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市值蒸发近80亿元 “低速电动车大王”知豆汽车“甩卖”!

陈亚莹  2019-11-05 11:43:58

【Man哥语】 2019年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知豆汽车已经熬不过去了。

  10月27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24日10时- 25日10时期间对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10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38亿元,公司评估价格仅为1.97亿元。

 

 

拍品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包含有建筑厂房、设备、土地使用权等固定资产和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等。对此,《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联系知豆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据悉,知豆仍在正常经营。 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优胜劣汰、资源整合过程加快的一年,产业集中度以及兼并重组事件会更多一些。但事实上,知豆的拍卖,恐怕并不会太顺利。

 

 

衰败之路 知豆成立于2006年,最初是与众泰汽车合作,生产“众泰”汽车,不过,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分道扬镳。但这家成立了12年的企业并非没有过“高光时刻”。曾经,在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风口下,知豆凭借补贴后3到5万元的售价,且不用摇号上牌,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与知名度,甚至有“占号神器”之称。

 

 

2015年-2016年,知豆汽车的年销量分别为2.53万辆、2.4万辆。2017年,知豆获得了发改委、工信部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项目年产4万辆。同年,知豆的纯电动车销量达到了4.2万辆。在2018年初时,知豆的估值一度飙升至80亿元。 然而,随着补贴政策对能量密度、电耗和续航的要求一步步提高,知豆获得补贴的难度也在一层层增加。补贴一减再减令知豆丧失与同级别车型竞争的价格优势,以及对消费者的低售价吸引力,销量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全年,知豆累计销量1.5万辆,同比下滑63.9%。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知豆累计销量仅为2095辆,同比下滑84.5%。

 

 

“知豆汽车并不像扎根制造业的车企,而更像专注于短期利益的投机者。”谈及知豆的衰败,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新能源补贴政策前几年就在退坡,但知豆汽车依然没有推出新车型来应对政策的变化趋势,由此可见,知豆不是很像拥有专心做产品的心态。 就连年初在南京投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如今也没了下文。2019年1月,知豆汽车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项目签约,建成后可投产轿车和SUV,不过迄今为止知豆汽车并未公布项目的进展和具体的时间表。据悉,该项目原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占地约1200亩。 “拍品瑕疵” 据企查查披露消息显示,知豆汽车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38次,历史被执行人4次,股权冻结6次,数额达17.22亿元。而拍品公告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也特地标明了“拍品瑕疵”:公司仍在经营资产会有一定变动,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过相应的合作协议,对具体经营有一定的限制和约定。

 

 

同时,评估报告里面提及的《厂房、设备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已于2019年9月20日终止,合同不再履行。 “知豆这是在卖家当了,越卖越不值钱,再这样下去就白送了。” 一家已拥有资质的新造车企业负责人称,只有新造车企业需要这个资质,但这个时期,大家都已经进入量产车竞争阶段,还有谁会买资质?更重要的是,“这个价格之外是否还包含了收购方需要承债收购?如果是,那还要考量下到底值不值。”该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兰州知豆总资产为19.02亿元,总负债为18.38亿元,净资产为6482.30万元,H1营收为2005.37万元,净利润为-1.11亿元。 自2018年起,知豆多次被媒体曝光存在欠薪行为。据统计,仅A股上市公司就有上十家卷入其中、蒙受损失,其中动力电池领域就包括多氟多和天丰电源。 2018年11月26日,天丰电源向知豆汽车公开“讨债”,其全资子公司湖州天丰电源有限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知豆电动车有限公司支付2.01亿元货款。但漩涡中的知豆并没有偿还能力,2019年7月2日,天丰电源公告称子公司湖州天丰将对知豆汽车的债权转让给上海大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3亿元。

 

 

而新大洋机电也因为知豆的财务危机在2018年计提了774万元的坏账和和一身的官司,德洋电子甚至因为知豆汽车欠货款1.47亿元导致其无资金支付上游供货商,被银行查封。
事实上,这恐怕只是知豆“烂摊子”的冰山一角。所以在拍卖详情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注明了“其他公司情况以现状为准,竞买人需提前亲自现场看样,自行了解标的物所有欠费等状况”。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条汽车生产供应链上的众多企业都与知豆汽车存在资金纠纷。“知豆还有没有生存希望,现在很难说。”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人士说道。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