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北汽接手神州租车?宝沃汽车这回怕是要凉透!

  2020-07-15 10:11:44

神州优车主营业务共包含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以及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如果将神州租车转手,那么宝沃汽车的销量前景也是较为堪忧。(微信公号:CNWAUTO)

  6月10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系实际控制人陆正耀已辞去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以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并将不再担任神州租车提名委员会成员。根据公告内容,陆正耀辞去相关职务的理由是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以及其他业务上。

 

此消息一出,便有不少业内分析猜测,陆正耀辞去神州租车相关职务或许与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大股东)和北汽集团之间在日前签订的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有关。
在此之前,神州租车曾于6月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与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有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神州租车总股本的21.26%)。倘若此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那么北汽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陆正耀以及神州优车将彻底退出神州租车。

 

业内分析认为,北汽集团之所以与神州优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与其正在开拓的出行布局有关。

据了解,北汽集团在2017年提出了从传统型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并在2017年2月成立了以网约出租车经营、汽车租赁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技术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华夏出行有限公司。截止目前,华夏出行虽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有所布局,也已具备超过2万辆的运营车辆,但其在出行市场的份额占比却并不理想。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中国市场约有35%的新车销售将应用于新型出行服务领域。如果北汽集团的共享出行板块能够在此之前形成规模,那么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将在新型出行服务领域风生水起之时获得较大的销量提升。神州租车的加入或许可以强势助力北汽集团在出行板块的重整和发展。
既然是这样,接手神州租车真的是利大于弊吗?不一定!仔细分析神州租车的财务数据之后不难发现,神州租车虽然看起来风光,拿起来却是烫手的。
神州租车2019年报显示,受汽车市场行情影响,神州租车的二手车折损成本大幅上涨,单车日均收入也在同步下降。自2016年以来,神州租车的净利润逐年大幅度下滑,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9.3%。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汽车市场低迷的双重影响下,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似乎在逐步减弱。对于在租车市场运营经验尚且不足的北汽集团而言,倘若收购交易能够顺利进行,如何在规模扩大之后保障合理的运营利润,仍旧是一大难题。

 

在全年净利润仅为3110万元,单车净利润走低,二手车折损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神州租车的当前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20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的租车总收入同比下降28%,受疫情影响,1季度净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3.9亿元变成了亏损1.88亿元。

当然,不管接手神州后的未来如何,北汽集团始终还是有机会的。同具备接手意向的北汽集团相比,与神州租车身处同门的宝沃汽车恐怕会愈发困难。
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39.73亿的价格正式收购宝沃67%股份,成为拥有宝沃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彼时,就有业内分析称,神州优车收购宝沃的目的是为了用自产车辆取代购买车辆,降低运营成本。倘若神州租车的控股权归属北汽集团,那么上述取代计划无疑会被取消或者推进难度大幅加大。

 

从神州优车接手宝沃汽车后的后续进展来看,宝沃汽车确实曾经在市场占比名不见经传的情况下一度销量猛涨。不过,上述销量增长也未能持久,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宝沃困局。根据北汽福田之后发布的相关公告,神州优车在收购宝沃汽车控股权之后,并未能如期缴纳全部收购款项,宝沃汽车从北汽福田获得的46.7亿元股东借款也变为了用固定资产抵债。后续,宝沃汽车要想顺利实现生产销售,将以支付租金的方式,从北汽福田手里租借厂房、生产线之类的固定资产。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正增长,自身股权全部归属北汽福田的情况下,宝沃汽车尚不能维持正常运营。在神州租车转手之后,宝沃汽车的未来前景可想而知。目前来看,神州优车主营业务共包含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以及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宝沃汽车的销量前景也是较为堪忧。倘若神州租车股权被神州优车彻底转手,那么宝沃汽车恐怕是要进一步凉凉。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