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汽车为啥卖不动?中国啥时候能有自己的“特斯拉”?

刘珊珊  2020-03-13 14:27:16

【Man哥语】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达了对特斯拉的赞誉:“特斯拉是全球第一颗明星,不会没有后来者。”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终于出炉了。毫无意外,再次出现下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公布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8.2%。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144.4万辆,同比下滑9.6%。这是自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连续第二年销量下滑,且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曾在补贴庇佑下一骑绝尘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挫折。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影响,从2019年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出现负增长。2019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7.4%为16.3万辆。受下半年销量拖累,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0%,较年初预期的160万辆目标相差甚远。


销量的下跌只是表象,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享受国家政策扶持与补贴已有十年时间,但在消费者心中,目前依旧没有能够媲美特斯拉的企业。


中国汽车市场为何再度下跌?中国何时能有自己的“特斯拉”?

 

为何汽车产销大幅下滑?

 

 

近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演讲中分析了汽车产业结束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出现的下行压力和贸易摩擦等外部影响。
二是排放法规从国Ⅴ向国Ⅵ升级过程中出现了政策、市场与企业不协同的情况,造成了国Ⅴ车型库存积压,国Ⅵ车型准备不足。
三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带来了一定的消化影响,新能源汽车连续5个月下滑。


不过他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进出口增加,纯电动车型是进、出口的主流,私人用车、乘用车销售比例增加,市场带动的力量在逐步凸显。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看来:“中国汽车销量下降,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是社会经济转型(结果)。汽车转弯时需要减速,经济转弯时也需要减速。”在1月11日上午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全球产业转型趋势与战略”分论坛上,董扬对于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发表自己的观点。
董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我们需要逐步退出高耗能、重排放企业,企业要有粗放发展转型为精细发展。
中国作为产销量近3000万的汽车大国,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已从大中型城市转向中小型城市和广大农村,新增购买群体也从中高收入者转向中低收入者。市场也由首购市场转向首购与换车并重,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并重。 为何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此脆弱?
新能源汽车市场因补贴退坡而大幅下滑,给了行业一记闷棍。十年了——你还是那个断不了奶的孩子。

十年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含着“金汤勺”出生,不仅有国家的大力扶持政策,而且还有巨额的“补贴红包”,据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相关数据显示,给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总额在3000亿元左右。

 

 

但“十年+3000亿元”,并未换来中国的特斯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达了对特斯拉的赞誉:“特斯拉是全球第一颗明星,不会没有后来者。”今年1月,马斯克带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来到中国市场,一则降价新闻引发了市场的漩涡——如今特斯拉门店内人头攒动,有意向的消费者人数激增。这无疑给国内电动车企业带来焦虑。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这与2019年下半年的补贴退坡幅度远超之前的比例有密切关系。董扬表示,2019年的补贴退坡幅度达到75%,远远超过此前每年约20%左右的匀速下降。对于新政策的预估不足,使得诸多车企相当被动,尽管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但呈现出来的销量数字仍旧处在大幅下跌的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则认为:电动汽车市场下滑除了补贴退坡因素之外,居民消费增速出现了整体性的回落,消费信心不足是主要的原因。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下滑5个月,确实是不能再退了。”万钢在今年的电动车百人会上感慨:“2020年底前,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不要再退了,补贴的技术标准也不要再变了,给企业留出时间去做技术升级和创新吧。”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今明两年将筑底企稳,预计产销规模在2500万辆上下,未来仍有发展空间。他同时在演讲中表示,“大家很担心,去年7月1号退坡,今年7月1号还会不会退坡,大家放心,今年7月1号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之后,苗圩进一步解释:“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无疑,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未来的方向,但恐怕新能源产业链上每一个人都该反思十年来的得失。2019年终究过去,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好吗?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