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高田气囊风波未尽 一天内召回43万余辆

李杨   2019-10-10 10:31:05

【Man哥语】 近日,包括雷克萨斯、花冠EX以及威驰等车型所在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信息,由于配备高田安全气囊,陆续召回相关车辆。

高田气囊自从2009年被爆出致死事件之后,“高田气囊”这个名词就像噩梦一般笼罩着世界上绝大部分车企。毕竟在事发之前,高田公司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占据了高达20%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这10年里,每年都有大批的车型受到问题气囊的余波影响而召回,仅在美国,在2018年因高田气囊问题召回的车辆,就已经累计超过了7000万辆;在我国2018年召回的1200余万辆车辆中,由于气囊问题召回的车辆为170万辆,占比高达14.19%。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由于搭载高田安全气囊问题而召回的车辆已超过2000万辆,涉及丰田、本田、日产、宝马、福特、马自达、克莱斯勒、北京汽车、吉利、奔驰等众多一线品牌。


如此大数量的召回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由于近年来因高田气囊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高达23人,290多人受伤,这也让各车企根本不敢在召回上放松力度。


 

 


国内高田气囊召回


在国内,受高田气囊影响,8月也有相关车辆被召回。奔驰在华召回199623辆,其中乘用车174176辆,商用车25447辆。


进入9月,仅9月17日一天就有43.88万辆汽车也由于高田气囊问题而遭到召回。


9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天津一汽宣布自即日起,召回2003年4月16日至2008年1月30日期间生产的125825辆威驰汽车;以及2004年1月7日至2008年12月25日期间生产的313028辆花冠EX汽车,共计438853辆。


 

 


而同一天,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决定自2019年10月11日起,召回2005年5月23日至2010年1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SC430汽车,共计357辆。


 

 


也就是说,在9月17日一天之内,共计有43万余辆车是由于高田气囊问题而召回。据悉,这也创造了进入2019年以来的单日最高召回记录。


在这十年的不间断召回后,相关机构推测目前全球范围内依然受到问题气囊影响的车辆,可能仍有很多。


 

 


虽然罪魁祸首高田公司在2017年6月已经申请破产,但是它所遗留下的问题可能会持续影响到明年甚至后年。


受高田气囊影响召回的车辆涉及品牌多,范围广。那么高田安全气囊究竟如何起到保护作用以及有哪些安全隐患?Man哥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高田气囊召回的这些事儿。


安全气囊如何起到保护作用?


安全气囊是汽车被动安全的重要辅助配置。当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碰撞事故时,首先由安全气囊传感器接收撞击信号,只要达到规定的强度,传感器即产生动作并向电子控制器发出信号。电子控制器接收到信号后,与其原存储信号进行比较,如果达到气囊展开条件,则由驱动电路向气囊组件中的气体发生器送去起动信号。

 

 

 

 

气体发生器接到信号后引燃气体发生剂,产生大量气体,经过滤并冷却后进入气囊,使气囊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破衬垫迅速展开,在驾驶员或乘员的前部形成弹性气垫,并及时泄漏、收缩,吸收冲击能量,从而有效地保护车内人员头部和胸部,使之免于伤害或减轻伤害程度。


高田安全气囊为什么要召回?


车辆如果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的安全气囊,在空气囊展开时,空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进一步解释,气体发生器使用的是一种名为硝酸铵的化学物质。通过对故障气囊的研究,研究人员确定硝酸铵易受环境影响,特别是长期在高温、潮湿条件下,安全气囊可能无法完全或正确地展开。更危险的是,气体发生器可能爆炸并且产生危险的碎片。


据悉,目前高田安全气囊的召回完成率还不是很高,由于车辆二手转卖或其他原因,生产厂家可能无法通知到车主。因此,如果接到召回通知,请一定要及时到店维修;如果没有接到召回通知,也请及时查询召回信息,确认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以免错过召回,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从生产环节保证汽车安全是每一家车企的责任,希望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未来在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让消费者们放宽心。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