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排放门”罚起来有多狠?多家车企被卷入

刘珊珊  2019-10-11 15:46:02

【Man哥语】 刚刚过去的9月,欧美多家汽车企业被卷入“排放门”风波中。不过面对这一风波,各家的应对方式却不尽相同。

五年过去了,“排放门”依旧未能画上句点。2019年9月,多家汽车集团再度因“排放门”受到问责。

 

 

德国两大车企巨头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几乎在同一时间因“排放门”遭到德国检方“突袭”。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数名现任及前任高管被起诉“操控市场”,戴姆勒集团则收到了8.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7.93亿元)的罚单。
随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一名高级经理被美国司法部门指控,原因是涉嫌在柴油机排放问题上对监管部门撒谎。
不过由于在整个事件中,戴姆勒集团都展现出了十分合作的态度,德国检方在这次罚款后,已经正式将该集团的“排放门”丑闻调查画上了句号。 深陷“排放门”四年,大众汽车仍难走出
尽管大众集团“排放门”曝光至今已过去4年,但各种丑闻仍不断被披露,问题的解决似乎仍遥遥无期。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9月26日报道称,德国检方于当地时间24日对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和董事长潘师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2015年“排放门”事件中操纵股市。大众集团监事会25日发表声明,否认相关指控。三人的辩护律师也驳回指控,认为没有根据。大众“排放门”事件旧事重提,如此多管理层遭起诉,意味着大众汽车公司可能会面临新一轮的动荡。

 

 

与此同时,德国一消费者组织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获得经济赔偿。但大众方面认为,这一诉讼是毫无根据的。当地时间25日,针对德国消费者组织提出的集体诉讼,大众集团的律师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集体诉讼不成立,在和解谈判中仍有很多未知因素,不太可能达成和解。
事实上,早在2015年9月美国环保署就查出德国大众汽车涉嫌在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用于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从而隐瞒真实排放情况。美国环保署据此指控大众在美出售的多款车型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随后,马丁·文德恩因该丑闻离开大众汽车。 “排放门”加速戴姆勒电动化转型
受到“排放门”指责的并非只有大众汽车集团。几乎在同一时间,戴姆勒集团收到了8.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7.93亿元)的罚单。

与大众汽车相似,戴姆勒卷入“排放门”也并非新鲜的话题。早在2016年初,当时美国环保署要求戴姆勒解释其燃油车的排放水平。


不过与大众汽车不同的是,戴姆勒对于德国检方指控其售出约68.4万辆排放不达标的车辆的事实予以承认,且表示不会采取其他法律补救措施。


根据该集团的声明,德国检方对戴姆勒集团“排放门”诉讼就此完全结束,而此次的罚款也不会对第三季度利润造成影响。


此外,由于“尾气篡改”这条路被堵死,为了满足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规定,戴姆勒集团极力加快其电动化转型步伐。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宣布了“2039愿景”:到2022年,奔驰将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奔驰新车销量50%以上;到2039年,着力实现奔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FCA亦被卷入,FBI出手了
而近日被卷入“排放门”的并不仅仅包括欧洲车企。

 

  
近日,美国监管机构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一名高级经理提起诉讼,指控其在柴油排放问题上对监管机构撒谎,据悉,目前这位高级经理已经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
“这起案件的起诉应该向为他们工作的公司和个人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试图绕过美国的排放测试,欺骗美国人民,将会造成严重后果。”联邦调查局底特律分局(FBI Detroit Field Office)负责此事的特工史蒂文在声明中说。
据悉,帕尔玛在FCA领导了一个涉及柴油发动机的工程师团队,他们在开发阶段试图用软件进行虚假校准,通过欺骗手段,让车辆在接受美国政府测试时达到污染较少的目的,但真正上路时的真实排放却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
根据美国法律,这一类涉及合谋诈骗,犯有电信欺诈并违反《清洁空气法》的行为,最高刑罚为5年,加之25万美元罚款;而违反《清洁空气法》两到七项指控的严重行为,最高可判两年监禁,最高罚款25万美元。如若涉及8至11项电信欺诈的指控,最高可判2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对于这一事件,FCA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与有关部门充分配合。
与此同时,FCA已同意支付约8亿美元,以解决美国司法部门、州政府官员和消费者提出的民事诉讼,并认为没有参与任何故意安装减效装置以及欺骗排放测试的计划。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