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大众帝国:磨刀霍霍

  2020-07-15 14:21:15

大众帝国的“大象转身”。(微信公号:CNWAUTO)

庞大的大众帝国,触角仍在不断向外延伸。


根据5月28日晚间及29日早晨密集释放的消息,大众中国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同时,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已签订增资意向书。重磅利好促使国轩高科及江淮汽车在5月29日开盘即涨停。


大众帝国不断扩张以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昭然若揭。

 


靴子落地

 

在消息正式落地前,相关股票已经一骑绝尘式连续多日飞涨。如今,终于迎来官宣。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发布了《关于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公司将向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定向发行本次发行前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总数30%的人民币普通股股份。交易金额下限为60亿元人民币;珠海国轩及李缜也将向大众中国合计受让约合5%的国轩高科股权。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但公司控制权(表决权)仍在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


在国内动力电池厂商中,国轩高科居于前列。目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位居行业前两位,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或促使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形成三国杀的竞争格局。

 

 

  
与此同时,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于5月29日签订增资意向书。根据江淮汽车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于2020年5月29日在中国北京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各方同意,由大众中国投资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或各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日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目标公司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目标公司股东,持有目标公司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目标公司。

 

尽管此前江淮大众项目就已经得到推进,并在2019年9月上市了首款车型思皓E20X,但是目前这款车的销量却不容乐观。加之南北大众陆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甚至一度有人认为江淮大众项目将会搁浅。而最新的增资意向书无疑打破了外界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与江淮的合作或有更多可能性。尽管江淮在乘用车市场表现不佳,但却拥从皮卡到轻卡再到重卡,以及MPV、轻客和大型客车的完善商用车产品线。其中,江淮轻卡销量长期位于行业前三、重卡产品处于第二阵营、轻客也位居前十。若大众汽车实现对江淮的入股,那么未来无论是怎样的合作方式,或将自己旗下完整的商用车产品线导入中国市场,或与江淮进行深度的技术合作,可能的机会和想象的空间都会变得更大,也一定可以获得更大的成本优势。借此,大众汽车或可实现在中国市场,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全面覆盖。


对于江淮汽车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安徽国资委来说,引入大众汽车这样的股东,有利于实现国企混改,提升效益。“国企混改是大势所趋,那混改的对象是五粮液靠谱,恒大地产靠谱,还是大众汽车靠谱?显然如果大众汽车有意向,这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曾有江淮人士这样说。 

 

必要转型

事实上,庞大的大众帝国也同时面临着排放及能耗的考验。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高管对外表示,大众集团可能无法实现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油耗目标,因而或需要从其他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排放积分。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尽管公司预计2020年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会增长一倍以上,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

 

根据规定,如果车企没有满足新能源的积分要求,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暂停高油耗产品生产等处罚措施。不断推进转型新能源,显得尤为必要。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2019年在国内销量为423万辆,占全球20%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4个百分点。根据规划,2020年大众计划在国内交付超过40万辆新能源车型,2025年提升至150万辆。2029年大众全球电气化车型的销量预计将会达到2600万辆,在国内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60款混合动力车型。


按照规划,大众汽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50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其中有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投放,并实现新能源汽车占其整体产品组合至少35%的比例。


此外,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发布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2025年,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全新业务决策和投资的支持下,电动化战略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江淮汽车也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布局需要完备、稳定的供应链保证,大众-国轩-江淮无疑为大众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型“走量”提供了扎实的底层基础,将是大众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