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动力电池产业“大逃杀”,淘汰企业已超六成

陈亚莹  2020-01-07 11:03:24

【Man哥语】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频频暴雷或破产。

新能源汽车市场“四连降”的寒意正在蔓延至行业的每一个角落。
6月下旬,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地方政府补贴取消,国家补贴标准降低50%以上。“断奶”后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冲击立现,新能源车销量在今年7~10月连续4个月下降,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4.7%、-15.8%、-34.2%以及-45.6%,且呈快速扩大之势。

 

 

“凛冬”之下,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产业无处可逃。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07GWh,同比下降31.35%,这已经是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

“我们这个产业,锂电池、电动汽车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北京大学教授、电池“达沃斯”学术委员会主席其鲁在11月27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常州·金坛)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9)上如是说。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数据显示,两年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达155家,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下滑到了105家。“目前在中国动力电池领域,留存的生产企业大约有80家,其中能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仅40家左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给出了一组最新数据。

 

 

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看来,“由于下游新能源车企资金链压力的传导,同时上游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至暗时刻


事实上,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频频暴雷或破产。仅11月,就有两家动力电池企业破产清算。一家是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是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而沃特玛,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一度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

 

 

据坚瑞沃能11月1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7日裁定受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经初步查明,沃特玛目前尚在经营,现有员工800余人,对外负债月197亿元,其中拖欠559家供应商债权约54亿元。

从高光时刻到破产,沃特玛仅用了2年时间。据沃特玛电池副总裁钟孟光坦言,造成沃特玛重大失利的原因,一是对新能源行业存在误判、战略失败,二是扩张过于激进、资金流出现问题。

 

 

然而,抛开沃特玛在公司整体上的战略失败之外,也正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背景下,行业加速洗牌的缩影。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调整后,对动力电池续航里程、安全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对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生存能力提升了考验。
在刘彦龙看来,沃特玛的陨落只是开始,第二三梯队的动力电池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随时有被淘汰的风险。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年时间内,行业淘汰进程仍将继续,到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将只余20余家,九成以上的动力电池企业将被淘汰。

 

 

剩者为王

在巨大的电池供应压力以及补贴退坡的倒逼下,车企、电池企业开始重新回归消费体验的价值点,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和市场需求。
有锂电分析师指出,“普莱德、沃特玛、猛狮科技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产业布局气势恢宏,却在技术革新上陷入僵局,质量和技术始终是电池企业的立身根本,局势越残酷,根基就越为重要。”在他看来,剩者为王的锂电时代,质量和技术将是优质车企选择电池企业的核心标准,也是电池企业柳暗花明的契机。

 

 

“我认为未来动力电池的发展趋势还是高能量密度。为解决高能量密度带来的安全问题,我们需从电池单体的材料、高低温控制等方面进行开发、设计。”一汽集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研究所电池开发主任孙焕丽表示,突破及掌握解决安全隐患的核心技术是动力电池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

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则认为,“未来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是同时提升的,这是电动汽车所主导的时代对电池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动力电池企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技术的手段来解决,比如在工艺上以叠片方式代替传统的卷绕。”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方面也连续释放积极信号。12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优质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仍存在较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动力电池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要求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短板技术攻关,同时提出要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征求意见稿的规划注重强调市场化和资本力量,有可能在补贴方面会进一步滑坡,来加速行业洗牌效应。

 

 

“未来几年,将是动力电池企业十分艰难的时期,动力电池企业要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放到第一位,整个产业链要协作配合共渡难关,龙头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二、三梯队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产品优势占领相应市场。”刘彦龙表示。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