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性能车”碰撞成绩一般 北京现代如何摆脱下滑魔咒?

张洪杰  2019-08-22 15:38:28

【Man哥语】 丰富高配难抵碰撞安全,主导技术难撑A柱强度,北京现代怕是要凉凉。

“机油门”需要召回两次,菲斯塔安全碰撞成绩一般,想要凭借“性能车”重回百万年销量目标的北京现代,怕是又要凉了。

几天之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发布2019年第一批部分车型碰撞测试结果,本次碰撞测试中,以“高端”和“性能”为卖点的北京现代菲斯塔表现一般。


从碰撞结果来看,菲斯塔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64km/h正面25%偏置碰撞、50km/h侧面碰撞三项测试项目中取得的结果均为M(一般)。尽管在车顶强度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试中表现较好,但菲斯塔在车内人员保护的整体成绩上的表现却让人冒汗。

 


25%偏置碰撞测试中,菲斯塔车头溃缩幅度相对较大,A柱上部出现折弯,AB柱间的边梁也脱离位置,座舱前部结构有明显形变。乘员舱上部侵入量,假人的腿部、脚部伤害,乘员前倾过度,座椅不稳定等因素成为了菲斯塔的主要失分点。


从图片中可看到,碰撞后的菲斯塔因车头溃缩、变形较大导致座舱空间受到侵占,对驾驶员存在一定威胁。


侧面碰撞中,即便是配备了座椅侧气囊的条件下,驾驶员头部所遭受的撞击依旧比较严重。对此,有相关分析认为,驾驶员头部遭受撞击与菲斯塔驾驶侧A柱的90度弯折有关。在车辆前部吸能区没能完全承受着侧偏撞击的情况下,A柱的大幅度变形导致驾驶室成为了吸收、释放车辆撞击能量的主体。

Man哥翻阅车型配置表之后发现,所有搭载1.4T发动机的菲斯塔均未配备前/后头部气帘,本次的碰撞测试结果可以代表全部的240TGDI车型,如果本次测试的车型并非个例,那么所有的1.4T动力菲斯塔的碰撞结果将均为一般。


既然1.4T车型全军覆没,那么1.6T车型是否可以入手呢?
建议慎重选择。

就在本次碰撞结果发布之前,北京现代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1.6T动力车型的召回计划。相关召回信息显示,北京现代将在8月17日起,召回2015年8月17日-2018年9月18日期间生产的1.6T全新途胜,共计400377辆。值得点出的是,上述召回名单内的400377辆途胜车型已在2018年10月26日进行过备案召回,两次召回原因都是“车辆持续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油液面会增高。

对,你没有看错,因为低温行驶机油增多的问题,北京现代对同一辆车召回两次。第一次的解决方案是“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第二次的解决方案是“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更换加装节温阀的发动机上水管。

对此,有业内分析认为,二次召回的主要原因与首次召回措施实施后,车辆出现油耗增加、动力下降有关。由于Man哥本人并非新途胜的车主,我也很难判断出首次召回措施是否解决了1.6T新途胜机油增多的问题,但无论二次召回是为了解决机油增多,还是为首次召回的服务措施打补丁,合资品牌用两次召回解决同一故障的情况并不多见。

综合菲斯塔的碰撞表现和北京现代的“机油门”处理措施来看,Man哥不禁要为北京现代的“三纵三横”战略捏一把汗。


在经历了2016年的“百万大关”之后,北京现代的年销量出现了连续下滑,无论是汽车市场整体走高的2017年,还是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2018年,北京现代都没能摆脱销量下滑的“悲惨”命运。为了扭转销量下滑困局,北京现代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公布了“三纵三横”产品布局和本土化2.0战略。

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将在纵向聚焦“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打造三元产品梯队,丰富产品阵容;横向以“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为主导,铸造技术内核,强化产品硬实力。

如今,“三纵三横”战略实施一年有余,北京现代的半年销量依旧徘徊在35万辆左右,与之前的百万年销量相去甚远。在高调展示产品性能的同时,菲斯塔碰撞成绩一般;即将引入国内的纯电动Kona发生了“爆炸”;性能车上引以为傲的1.6T动力两次召回。即便是不探讨“性能车”的产品诚意如何的情况下,Man哥都为北京现代“汗颜”。

在这里我不禁要对北京现代发出灵魂三问:“三项主导技术能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吗?”“两次召回的1.6T‘性能车’技术能信任吗”“已经出现‘爆炸’的新能源车系怎么办?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