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工厂被吉利托管 曾遭广汽“劈腿”的猎豹汽车真的挺惨!

张洪杰  2020-05-14 15:19:15

吉利接手长丰猎豹长沙工厂的同时,中国汽车行业新一轮整合潮也随之开启。(微信公号:CNWAUTO)

存量市场竞争中,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愈发残酷。

日前,吉利发布消息称,已与长沙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按照吉利的官方说法,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吉利汽车将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

毫无疑问,吉利的托管势必会进一步盘活已经处于停产状态的猎豹长沙工厂,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带动就业的同时,也将缓解猎豹汽车的困境,减轻猎豹汽车运营负担。

谁是猎豹?

说到此处,或许有人对猎豹汽车比较陌生,根本想不起猎豹汽车旗下有哪些主销车型。没关系,即便是你真的不清楚谁是猎豹,但跟它有着密切联系的一款车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三菱帕杰罗。

回顾过去,长丰集团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在2001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接手之前,曾是一家老牌的军工企业。1995年时,该公司曾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引进三菱帕杰罗汽车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始生产以"猎豹"命名的CJY6421A型越野指挥车。

 

2004年6月,长丰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长丰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将公司总部由湖南永州搬迁至长沙。长沙基地成为长丰集团新时期最主要的产品生产基地。其所创建的“猎豹”品牌,具备年产50万辆SUV和皮卡车的生产规模,主要产品为猎豹牌系列SUV及皮卡。

即便如此,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长丰汽车在随后的发展道路上依旧势单力薄。2009年5月,广汽集团与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重组协议,为长丰汽车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名称也随即变更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长丰集团因股权变动原因逐渐失去了整车生产资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以及长沙生产基地等优势资源。

 

2011年年底,已经与三菱汽车完全剥离,并且完全退出“广汽长丰”近两年的长丰集团,从广汽集团手中回购原“广汽长丰”永州基地全部整车资产、“猎豹”品牌商标所有权。定下2015年突破15万辆产销目标,营收突破100亿的事业目标。

为何被托管?

事实证明,短缺经济时代已成为过去,如今的汽车市场,已告别了随便造一辆车就能卖掉、就能赚钱的时代。猎豹汽车在经过数年的努力未能成功,并缺已变得岌岌可危。

自2018年以来,猎豹汽车深受市场行情影响,在新品节奏放缓,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生产经营遭遇短暂挑战。由于市场竞争加剧,2017年至2019年,猎豹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2.5万辆、7.76万辆、3.32万辆,2019年同比销量跌幅高达61.6%。

 

2019年,猎豹汽车开启“自救”模式。猎豹汽车启动动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措施:总部部分高管工资下调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等。12月,长丰集团被曝正决定将旗下长沙、荆门、滁州三大生产基地进行出售或转让给地方政府,通过政府筹集资金、实施债转股等方式走出困境。

伴随着吉利汽车的“官宣”出炉,猎豹汽车的困境传言正式遭遇“实锤”,中国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就此上演。对于此次工厂接管事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将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目前来看,猎豹汽车在售的六款产品分别是CS10、CS9、CS9EV和Mattu迈途,硬派SUV Q6以及皮卡猎豹CT7。由于国五切换国六、公司经营问题,部分产品已经停产。

业内分析认为,吉利接手长丰猎豹长沙工厂的同时,中国汽车行业新一轮整合潮也随之开启。现阶段,弱势品牌生存困难,存量竞争下,部分边缘自主车企也将面临淘汰出局,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