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日系份额反超德系 碰撞实战没输过的神车会输吗?

  2020-07-15 09:38:51

暂时缺少强力产品的日系车似乎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强势领先德系车。在油耗及碰撞测试中表现较好的日系车和碰撞实战没输过、市场份额更高的德系车之间,你更PICK谁?(微信公号:CNWAUTO)

  由于历史和国情的影响,外国品牌汽车一直是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自主品牌在整体市场份额占比中依旧最高,但单车利润较高的中高端汽车市场至今还是被外资品牌牢牢把持。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日系品牌零售份额为25.9%,低于德系品牌的27%;在单月零售份额和上半年整体市场份额依旧低于德系车的情况下,日系车单月批发份额为26.4%,实现对德系车25.9%的赶超。


 

尽管日系车与德系车之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占比仍有差距,但从整体市场趋势来看,日系市场份额已经几乎与德系持平,倘若把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销量排除在外,那么德系车在主流合资市场的整体销量已经弱于日系车。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6月,一汽-大众的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的单月销量为17.9万辆,单月市场份额为10.8%,上汽大众的狭义乘用车单月销量为14.5万辆,所占市场份额为8.8%。从德系车的市场分布情况来看,南北大众几乎涵盖了德系车在主流合资市场的所有市场份额,按照市场份额累计数据计算,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市场份额总和为19.6%。

与南北大众相比,东风日产在6月份的单月销量为11.1万辆,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6.7%;丰田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4.9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单月市场份额均为4.5%;本田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4.2万辆,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单月市场份额均为4.3%。整体来看,日系车在主流合资市场的销量主力锁定在丰田、本田、日产,累计市场份额为24.3%。

业内分析认为,德系车在主流市场份额的缩小主要与其近段时间以来在中保研的碰撞成绩不理想有关。途观L和帕萨特等经典热销车型的成绩不理想以及大众自身在MPV市场布局的不完善是德系车在主流合资市场份额缩小的主要原因。

然而,需要在此点出的是,早在2012年以前,日系车就曾在市场份额上领先过德系,在“钓鱼岛事件”发生之前,日系车曾凭借雅阁、天籁、凯美瑞三款车型占据中级车市场40%以上的市场份额。


 

时至今日,我国各级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趋势已有所不同,且升级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从B级SUV的增长速度和B级轿车的增长速度不难看出,中高端车细分市场的销量竞争恐将成为日系车和德系车之间的决胜因素。

目前来看,以大众车为首的德系车正不断完善其在SUV领域和MPV领域的产品线,探岳、威然等细分市场的查漏补缺与细分市场销量增长趋势较为相符。在二级豪华车市场价格不断下探和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影响下,雅阁、天籁、凯美瑞等原有日系B级车主力已逐步丧失原有的商务属性,较难撑起原有的B级车市场。缤智、X-RV等A0级SUV市场增速逐步放缓的同时,暂时缺少强力产品的日系车似乎也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强势领先德系车。

 

一般情况下,人们对于日系车和德系车的观点通常分为两派:一种是认为如今的日系车在中保研碰撞成绩比较靠谱,安全性较高。在德系车减配明显,日系车较为节油且后期质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日系车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购车选择。另一种是不太相信日系车的“开不坏”神话,与日系车相比,德系车综合性能更好,尽管已经多次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表现不好,但由于碰撞“实战”过程中小剐小蹭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德系车往往看起来损伤更小,综合来看,还是愿意选择德系车。

那么,在C级豪华车市场销量主要被宝马、奥迪、奔驰等德系豪华车所把持,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的销量总和暂且难以与ABB相匹敌,日系车与德系车之间的总体销量和市场份额已经十分接近的情况下,你究竟是更看好后期质量和油耗表现较好的日系车还是更支持在驾驶风格和碰撞实战成绩更加好的德系车?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