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全球汽车业“停摆”:“脚踝斩”不是最惨,“一键清零”了解一下

刘珊珊  2020-05-14 14:57:34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致使全球多个国家地区汽车市场连续暴跌。(微信公号:CNWAUTO)

  截至2020年5月7日16时,新冠肺炎疫情已致全球范围内超过373万人确诊,其中美国确诊人数超过122万,疫情对各国经济几乎都造成了重创。
疫情对全球汽车业的冲击有多大?销量“腰斩”这个曾经令人难以接受的成绩如今变得稀松平常。今年4月,多国汽车销量甚至出现“脚踝斩”,跌幅近100%。数据显示,4月,意大利、英国汽车销量跌幅高达98%和97%,法国下滑幅度也达到89%。这还不是最惨的,印度4月汽车销量直接挂零。

此外,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汽车市场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并逐步复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7日发布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同比增长0.9%,1-4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567万辆,同比下降32.1%。

  

 

意大利

今年1-4月,意大利汽车销量的降幅分别为5.9%、8.8%、85%以及98%。
今年3月开始,意大利逐步沦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作为最早进入“禁令“的国家,大部分汽车零售商展厅开始关闭,导致大部分已经订车的买家无法按时提车。也因如此,意大利汽车销量从三月开始出现骤降,4月降幅进一步扩大。
不过,随着意大利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封锁也随之放松。从5月4日开始,汽车经销商可以开门营业,市场也将随之逐步恢复。

 

英国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初步数据显示,4月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英国新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暴跌约97%,创下194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SMMT将英国全年新车注册量预期下调至168万辆。该机构此前已经两次下调销量预期。1月,SMMT预计今年销量为大约225万辆,较去年减少2.5%。4月初再次将销量预期下调至173万辆,较1月份的预测减少23%。
相比较之下,英国去年的新车销量为231万辆。今年3月,英国汽车销量大约25.5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44%;第一季度销量大约48.4万辆,同比减少31%。 法国
5月1日,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由于禁足措施,法国乘用汽车销售受到严重影响,出现了88.8%的下降。而2020前四个月法国乘用车销量减少了48%,成交量仅为385676台。根据该委员会的预计,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法国乘用车市场2020年的销量都会减少20%。

 

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法国今年将面临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预计法国经济今年将下降8%,这意味着国家财富将出现萎缩。“这是前所未有的,将产生重大影响”。他还提到,在“禁足令”期间,工业和建筑业分别下降43%和88%,餐饮业和酒店业则几乎完全停滞。

巴西


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Fenabrave)当地时间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4月巴西汽车销售量仅为5.57万辆,环比下降65.94%,同比下降75.97%。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巴西汽车销售量为61.37万辆,同比下降26.88%。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总裁儒尼奥尔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关闭众多实体售车店是巴西汽车销售量暴跌的主要原因,“现在巴西汽车销售回落到了28年前的水平,我们很难预计什么时候车市才能恢复正常”。 德国
据外媒报道,德国汽车业4月遭遇最大降幅,并触及1991年以来最低水准。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二与汽车行业的高级代表举行电话会议,讨论疫情对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影响。据了解,德国汽车制造州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下萨克森州正在拟定一份关于汽车购买激励措施的联合提案。根据这项提案,符合新排放标准的内燃机车将得到3000欧元的奖励,报废旧内燃机车将得到1000欧元奖励。

在上述会议之前,大众和戴姆勒已向德国政府寻求帮助,以提振汽车需求,疫情使得两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利润遭受重创,并下调了今年的前景预期。


  

 

根据计划,大众、宝马和戴姆勒三大汽车厂商都已从4月底开始逐步恢复在德国各地的生产计划。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即使当前实现复工复产,德国汽车生产要想彻底恢复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  美国
根据美国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预计,美国4月份新车销售将创有记录以来最差表现,预计4月将售出新车仅633260辆,同比降幅达到52.5%,环比降幅36.6%。在过去30年中,销量第二糟糕的月份是2009年1月,当时为655000辆。

 

 

  
从具体品牌来看,本土汽车福特和通用汽车均表示不再公布单月销量纪录。美国销量最好的丰田预计4月下滑54%,本田汽车下滑幅度与丰田一致,马自达和斯巴鲁分别下滑了44.5%及46.6%,而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分别在美下滑了39%和38.3%。
J.D. Power预计,今年美国的汽车零售销量将在1130万辆至1250万辆之间,而疫情之前该机构对美国市场的预测为1340万辆。如果加上车队销售的数量,该机构预计美国今年汽车销量将在1260万辆至1450万辆之间,低于病毒爆发前预估的1680万辆。

 

印度

当地时间5月1日,印度汽车工业协会(SIAM)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4月,印度汽车市场零售销量为0辆,印度境内也没有车辆生产。不过,当月现代汽车有1341辆汽车出口到印度。根据SIAM方面的数据,去年同期印度汽车零售销量为25万辆,这也是印度进行汽车销量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当月销量清零的情况。

  
政府的强制封锁令,让印度车企缺乏复工的可能性。5月1日,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风神铃木在其4月份销售公告中表示:“为了配合政府的停工命令,公司关闭了所有生产设施,因此公司4月国内市场的销售数据为零。”


外媒消息显示,目前印度汽车业直接或间接雇佣了4000多万人,对国家GDP的贡献超过8%,对政府税收的贡献超过15%。


  “在过去二十年中不断加速的汽车行业,如今却挂上了‘倒挡’。”新德里国际管理研究所国际管理博士后Ruchi Mehrotra Joshi在一则评论中写到,“让我们祈祷,印度已见过最坏的情况。”
不可否认,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刻,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的恢复仅仅是时间问题。当然,对于部分弱势车企来说,能否撑过这个艰难的寒冬将是他们必须应对的一次艰难考验。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