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五五折“甩卖”也没用?上汽多品牌5月销量跌势未止

  2020-07-15 10:26:18

从5月数据来看,以价换量并没有给上汽带来“惊喜”。(微信公号:CNWAUTO)

近日,上汽集团公布了5月份的销量数据——47.3万辆,其中国内销量45.6万辆,同比增长0.3%。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飘红的数字背后,主要来源于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大通等品牌的贡献,反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乘用车三大板块,仍然没有抑制住下滑的跌势。


订单都去哪了?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5月销量13.1万辆,同比下滑14.93%,1-5月累计销量43.4万辆,同比下滑43.26%;上汽通用5月销量13.62万辆,同比下滑3.61%,1-5月累计销量42.53万辆,同比下滑38.68%;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5.23万辆,同比下滑5%,1-5月销量19.32万辆,同比下滑26.17%。

 

 


就在半个月前,上汽集团总裁助理蔡宾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得益于“五五消费节”的拉动,上汽专场活动(五五折购车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的购车热情,5月1号到12号,在上海地区累计收获意向客户8.5万个,同比增长58%;获得订单近1万个,同比增长23%。


从降价的车型来看,包括荣威、名爵、上汽大众、斯柯达、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九大整车品牌都参与到其中,数百辆新车五五折“甩卖”,单车最高优惠达13万元。就连上市仅一个月的凯迪拉克CT4,在这次活动中也参与到5.5折销售方案中,据称厂家推出了30余辆5.5折CT4新车,可谓是降价力度空前。

 

 


不断飙高的意向数据令上汽看到了“希望”。蔡宾在5月13日表示,将再增加500辆特价车,将五五折促销活动将持续到六月底,其中包括200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以及200辆上汽通用别克品牌新能源车,以及100辆名爵HS。


按照上汽的预想,在“五五购物季”两个月的时间里,月均销量将环比一季度实现翻番。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狂欢过后,这数万份订单并没有给上汽带来实质的“惊喜”,三大乘用车品牌销量依旧处于寒冬。


战略调整后期可期?


上汽是否真的“凉”了?答案是否定的。


多家研究机构表明,给予上汽“买入”、“增持”评级。华西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上汽目前处于盈利历史底部,估值历史大底。也就是说,上汽的春天,即将到来了。而在大力促销的背后,正是上汽的策略调整。

 

 


今年以来,上汽三大乘用车板块均作出了不小的战略调整。上汽通用方面,从2020年4月开始,逐步将三缸机车型转回四缸,英朗和科鲁泽已经率先推出四缸机版本;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宣布官降,以更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荣威开启“双标”战略,以全新的形象赋能品牌。与此同时,多款车型的发布,在巩固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将触角伸向更广的细分市场。


从英朗的最新销量可以看出,战略的转换以及初见成效。4月,英朗取得了爆发式增长,销量达22880辆,同比劲增97.4%,成为最大黑马。随着多款车型四缸机的强势回归,三缸机的乌云也终将被撕开。


  

 


“5月4日,RX5 Plus开启预售,该车型是上汽自主主力车型rx5中期改款,新车共推出三个版本,官方预售价12.28~13.98万元。我们认为新车在前脸设计、内饰设计和智能网联配置上有较大改善。”华泰证券认为,在新车的带动下,RX5 Plus有望帮助上汽自主提升10~15万紧凑型SUV细分领域市占率,上汽自主销量有望逐季改善。


此外,华泰证券还指出,2020年Q4上汽大众MEB工厂或将投产,上汽大众有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


  

 


从长期来看,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将给上汽三大乘用车品牌接下来的复苏带来强劲的助力。而此前收拢的那数万份消费者意向,也或将在下半年迎来真正的释放。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