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德系基因“挂羊头卖狗肉”?江淮大众思皓E20X值不值买

张洪杰  2019-10-12 11:44:50

【Man哥语】 思皓E20X的德系基因并不在于产品性能,而是在于车系“套路”。

  几天前,江淮大众旗下首款车型——思皓E20X正式上市。从Man哥当前掌握的相关信息来看,新车共包含两款车型,心声版和不凡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2.8万元和13.8万元。

虽然是“中国新能源车合资第一企业”的首款车型,但思皓E20X的问世方式却没有常规车型上市发布会那么“高调”。综合车系结构、两款车型的具体配置以及思皓品牌的推出背景来看,思皓E20X的确是耐人寻味。

思皓E20x的德系基因在哪里?

按照江淮大众的产品推进节奏来看,思皓E20X早在2018年5月就已经下线,对于新车推迟一年多上市的具体原因,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在做进一步改进。就当前车型的具体配置和不同车型的配置差距而言,思皓E20X还真的是具备了纯正的大众基因,不过,直接明了的基因并不在于产品性能,而是在于车系“套路”。

 

 

  

  直观来看,思皓E20X似乎就是以江淮iEV7S为蓝本打造的车型,无论是车型外观还是车型尺寸,几乎就是与江淮iEV7S完全一致,比大众的“套娃”精髓来的还要彻底。在车身尺寸均为4315X1750X1565mm的情况下,除了前后保险杠和车型后尾门有所不同之外,大众的调教精髓或许就在10mm的轴距里。与江淮iEV7S相比,思皓E20X的轴距为2490mm比江淮iEV7S的2500mm轴距短了10mm。

 


  上述变化之外,思皓E20X与江淮iEV7S的次顶配车型的核心参数完全一致。除灯光配置,座椅材质,科技配置略有区别之外,很难发现思皓E20X的德系基因究竟体现在哪里。综合工况下,两者的工信部续航均为402公里,电机功率、电机扭矩、电机布局、电池类型等核心内容完全一致。

值得思考的是,思皓E20X车系里的两款车型也并没有本质突破,除了前排侧气囊的配置区别外,更多的区别都体现在并线辅助、360度全车摄像头、无钥匙启动等常规科技配置。在车型售价比较接近的情况下,思皓E20X车型的具体配置还没有江淮iEV7S来的实惠,大众品牌的股权背书是否能让消费者接受“高价低配”,还尚未可知。


合资之后的江淮大众有多尴尬?

事实上,江淮大众的合资尴尬还不仅体现在车型配置,更多的是体现在产品品系布局。

根据大众汽车的规划,大众集团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电动车,其中半数以上将来自中国市场。到2020年,大众旗下40%的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旗下奥迪、斯柯达、大众、保时捷和捷达都将有新能源车型推出。从大众汽车今年4月上海车展透露的规划看,江淮仍将在其中国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大众汽车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制造适合城市出行的小型电动车,在中国主要由江淮大众和西雅特牵头。

 


  目前来看,无论是在产品细分市场的规划上,还是在股东背景的资历上,江淮大众均不占优势,在汽车市场消费整体升级的情况下,小型车市场的劣势越来越明显。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SUV车型的普及,以及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细分化,人们更愿意选择级别更大,功能性更强的车型,即便是有人碍于车辆限行选择新能源汽车,小型SUV车型也通常只是作为第二辆家庭用车代步。

与一汽-大众的捷达和上汽大众的斯柯达相比,江淮大众产品的主要操刀者将由大众旗下的西雅特品牌扮演。但从现有的公开资料来看,西雅特这个成立于1950年的西班牙品牌,无论是在技术特长方面还是品牌沉淀方面,均不具备比较光辉的“历史”。

已经成立的近70年里,西雅特品牌除了以组装厂的身份为菲亚特组装过菲亚特600、菲亚特124等车型外,似乎没有更多的车型制造经验,在菲亚特品牌已经在中国“销声匿迹”的当下,仅仅以组装厂身份出现过的西雅特究竟能为思皓品牌带来怎样的深刻改变?江淮大众又将凭借怎样的优势面对同样有着电动化产品规划的斯科达和捷达?实在是值得深思。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