵传出。这个自主品牌曾经的“老大”,真的深陷困局了吗?

混改落地无期?

按照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5月份对外透露的信息,混改将于8月底全部完成。然而,已至9月中旬,奇瑞混改不仅没有实质进展,反而传出“奇瑞混改再生变数”的消息。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天眼查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已经由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信用担保的持股比列为31.56%,奇瑞控股则从股东行列退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股权退出意味着奇瑞控股已经与奇瑞汽车划清界限。即便是已经通过混改事宜成功控股奇瑞控股,青岛五道口(奇瑞混改投资人)也无法对奇瑞汽车的乘用车业务进行实际控制。对于看中奇瑞乘用车业务潜力才对奇瑞进行投资的青岛五道口而言,此次投资将变得毫无意义。

而有媒体报道称,青岛五道口拖延了第三期增资款的支付,并传可能会终止股权交易。在外界看来,奇瑞混改确实未能按照之前的计划按时完成,这使得外界猜测奇瑞增资扩股一事是否进展不顺。一时间,奇瑞混改生变的消息迅速流传。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对此,奇瑞控股董事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回应称:“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已于2019年底顺利摘牌,相关股权交易也已完成,目前正按照既定程序推进后续工作。”

奇瑞方面称,奇瑞在青岛规划的新项目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这一项目不仅可以帮助其扩大自己的业务脉络,还有助于其“2025战略”规划落地。奇瑞汽车计划到2025年销量规模达200万辆,营收增至2500亿元。2019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74.5万辆和1000亿元。

这也是打动青岛五道口的一个重要梦想。但就目前来看,这个梦想距离落地现实,时间仍无法确定。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除此之外,为了在混改之处就杜绝内部管理混乱,尹同跃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就曾表示:要保护芜湖市的“黄金条款”,同股不同权,甚至在某些事情上芜湖方面有一票否决权。投资者必须认同奇瑞以芜湖为根,确保管理层的稳定性和话语权。目前来看,上述决策和进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奇瑞汽车的发展方向,杜绝了部分问题,但也同时为混改双方的利益博弈留下了深深的伏笔。

负债率高达76%

混改的背后,是奇瑞对于资金的渴求。

近日,奇瑞控股集团披露的增资扩股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集团与奇瑞汽车负债金额分别是685.08亿元、622.94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77%、74.98%。而同期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67%、44.55%。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据接近金融投资分析人士表示,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资产负债率持续超过80%甚至更高,说明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风险,因为企业几乎没有自己的资产,大部分资产是靠债务形成的。近两年很多车企出现了负债率高企,甚至资不抵债的状况,最终只能以破产告终。

债台高筑的奇瑞不得不选择断臂求生。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奇瑞出售旗下资产总额达到百亿之巨。2016年,奇瑞汽车将旗下变速箱工厂100%的股权以26亿元出让给万里扬;2017年,奇瑞将在观致汽车中的股份,以65亿元转入宝能系旗下;2018年,奇瑞又将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于五粮液,获资27亿元;2019年12月,青岛五道口用144.49亿的投资取代了安徽芜湖国资委,成为了奇瑞控股实际控制人,分别持有奇瑞控股51%股权和奇瑞汽车18.5%股权。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不过,对于奇瑞的高负债率,尹同跃解释称,“这是因为公开报表包含了奇瑞集团旗下奇瑞金融公司对外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约400亿负债。剔除后,奇瑞整体的负债率在合理范围之内。”

在尹同跃看来,“奇瑞在今年行业大洗牌的环境下,是难得的‘量价齐升’的车企。” 尹同跃表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奇瑞汽车总销量、国内销量、出口和新能源全部是20%以上的同比增长,平均单价实现了19%的同比增长。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也有同比增长28.7%的出色表现。

然而现实是,今年前8个月,奇瑞累计销售35.56万辆,仅完成全年90万销量目标的39.5%。在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4个月的情况下,奇瑞仍有54.44万辆销量目标待完成。在此之前,奇瑞2017、2018和2019年的年销量分别为68万、75.3万和74.5万辆,已经连续三年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负债高企新车低迷 奇瑞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在2019年上半年就已经因负债685亿元而寻求外部资金进行混改的奇瑞控股而言,如今的销售业绩无疑是雪上加霜。除此之外,奇瑞缺钱,更缺战略与市场化机制。奇瑞若无根本性调整,资本层面“改制”或许能解一时钱荒之困,今后仍将走回老路。更残酷的是,倘若奇瑞混改真的生变,那么奇瑞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前景恐怕也将变得更加模糊。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