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9个月亏损超过24亿 长安汽车为啥越卖越穷?

张洪杰  2019-10-30 11:14:31

【Man哥语】 业绩改善是一回事,能否扭亏为盈又是另外一回事。

  在市场环境遇冷与合资企业普遍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长安汽车身陷亏损。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预计净利润亏损为24亿元至28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11.6亿元盈利相比,预期下降306.35%-340.74%。

 


长安汽车已连续5个季度业绩预减。2019年第三季度的预计亏损为1.6亿元-5.6亿元,净利润亏损有所缩窄,单季度业绩增长预计为64.18%-25.40%。

针对长安汽车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期表现,财通证券在其相关研报中指出:“Q3亏损整体可控,盈利改善趋势延续。”长安汽车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自主板块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由于自身企业发展和合资企业构成的原因,在市场竞争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以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长安汽车有望进一步缩小亏损,但很难扭亏为盈。

业绩持续亏损

长安汽车的整体业绩表现无疑与其在2019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表现相关。然而,从长安汽车以往的业绩公告来看,无论是上半年的大幅亏损还是第三季度的盈利改善,均由其车型销量变化所导致。

10月9日,长安汽车发布了9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在9月份的销量为15.98万辆,同比下降8%,1~9月,长安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22.59万辆,同比下降23.6%。其中,长安福特在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2.89万辆,同比下降58.2%;长安马自达在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为9.58万辆,同比下降25.4%。在前三季度总销量只完成全年销量目标49.93%的情况下,长安汽车恐怕已无法完成年初定下的246万销量目标。

 

 

从销量构成来看,自主品牌仍是长安汽车的销量担当。尽管9月份销量表现有所回暖,但其对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却是有限的。2015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主要依靠联营合营企业贡献利润,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占归母净利润的比重始终超过84%。长安福特贡献的净利润虽然持续减少,但在2018年上半年时占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仍超过54%。在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长安汽车就曾明确指出,导致企业净利润明显下降的原因是联营企业投资收益的明显减少。

 

 

产销数据显示,长安福特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整体销量为5.4万辆,较第二季度的3.8万辆环比增长40.1%,长安自主旗下的CS75销量也在9月突破2万辆。财通证券认为,长安汽车第三季度亏损状况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长安福特销量的回暖和长安自主产品结构的优化。但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扣除政府补助、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归母净利润却仍处亏损状态。目前来看,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依旧主要来自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虽然上述两家合资企业的产品销量在9月份有所回暖,但却仍未恢复正增长,长安汽车的“阵痛”还在继续。

为了进一步改善销量和盈利。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在2019年9月签署了《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及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长安马自达也在9月底更新了旗下仅有的几款热销产品之一,推出新款昂克赛拉。在两大主要利润来源努力奋进,林肯品牌车型即将在长安汽车国产落地的情况下,多家证券公司都认为,长安汽车业绩有望在2019年四季度迎来改善。

盈利前景堪忧

不过,业绩改善是一回事,能否扭亏为盈又是另外一回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尽管汽车行业9月销量同比降幅比8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在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的当下,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崔东树认为,在市场“蛋糕”整体缩小,市场竞争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恐怕也较难在短时间内为长安汽车提供更大的投资回报。

燃油车板块销量表现低迷的同时,长安汽车新能源板块的当前表现也是差强人意。9月份,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为965辆,同比减少87.2%,环比下跌33.4%,1-9月累计2.9万辆。相比之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9.26万辆,而同为“后来者”的吉利新能源车型同期累计销量为7.87万辆。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就正式启动了“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方面宣布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建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到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并向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目前来看,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板块的进展似乎并不顺利。业内分析认为,对于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亏损的长安汽车来说,要想推进“香格里拉计划”,没有充足的资金将很难落地。

与此同时,长安新能源重新挂牌的新闻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9月底,长安新能源在暂时终止挂牌三个月后重启了相关募资计划。与之前“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引入不少于10304万元的资本。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计划相比,此次公开募资只要求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签订增资协议,增资人主营业务与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有关,条件明显更为宽松。

豪华品牌产品不断下探,中低端汽车市场份额逐步缩窄,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逐步退坡,汽车行业优胜劣汰急剧加速....。.在这样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将如何扭亏为盈?一切尚未可知。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