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为了新能源补贴 特斯拉又降价了!

  2020-05-14 15:26:50

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延期政策终于落地。(微信公号:CNWAUTO)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除了确定新能源补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外,这次新政策更重磅的无疑是:规定了 30 万元以上的车型将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车辆不受这项政策限制。

 

对于出台《通知》的原因,四部委在公告中解释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开局好,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较高,难以与传统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避免奢侈消费 新能源车型诸多,为何会将补贴价格上限定在30万? 在财政部对此项新政的解读中指出,“借鉴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此次政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据了解,在德国新能汽车补贴政策中,车价超过6万欧元则被视为奢侈消费,不得享受补贴。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30万元以上的电动车本身属于豪华车型,消费者对价格承受能力更强,补贴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弱。 “财政补贴资金来源于国家税收,将税收资金反哺于民众,最大限度惠及全社会,让广大群众能够买到高性价比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市场培育,提高市场普及度是现阶段补贴的首要任务。高价位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并不是承载我国新能源汽车普及重任的主体,因此不是现阶段补贴的重点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公开平台上撰文说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亦表示,设置30万价格门槛是很好的导向型政策。“首先是提升补贴效率,补贴主流产品,对豪华高溢价产品减少补贴。同时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最终提升新能源车的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速度,加速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升。”

 

此外,新政在设定30万价格上限的同时,还特别提出了“采用换电模式的产品除外”,这一点也引起了较大关注。目前市面上支持换电且价格超过30万元的车企只有蔚来汽车一家,其在售的两款车型蔚来ES8和蔚来ES6售价均在30万元/辆以上。得益于这一政策,蔚来汽车将继续享受补贴政策,不受30万元的门槛限制,因此很多人认为新政是专门为蔚来汽车开了绿灯。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相关部委就多次倡议推广电动车的换电模式,然而,除了蔚来以及售价亲民的北汽新能源,并未有其他车企加入这一行列。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通过不断提高技术门槛等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明显进步。”财政部在《关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的解读》中指出,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具有先进底层操作系统、电子电气系统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特斯拉成“众矢之的” 从限价规定来看,除了蔚来的ES系列,价格超过30万元的小鹏P7、腾势X、高配的比亚迪唐、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以及绝大多数豪华品牌的新能源产品都将受到影响。 但由于体量差异巨大,特斯拉无疑成为该政策的“主要目标”。

 

特斯拉自1月国产交付开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第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华销售1.86万辆,同比增长73%,销量已经紧逼二线豪华车阵营。
昔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鲶鱼”,如今已变成“鲨鱼”。 有人认为,新的政策会引导特斯拉降价,与自主品牌产生正面“厮杀”;也有观点指出,在政策补贴的加持下,30 万元的补贴门槛只会催着特斯拉这条鲶鱼搅动水池,带动整个行业迅速发展。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就在多个平台公开表示:“新能源补贴新政策的30万元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最后补贴也给特斯拉了,而价格下降又会打击20-40万售价的国产电动车。” “设计30 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李想指出。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认为,“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为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政策变化,反而是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纯电动车型会面临更大挑战”。 确实,在30万元红线设立后,特斯拉也坐不住了。 

近日,马斯克明确表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降价,以适应补贴的要求。随后特斯拉中国立马放出消息,表示将会在5月1日宣布新的售价,这一售价将会在30万元以内。

  
与此同时,多家车企的保价政策也纷纷出台,奔驰、蔚来、理想、爱驰等在新政落地之后,迅速出了保价政策,自行承担了减少的补贴,力求消费者到手价格不变。
“今年4-6月份的量难以得到一个有效的提升,6月份之后,整个新能源车辆会得到一个相应较大的提升。”崔东树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通知》是产业的重大利好,补贴的效果应该是相对明显的。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