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C-NCAP竟然只得两星?这款车谁敢买

李杨  2019-10-30 11:10:01

【Man哥语】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第三批7款车型的C-NCAP评价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测试车型总体表现较好,大部分车型获得了5星好成绩。只有江淮iEV7S获得两星评价,该款车的行人保护仅为70.73%,主动安全配置严重缺失。

此次参加测试的车型有上汽大众朗逸、一汽丰田亚洲龙、北京现代胜达、上汽荣威MARVEL X、比亚迪秦Pro EV、江淮iEV7S以及奇瑞瑞虎8共7款车型。每款车型都是该车系中销量较大的配置版本,测试内容按照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的顺序进行测试。具体成绩结果如下:

 


荣威MARVEL X

综合得分率:91.6%

星级:5星


MARVEL是荣威旗下高端智能化产品系列,MARVEL X则是该系列的首发车型。Marvel X是荣威打造的全新平台纯电动车,不仅外观和内饰很显档次,开着舒适度也不错,尤其是底盘的调校很有高级感,售价30万左右能有如此的品质表现不错。

 

MARVEL X的主动安全方面得到满分。在安全配置方面配备了8安全气囊、前后驻车雷达以及一系列ADAS驾驶辅助功能。还有陡坡缓降、自动泊车入位等高阶配置,全副武装。


  从碰撞图片来看,MARVEL X在正面碰撞后,仅有车头一小部分出现了溃缩。不过由于SUV重心较高,所以车身出现向前倾斜;但是前轴车轮并未后移,车内前气囊正常启动。

 

 

在这次的C-NCAP碰撞测试里,荣威MARVEL X的综合得分率为91.6%,成绩位列第一。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93.62%,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3.81%,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100%,是7款车型中唯一拿到满分的。


现代胜达 380 TGDi GLS豪华版

综合得分率:89.6%

星级:5星


  作为韩系品牌中知名度较高的中型SUV,今年上市的第四代胜达采用了最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家族化设计语言,整车看起来颇为硬朗。搭载2.0T发动机和8AT变速箱,并全系提供6座版布局。


  现代胜达的乘员保护和主动安全方面表现十分优异。在安全配置方面,胜达配备了8安全气囊、后驻车雷达以及可以选装一系列ADAS驾驶辅助系统。从碰撞来看,胜达在正面碰撞后,虽然发动机盖弯曲,车头出现一定程度的溃缩,但是轮胎未出现偏移,并且A柱并未出现较大变形,安全气囊也都正常工作。

 


  在这次的C-NCAP碰撞测试里全新胜达的380 TGDi GLS 2WD 8AT豪华版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93.00%,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67.80%,是7款车型中得分最低的。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91.40%,综合得分率为89.6%,可见第四代胜达在安全性能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


大众新朗逸1.5L自动舒适版

综合得分率:89.2%

星级:5星


新朗逸于今年1月份完成改款,外观和内饰变得更加时尚大气,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主流审美。新朗逸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并且车身尺寸大幅提升,销量和口碑一直不错。在安全配置方面,朗逸配备了前后8气囊、后驻车雷达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主动刹车系统。功能不多,但关键的配置都有。

 

 

从正面碰撞的测试来看,朗逸的前保险杠与发动机舱盖损坏,但是并未影响到车厢,A柱也没有变形。前轴车轮也未后移,并且车内的安全气囊都正常弹出。

 

 

在此次安全碰撞测试中,朗逸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91.28%,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6.93%,是7款车中最高的。在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91.91%,碰撞测试综合得分89.2%、获得5星安全性能,表现抢眼。

 

丰田亚洲龙 2.5L Touring尊贵版

综合得分率:87.8%

星级:5星


  亚洲龙在虽然在美国卖得不错,但在对于国内来说还是一款全新车型。在刚有引入国产的消息放出的时候,就受到大量的关注。作为丰田在国内轿车领域的旗舰产品,亚洲龙确实能扛起这面大旗,在驾乘感受上无限接近雷克萨斯ES,在售价上并没有比凯美瑞贵出太多,如果对丰田品牌足够认可,又不愿去买溢价更高的雷克萨斯ES,那亚洲龙是个不错的选择。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的亚洲龙,在今年3月上市之后,月销量稳定在5-6千辆左右。

 


  亚洲龙作为丰田的旗舰轿车,在安全性能方面也不容小觑,全系包括膝部在内10个安全气囊以及多种安全技术组合而成的智行安全系统。

 


  在此次安全碰撞测试中,亚洲龙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92.75%,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2.29%,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80.42%,在7款车型中倒数第二,作为汽油版的顶配车型,这个成绩有点令人意外。亚洲龙的综合得分率为87.8%,总体较为优秀。


奇瑞瑞虎8 290TGDI自动豪华版

综合得分率:84.8%

星级:5星


  作为奇瑞家族SUV中的旗舰产品,瑞虎8的产品力也是足够过硬,要说它身上的最大亮点,便是国内“技术宅”奇瑞自主研发的1.6T发动机,可谓相当优秀。


  能够看出,瑞虎8的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十分优异。而从配置上看,瑞虎8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以及主动刹车等多项主动安全系统。

 


  从碰撞图片中看,奇瑞瑞虎8车头呈现下压状态,虽然后轮未离开地面,但是车后重心明显上移动,车身重心转移较大。不过好在A柱没有出现变形,安全气囊也正常工作。

 

 

至于这次的C-NCAP碰撞测试,瑞虎8 290TGDI自动豪华版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85.94%,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0.90%,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93.49%,综合得分率为84.8%。整体来说,瑞虎8的安全性能符合它的旗舰身份。


比亚迪秦PRO EV 智联领耀型

综合得分率:84.5%

星级:5星


不得不说,在“Dragon Fae”的设计理念下,比亚迪旗下的车型颜值确实拔高了很多。另外,设计、功能和配置秦Pro DM同样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秦Pro EV的乘员保护和主动安全方面表现都不错。在安全配置上,秦Pro EV配备了前/后排头部气囊、前后驻车雷达、以及一系列ADAS主动辅助系统,配置十分齐全。

 

而在此次安全碰撞测试中,比亚迪秦Pro EV也延续了去年唐DM的优秀表现。该车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85.55%,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2.41%,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91.40%,综合得分率为84.5%。虽整体成绩在这7款车型中不算突出,但五星评价已说明了它的安全性能。


江淮iEV7S 豪华智尊型精装版

综合得分率:52.9%

星级:2星


  江淮汽车可以说是国内一个历史比较久的汽车企业,旗下拥有商用车、乘用车等各类车型,而江淮iEV7S则是江淮汽车推出的一款纯电动小型SUV。江淮iEV7S作为江淮旗下纯电动小型SUV iEV6S的升级款车型,在众多细节方面进行了更为新能源化特征的升级,并将快充和慢充接口均设置到了车头位置,同时续航里程相比iEV6S增加了27km。

 

  在此次安全碰撞测试中,iEV7S豪华智尊型精装版在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为60.40%,行人保护方面得分率为70.73%,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为0.00%,从配置也能看出,一系列ADAS辅助系统,IEV7S并没有配备。而且除最顶配车型外,ESP车身稳定系统也全部缺席。

 

 

综合评分率为52.9%,仅获得2星,主要是在主动安全方面评分为0,再加上主动安全配置缺陷导致仅获得了2星的评分。也成为了此次第三批车型中唯一一款没有获得5星安全的车型。显然主动安全方面影响很大,希望以后江淮汽车能让iEV7S的安全性进行调整升级。

  

 

图片来源:C-NCAP官网

写在最后:

  据悉,C-NCAP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碰撞测试机构,成立于1999年,并独立运营20年之久。去年,国内第二家碰撞机构C-IASI(中保研)成立,打破了C-NCAP在国内的垄断地位。


  在过去C-NCAP的碰撞试验成绩就曾多次遭受外界质疑,甚至被网友戏称为“五星批发部”。比如这批次的成绩,要不是江淮IEV7S出了颗两星,那就真的是全五星的阵容了。这也难怪网友对于测试结果并不信服,不少从C-NCAP测试出的五星的车, 到了C-IASI却成了差评。


  那么,对于此次C-NCAP公布的第三批碰撞测试成绩名单,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拿5星和不拿5星区别大吗?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