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这个在中国混的最差的豪华品牌,又卷土重来要挑战BBA了...

陈亚莹  2020-04-01 16:52:38

【Man哥语】 尽管在中国节节败退,DS攻略中国市场的野心并没有熄灭。 在销量暴跌、口碑崩盘、连续亏损9年后,DS对于开拓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执念,丝毫没有改变。与长安汽车“分手”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中国市场为DS找到了新的合作对象,也就是宝能汽车。

  近日,DS官方发布了旗下全新旗舰轿车DS9的官图,该车基于EMP2平台打造,与标致508同平台,定位为中型车。
有媒体报道称,DS新任首席执行官比阿特丽斯·富彻(Beatrice Fouch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旗舰车型,DS9展现着PSA集团最先进的技术和造车工艺,DS9所处的细分市场仍有相当宽裕的蓝海空间留给我们去占领,在欧洲接近25%的高档新车都属于该级别。”

 

在阿特丽斯·富彻看来,DS是不折不扣的,与宝马奥迪奔驰一样的高档汽车品牌。所以,产品线内必须拥有一台像DS9这样的“大型”轿车。

按照计划,DS9将于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并随后将在世界各地陆续上市。在DS的设想里,中国将是DS9销量占比最大的单一市场。

 

是颠覆?还是套路?


在设计上,DS品牌一直给人极高的辨识度,DS9亦是如此。

 

独特的大灯设计和大量镀铬金属装饰条的使用,第一眼看上去,就能感受到它的时尚、前卫和豪华。前脸采用了DS家族设计,进气格栅采用六边形设计,内部的菱形切面小元素采用点阵式装饰。从侧面看,溜背式的造型和标致508十分相似,你很难分辨这是两款车型。

 

尾部融入了菱形纹路的尾灯组样式,并有金属镀铬条将两侧车灯相连起来,根据官方表示这是一个致敬经典的设计。法国设计师总能有些奇异的想法,DS9的后转向灯并没有和尾灯集成在一起,反而是破天荒的安装在了C柱上。

 

相较于在外形上带来的些许新鲜感,DS9的车内就少了惊喜,基本延续了DS7的套路。无论是材质用料还是设计细节,都凸显出法国豪华品牌的浪漫与精致。

 

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33mm/1855mm/1468mm,轴距为2895mm,应该算作“B+”级。在欧洲市场,DS9的竞争对手是标准轴距的奔驰E级、奥迪A6和宝马5系。而在国内,按照阿特丽斯·富彻对DS9的信心,其入市后竞争对手应该是奥迪A4L、宝马3系长轴距版。

值得注意的是,DS9延续了法国汽车公司常见的悬架区隔产品派生做法:混动版车型采用麦弗逊前悬架和带纵臂双连杆独立后悬架,汽油车型则使用麦弗逊前悬架和扭力梁后悬架。此举已遭中国消费者诟病多年。

 

除此之外,新车在动力系统上将会继续采用PSA的1.6T发动机,以及基于1.6T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而这套发动机系统,可以说也是DS“老掉牙”的技术。

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DS9具备一款旗舰车型的标准,科技配置上也超过市面上在售的主流车型,但在豪华车市场中,品牌力恐怕还难以支撑其挑战BBA的野心。

 

销售体系崩盘


现实的情况是,DS在中国市场的形势,早已跌出主流之列。由于品牌定位不清晰、定价策略失败、车型竞争力不足、人群小众、早期与雪铁龙品牌未切割不完全等原因让DS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愈发艰难。

 

从2013年进入中国之后,DS品牌经历了短暂的小增长后就急转直下,年销量从未超过3万辆,而到了2019年,销量仅维持在2000辆左右。与此同时,频繁爆发的品质与服务问题,让DS的口碑进一步遭到反噬。
在销量持续下跌,经营接连亏损的情况下,不止DS经销商集体退网的消息频频传出,长安PSA的股东双方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退出。
2019年11月28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联交所集团挂牌,出售长安PSA 50%股权。几乎同一时间,PSA集团也向外界公布,转让自己所持的长安PSA另外50%股权。最终,长安PSA的全部股权被宝能汽车的子公司前海锐致所收购。

 

此前,宝能汽车还收购了奇瑞曾经的“高端品牌”观致汽车。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宝能并非观致的“救世主”,因为观致几乎已经彻底淡出了人们视线。而面对口碑、渠道体系几乎全面崩盘的DS,宝能力挽狂澜的可能性,恐怕并不乐观。DS9的前景,注定坎坷。

近日,有网友爆料,此前购车的DS 4S店已经退网,如今官方售后点维修是一家东风标致4S店。而自己的车辆送进4S店维修已经两个多月,至今仍没有配件。更重要的是,该网友表示,此事并非个案,有多位车主反馈等配件已超过3个月。

 

惨淡的销量,频频爆出的售后配件供应不足问题,让DS羸弱的口碑更加不堪一击。
如今标致508已经在国内折戟,而同平台的DS9,在价格大幅提高后能否被市场接受,还是一个问号。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