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疫情下何去何从?

  2020-04-01 16:33:45

而从消费市场来看,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力的刺激政策,则2020年车市的负增长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微信公号:CNWAUTO)

  2020年2月,我国汽车销量数据跌回十几年前——大致与2005年水平相当。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下滑之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将我国汽车市场彻底打回“至暗时刻”。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此前几近“冰封”的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出复苏迹象。
目前,汽车产业上下游复工复产正不断推进。3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了汽车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并提出要支持湖北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先复工复产。在此之前,全国其他地区的车企已经于2月10日起陆续协调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复工。
“按照正常的4月末解除疫情判断,目前看2月车市低迷超预期,3-4月的车市回暖速度较慢,5月后预计恢复正常。”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2020年全年汽车零售市场将下跌8%。

 

二月探底


尽管从历年数据来看,春节前后的2月都是全年汽车销售的低谷,但2020年的销量跌幅还是格外突出。
“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汽车行业的产销出现大幅下滑。”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生产端,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低;消费端,产品消费停滞,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抑制,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1月爆发的武汉疫情在2月初已经对北京产生了严重影响。2月北京汽车销售市场可以说是零销售,汽车市场和汽车专卖店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开门营业。”崔东树介绍称,2月上半月北京所有车市闭市,下半月尤其是20日之后有少量专卖店复工但也仅是维持状态,谈不上汽车销售。
中汽协预计,疫情将对汽车业一季度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下滑在45%左右,上半年产销下滑将在25%左右。
事实上,汽车属于传统大宗消费品,我国40%左右的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均来源于汽车及其相关产品。然而我国汽车市场本就深陷寒冬,新冠肺炎更是让这一产业雪上加霜。因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显得尤为迫切。 加速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情况亦逐步明朗。
中汽协会数据显示,截止3月11日,协会密切跟进的23家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6%)复工率达到90.1%,员工返岗率77%。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身处疫情漩涡中心湖北的部分车企亦纷纷传出复工喜讯。据了解,东风集团的复工率目前约达50%。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国内四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截止2018年底,湖北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482家,汽车产量241.93万辆,占当年国内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8.70%。
除了湖北汽车供应链外,据中汽协调研的13家国内主要零部件企业集团中,截止3月9日,有6家已经全部复工,5家复工率超过80%。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其统计的全国8251家4S店中,综合复工效率为50.69%。数据由门店复工率、客流恢复率、销售效率、售后效率四组数据加权平均得来。
“预计随着2月下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汽车产销将比2月会有明显增长。”中汽协方面表示。崔东树也做出类似判断:“预计中国3月车市会环比出现明显的大幅增长,特征同比的降幅也大幅缩窄。而世界其他国家市场的车市受到疫情影响,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这也给国际车企的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1-8日)的乘用车市场零售表现较强,第一周日均零售16325台/日,同比增速下降51%;3月第2周(9-15日)的乘用车市场零售回升相对平稳,第2周日均零售21696台/日,同比增速下降44%。第一周销量总体恢复明显。“今年2月的最后一周的零售同比下降61%。3月第一周的同比下降50%和第二周下降44%,体现已经是环比平稳改善。”崔东树称。 

 


仍需政策助力


中汽协预测,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在短期内释放,汽车市场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乘联会认为: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力的刺激政策,则2020年车市的负增长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目前预计2020年零售预测为同比下滑8%。较19年末的预期20年增1%的预测下调9个百分点。
“如果相关支撑政策到位,市场得到有效提振,汽车产业的恢复会有更好的效果,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更接近大家心中理想的目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说。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其中,在“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一项中,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3月14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新政策,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车辆并在长沙上牌落户,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活动从3月1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而在此之前,早有佛山、广州、深圳、珠海、湘潭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城市购买力相对有限,对提振汽车市场的示范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在各方努力下,汽车产业也将逐渐走出最艰难的时刻。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