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5月汽车保值率报告出炉 大众的保值率为什么越来越低?

  2020-07-15 10:31:04

虽然5月保值率较上月普遍出现下滑,但大众的保值率,相较几年前,可谓是“跌下神坛”。(微信公号:CNWAUTO)

  曾经,在中国消费者眼里,大众的产品素以议价空间小保值率高赢得口碑。然而近几年,无论是口碑还是保值率,大众都开始连年下滑。


6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0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其中,大众品牌的保值率为60.0%,排在保值率排行榜第七位。这个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单一汽车品牌,保值率继被马自达超越后,又被三菱超越。从整体品牌保值率来看,大众甚至被五菱的65.1%保值率甩在了后面。

 

此前,大众途观、朗逸、帕萨特以及POLO,多年霸占其细分市场保值率冠军宝座,也促使大众保值率整体表现优秀。但在快速的市场变化中,这几款车甚至已经跌出了各细分市场的前三名。

从大众保值率的变化也不难看出,目前大众品牌的市场号召力已经远没有20年前、甚至10年前那样强势。

 

跌下神坛

如果说从这一榜单还不能断定大众保值率下降的话,那么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神车”真的跌下神坛了。

 

 

  
首先,从小型车市场来看,曾经与飞度保值率相差无几的POLO,已落至第九位。三年保值率为63.7%,与飞度的76.4%相比,已被甩出去一大截。

 

 

  
朗逸的地位也不容乐观。曾经称霸紧凑车级别的销量、保值率“双料王”,如今也跌到了第六位。三年保值率为66.4%。

 

再看中级车市场,迈腾以53.7%的三年保值率排在第六位,而帕萨特以53.9%排至第八位。

 

 

  
途观的处境更是令人唏嘘。昔日的霸榜专业户,如今竟成了垫底。无论是一年保值率77.2%还是三年保值率60.8%,途观都已经输得彻底。

原因何在?

众所周知,所谓保值率,就是指某个品牌/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新车指导价格的比值。它受车龄、里程、车况、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保养费用、季节、区域以及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是衡量车辆价值衰减快慢的重要指标。

 

一般来说,保值率越高的新车,市场对其更为认可,质量可靠性也更有保障。那么,大众的保值率究竟为何下滑的如此明显?这恐怕与近两年大众的市场口碑下滑有不小的关系。

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大众“神车”途观、帕萨特相继落马,25%偏置碰撞测试不断刷新该测试机构评分下线,震惊全行业。基于此碰撞成绩,途观以及帕萨特的销量一落千丈,更是导致消费者对上汽大众产品质量严重生疑。

 

尽管暗自打开了价格战,帕萨特4月销量再度回暖,30天時间售出15805辆;途观4月销售16259辆。但整体来看,依旧无法挽回上汽大众的颓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份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31.2万辆,同比下滑50.4%,下滑幅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与一汽大众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据悉,一汽大众1-4月份累计销量竟达48.1万辆,已将上汽大众远远甩在身后。


到了5月,上汽大众依然还未从负增长的阴影中走出。据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数据显示,5月份上汽大众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滑14.93%。

 

实际上,上汽大众整个产品线均出现了“问题”。Polo在小型轿车市场的地位与日俱下,不仅痛失了销量冠军,而且已沦落到几乎边缘化的状态。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提升,定位低端、而且减配严重的桑塔纳也不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以来,桑塔纳销量大幅下滑,1-4月份累计销量3.98万辆,在轿车销量排名中早已跌出前十。

无论是减配导致的安全性大打折扣,还是新车销售价格不断下探,都使得上汽大众多年来积累的口碑逐渐被吞噬的同时,保值率也一再降低,消费者对上汽大众的接受度也一再降温。
如果再不做出改变,恐怕第七名的位置,也不会坐太久了。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