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销量暴跌、频繁召回 广汽三菱疲态尽显

  2020-07-15 10:57:01

蒙眼狂奔数年后,广汽三菱背后的隐患也在渐渐爆发。(微信公号:CNWAUTO)

让车主们叫苦不迭的广汽三菱终于“慢”下来了。


最新数据显示,4月,广汽三菱仅销售0.5万辆,同比下滑50%。1-4月,广汽三菱同比下滑62.7%至销售1.6万辆。在汽车行业及广汽旗下品牌集体复苏之际,广汽三菱仍然深陷暴跌的泥潭。

 

雪上加霜的是,广汽三菱4月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因燃油泵存在安全隐患,决定自4月10日起召回共计17.45万辆奕歌、欧蓝德、劲炫ASX等,而本次召回数量,已经超过了广汽三菱一年的销量。根据官网信息,广汽三菱自2015年以来已经召回近40次,涉及变速器、发动机、车门、刹车及雨刮器等多方面问题。

销量暴跌、召回不断,广汽三菱到底怎么了?

 

优势已逝

提到三菱,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都是三菱发动机。作为最早向国内输出发动机技术的企业,三菱发动机的口碑以“动力好”、“耐用”在国民心中有着极好的口碑,而当初不少刚起步的中国自主品牌都因搭载三菱发动机而加分。三菱这一品牌,也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翼神、帕杰罗、欧蓝德都成为红极一时的热门车型。

 

但实际上,三菱的发动机一直存在落后的名声。尤其在现在主打小排量涡轮的大环境下,丰田、大众等不断在推出更为优秀的发动机技术,而始终原地踏步的三菱实际上在技术上已经过于老旧,市场竞争力也不可同日而语。甚至,现在的三菱早已不是当初以技术著称的三菱了。

说起三菱在中国发展,可谓命运多舛。先是同长丰汽车合作10年以不愉快终结。2006年与东南汽车组建东南三菱开始做轿车产品,但又不甘于平淡,于2015年停止研发轿车,将精力都放在SUV上。以现在的目光来看,那时的三菱确实明智,SUV大潮确实滚滚而来。


  

 


然而,成也SUV,败也SUV。当时的三菱专攻SUV可谓把握住时机,恰好赶上了SUV的车市大潮,但随着时间的消逝、市场的转变,三菱的目光开始显现出缺乏长远性。


在全部押宝SUV车型的基础上,广汽三菱的销量大部分依赖欧蓝德一款车型,属于典型的单条腿走路的车企。数据显示,欧蓝德在2019年累计销售了8.5万辆新车,占广汽三菱总销量(13.3万辆)的六成以上。


而过分依赖一款车型的后果,就是爬得越高跌得越惨。在新品亦歌上市后不温不火的情况下,一旦欧蓝德销量出现问题,那么整个品牌都将被深度波及。


 

 


数据显示,欧蓝德在接近生命周期之后,竞争力也没有了曾经的光芒,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7421辆;奕歌一季度销售1720辆,处于市场边缘地带;至于劲炫,全新的改款也没有带来什么销量的提升,一季度销量仅1518辆。


显然,广汽三菱目前正遭受到自己销量支柱的严重“反噬”。


 召回不断

在销量暴跌背后,还有广汽三菱早已暴露的质量隐患。召回不罕见,但罕见的是长年累月的高频率召回,目前为止恐怕也只有广汽三菱了。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一则召回公告,显示因"燃油泵总成的泵芯叶轮材料密度低等原因,燃油侵入可能造成叶轮膨润变形(翘曲),与泵壳和泵盖发生干涉。造成燃油泵不能正常工作,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广汽三菱自2020年4月10日起,召回2017年11月9日至2019年8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奕歌、欧蓝德、劲炫汽车,共计174519辆。


召回数量之多,已经远超广汽三菱任何一年的全年销售量。实际上,这已并非广汽三菱首次召回欧蓝德了。近几年,广汽三菱简直像跌进“召回”魔咒中。


 

 


据广汽三菱官网公布的召回信息统计,自2015年以来的不足4年时间里三菱(含进口三菱)因质量原因召回事件已经近40次,2018年的召回多达6次。而从目前各大网站投诉情况来看,投诉的车主还在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广汽三菱这几年的召回频率越发的快了,召回车型数量也是有增无减。


高频率地不断召回,显现出了广汽三菱存在不可忽视的质量隐患。尽管有声音表示,三菱多次的召回是企业对客户的认真负责,主动召回有隐患的车辆是为了防止危险的发生,也可以被看作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不能单纯的以召回数量来衡量汽车的质量。但是显然这并不能掩盖多重召回的背后,是三菱出了问题。


可惜的是,无论是三菱还是广汽三菱,似乎仍未意识到问题所在。


  

 


据路透社报道称,三菱汽车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10-12月)净亏损14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1亿元),营业收入亏损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2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三菱表示是由于中国和东盟等市场的汽车需求低迷,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公司财年业绩出现恶化。


对此,你怎么看?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