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经典经久不衰,这款中高级轿车何以成为“标杆”?

  2020-06-22 14:44:16

历来,中高级轿车市场乃车企“兵家必争之地”。中高级轿车能做好的车企,往往进可攻、退可守,正所谓“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


在我国中高级轿车市场,征战20载的雅阁作为“常青树”经久不衰。这款全球车型1999年导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获得全世界2200万车主、国内超240万车主的信赖。

 

 

事实上,第一代雅阁的诞生甚至可以追溯至40多年前。上世纪70年代,在全球石油危机背景下,本田公司开发的兼具经济、实用、舒适的直列四缸发动机、前置前驱车型ACCORD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ACCORD英文原意是统一的、协调的、一致的,本田希望塑造一台人与社会和谐共处的汽车,表达对人与车、与整个社会和谐统一的美好愿望。在国内,这款车被称作“雅阁”。
40多年过去了,尽管如今的汽车市场产品已经极其丰富,但ACCORD的市场地位却始终如一。在中国市场,雅阁已经成为中高级轿车的“标杆”。这样长久而稳定的成功,靠的究竟是什么?

 

市场表现强势稳定

在中国汽车发展进程中,鲜有一款车型在见证车市风云变幻后仍能坚挺屹立,雅阁便是代表之一。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雅阁销量达到60347辆,位列中高级轿车榜单前三甲。而在汽车行业低迷的2019年,依然有超过22万车主主动选择第十代雅阁,助力其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冠军。据统计,第十代雅阁(ACCORD)上市两周年来累计销量已突破35万辆,并连续5季度蝉联中高级轿车销量榜首。其中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表现同样亮眼,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唯一一款单月终端销量突破5000台的混动车型,稳居中高级混动市场第一。

 


 

而雅阁在中国市场的辉煌历史甚至有二十年之久。1999年,广汽本田开始国产雅阁车型(也即第六代雅阁),新车上市便供不应求,成为当时中国市场车型先进、技术卓越的中高级轿车的代表。早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年销量仅150万辆的年代,雅阁就曾取得了年销量3万余辆的成绩。而在雅阁的一次次进化中,屡次造就的销量神话也足以证明其实力:第七代雅阁在国内创下连续19个月同级车销量冠军纪录;第八代雅阁连续4年蝉联中高级轿车销售冠军……
起步与世界同步的高起点,直接奠定了雅阁在中国汽车发展历史长河中无可替代的地位。作为本田“创新”精神和全球领先技术的体现者,雅阁从1976年第一代诞生,到第十代热销全球,历经45年进化,已成为全球消费者心中经济实用、舒适代步用车的“代名词”。

 


 

可以说,雅阁不仅为广汽本田品牌树立品牌形象立下功劳,更能够肩负起“销量担纲”的重任。2019年,广汽本田达成了700万销量的成绩,雅阁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对于广汽本田来说,销量并不是其核心目标,也不会是今后唯一的前进方向。竭尽全力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并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才是广汽本田现在所追求的。

 

高品质为支点

雅阁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广汽本田对高品质的一贯追求。一直以来,广汽本田的造车品质在行业里颇受赞誉。“一日本田、终生本田”等口号流传甚广。

消费者对一款车的喜爱,往往始于颜值,忠于品质。从进化至第十代的雅阁来看,其外观更年轻、动力更强劲、安全性有保障、保值率更高,产品实力不容小觑。


  

 

第十代的雅阁在外观、乘坐质感上的蜕变直接跳出了当代车市的思维束缚,呈现出前所未见的年轻感、高质感。飞翼式前脸设计、轿跑般的动感溜背式造型、运动气息十足的尾部造型,整车曲线十分性感,许多媒体都被第十代雅阁(ACCORD)的外观革新力度所惊叹,认为“这是一款靠近就能让人变年轻的车”。

 


 

在产品品质方面,雅阁的经常在各评选榜单中霸榜。在新车质量上,第十代雅阁获得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第一名。作为中国新车质量方面的行业基准,这项研究重点考察了拥车期为2-6个月新车车主遇到的质量问题,涉及67个汽车品牌。第十代雅阁在其中脱颖而出,就是对它品质过硬的最好证明。此外,保值率也能体现出汽车的品质,第十代雅阁在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保值率排行”中位列第一名,《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又荣获细分榜单第一。

 


 

安全配置方面,第十代雅阁配备了VSA车辆稳定控制系统、HSA斜坡启动辅助系统、紧急刹车警示辅助系统、电子手刹+自动驻车、胎压监测、前排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侧气帘、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等。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带有Honda SENSING系统,其包括ACC主动巡航、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盲点显示系统等。

 

 

动力方面,第十代雅阁搭载SPORT TURBO、SPORT HYBRID双动力矩阵。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本田第二代1.5T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260TURBO版本最大功率达143kW/5500rpm,最大扭矩达260N·m/1600-5000rpm,这两个数据甚至超越了很多品牌的2.0T中型轿车动力表现。整车综合工况油耗低至6.0L/100km,燃油经济性也更胜一筹。

 

 

与此同时,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实力也不可小觑,它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发动机热效率从38.9%提升至40.6%,百公里油耗降至4.0L,再配合驱动电机的135kW最大功率和315N·m最大扭矩,可实现综合最大输出功率158kW。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可在EV、混动、发动机三种模式下灵活切换,起步加速十分迅猛,轻踩油门便能感觉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加速感受远超同级2.0T和3.0L V6发动机。


雅阁锐·混动的技术魅力深受用户喜爱,2019年累计销量42,102辆,同比劲增125%,在中高级混动市场始终占据No.1宝座。同时,它还揽获多种大奖,如2019 CCPC大赛中型轿车混动组冠军、龙蟠杯第三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车型”等荣誉,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也荣获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实至名归。


事实证明,第十代雅阁的全面“年轻化”战略是成功的,用户与品牌之间往往都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雅阁始终以破局者的身份,为市场注入创新元素,满足年轻人日益多元的出行需求;年轻人对雅阁的钟爱也渐渐成就它如今的行业标杆地位。如此年轻化的雅阁,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