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十年,中国还给世界一个怎样的沃尔沃汽车?

李翊  2020-03-30 09:38:51

在“变”与“不变”,“快”与“慢”之间,深谙平衡之道的沃尔沃汽车持续探索,走向复兴。

《道德经》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或许是早已参悟了企业治理之大智慧,在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大胆给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承诺——将沃尔沃汽车“放虎归山”。这一大胆举措,避免了外界一度担心的品牌稀释以及文化冲突。

2020年3月28日,离吉利控股集团当初并购沃尔沃轿车集团100%股权和知识产权整整十年。倏忽十年,沃尔沃汽车不仅从瑞典走向全球,更成长为今天“在中国,为全球”的汽车企业。在“变”与“不变”,“快”与“慢”之间,深谙平衡之道的沃尔沃汽车持续探索,走向复兴。

 

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十年,成天下之务

十年,不过是浩渺历史沧海一粟,却也足以让一家企业完成蜕变。

过去十年,沃尔沃汽车从2010年的一家诸业待兴的瑞典品牌,蜕变成如今具有真正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这其中,抹不去中国的烙印。

历经十年垦拓,沃尔沃汽车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9年,其不仅在中国创造了单一市场最高销量,更创造了全球销量纪录。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2019年在华(含大陆、香港、台湾地区)总销量达到161,436辆,其中大陆市场全年销量达到154,559辆。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创造了自1927年成立以来首次突破70万辆的销量纪录,达到705,452辆。这也是沃尔沃汽车连续第六年创历史销量新高。

 

沃尔沃汽车十年间实现了全面复兴,砥砺奋进再出发
沃尔沃汽车十年间实现了全面复兴,砥砺奋进再出发

事实上,在诸多豪华品牌中,沃尔沃汽车是最为特别的存在。与国内其他豪华品牌不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完全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

如今,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发展的核心引擎。而沃尔沃汽车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缩影,其样本意义甚至远远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

 

以正合,以奇胜

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沃尔沃汽车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体系能力与创新力的建设。而这,与《孙子兵法》中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的观点不谋而合。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武认为,大凡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 而一家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商业战场取得成就,“正兵”乃涵盖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的体系力,而始终以前瞻性技术改变着世界的创新力即所谓“奇兵”。

在体系力的加持下,消费者对于沃尔沃汽车的产品感知更为丰满。基于全新架构,沃尔沃产品深受消费者信赖与欢迎。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先后完成了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架构的开发,发布了Drive-E动力总成战略,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更新全系车型。

如基于SPA的XC90为沃尔沃汽车的“北欧豪华”注入了全新内涵,整个车身构架、动力总成以及移动互联都在追求更先进的科技,以适应现代城市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还推出了90系和60系全新车型以及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的全新XC40也于2018年正式上市,成为备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沃尔沃T8E驱混动系列
沃尔沃T8E驱混动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始终注重技术、保持创新实力。目前,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设立了3座设计中心、4座研发中心、6座汽车制造工厂、2座发动机制造厂,其中中国就有3座汽车制造工厂、1座发动机工厂、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与瑞典总部没有壁垒,更不设置防火墙,真正实现了跨洲际的高效率共同研发,并让研发的资源和成果实现了实时全球共享,实现与全球市场协同效应的最大化。”袁小林表示。

 

引领,谋出行之变局

未来,布局长远的沃尔沃汽车将在电气化、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等汽车“新四化”领域持续引领、保持创新。

事实上,早在1972年,沃尔沃汽车就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表《环保宣言》,成为首个提出承担环保责任的汽车制造商。2017年,沃尔沃汽车率先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由此在2017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此后沃尔沃汽车又宣布,计划至2025年,其电动车销量将占自身年销量的50%。这也真正触发了全球的讨论,是不是需要限制以燃油为驱动力的汽车。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

  十年时间,中国还给世界一个不一样的沃尔沃汽车。而未来,沃尔沃汽车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正如袁小林所说:“沃尔沃汽车始终怀抱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全球顶级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引领行业创新趋势,拥抱目前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颠覆性变革,为消费者打造一流的智慧、环保、便利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