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2020-09-28 09:46:00

对于绝大多数车企来说,疫情干扰下的2020年压力陡增。但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行业中总有企业能够稳住节奏,并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棋至中盘,市场洗牌加速,日系阵营市场份额进一步攀升。其中,一汽丰田不仅实现连续四个月销量超7万台,更迎来了一份特殊的收获——实现累积销售800万台。从2003年到2020年,一汽丰田走过风雨17载,实现销量从0到800万的跨越。在强手如林的中国汽车市场,800万用户能够最终选择一汽丰田,不仅是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肯定,也是用户与品牌之间的情感相连,价值趋同与相互认同的结果。

一汽丰田深谙“多赢”的企业经营智慧,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功,企业经营策略和良好的渠道管理功不可没。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质量”比“销量”重要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深入人心的不仅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slogan,更是丰田车十分耐造、值得信赖的品质。

在企业的发展中,究竟是销量重要还是质量重要,并不存在矛盾。在一汽丰田的经营哲学中,核心的一点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品质比销量更重要。这也非常符合丰田“年轮经营”的特性,不盲目扩大规模,不追求数字的增长;做到上一款新车,卖好一款,一步一个脚印,按照规划的节奏逐步发展。因为只有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认可品牌,一家企业才能树立起良好的健康企业形象,得以长久发展。

让消费者理性做出“买车就买一汽丰田”的选择并非易事,却也信手拈来。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国表示,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站在一汽丰田的角度,凝聚800万用户的过程,本质上也是一汽丰田不断进化,不断赋予客户和社会权力的过程。

从到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到升级后的TNGA产品;从金融政策的配套,到一揽子全方位的解决方案,都是一汽丰田给予用户的态度。

数据显示,一汽丰田8月实现售额72110台,连续四个月突破7万台,累计市场占有率提升0.6%达到4.4%。其中,亚洲龙今年的销量更是达到了47376辆,连续创下新的销售记录。

而与销量实现爬坡相反,一汽丰田客户投诉件数连续三个月持续下降,当月总在库月数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3.8%。这或许也是一汽丰田将品质放在首位的必然结果。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厂”“商”共赢

一汽丰田明白,帮助其开疆拓土实现稳步前进的经销商,是最亲密的伙伴。

而对经销商最务实的帮助,是变“输血”为“造血”,提升经销店市场竞争力。今年七月,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田青久在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提出了“三维六步法”竞争管理工具,并在全国七大区695家经销店铺开。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对竞争品牌的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扬长避短、精准狙击。通过“六步分析法”,形成以4S店为核心的“作战地图”和“战法清单”,一店一策、因地制宜,制胜当地市场。

与此同时,一汽丰田还通过流程强网、拓网、靓网、智网四大行动组合,全面提升渠道能力,强化客户体验,以最强的客户满意度为中心,开展各项运营工作。数据显示,一汽丰田的库存量系数一直稳定在0.7左右,更是在8月份下降到0.3-0.4。

当然,不管采用何种经营策略,终极目标还是赢得消费者信赖,以客为尊为用户提供最令人愉快的用车体验。而渠道的健康发展正是为了让经销商有更多精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带给用户更好的用车和服务体验。

连续4月销量破7万,一汽丰田进击“千万”目标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一汽丰田就将“致真 至极”的品牌理念和“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基因中。正是这种企业精神和社会责任,引领着一汽丰田以赢得800万用户信赖、创造产品品质极致为目标不断前进。

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是一汽丰田永恒的主题。800万用户的达成不仅仅是一汽丰田的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接下来,一汽丰田将朝着年产销百万台、千万级用户保有量的战略目标发起进攻。我们相信,在优秀的企业经营策略和良好的渠道管理双重作用下,这一天将会很快到来。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