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深陷“裁员”、“关厂”窘境 东风PSA“难回赛道”

张洪杰  2019-08-22 14:54:57

【Man哥语】 辛辛苦苦十几年,一跌回到解放前,“干跌”比“干爹”更可怕。

尽管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无奈东风PSA在短时间内已无法“重回赛道”。裁员、减产竟成为其目前不得不做出的决定。


近日有消息称,神龙汽车正酝酿裁减数千工作岗位、放弃两座合资组装工厂。PSA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Tavares)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上个月达成计划,二者在武汉组建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将把员工总数减半至四千人、关闭一座工厂并出售另一家工厂。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默认了上述信息的真实性,并表示:“在整体市场的寒冬中,神龙公司遭遇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企业持续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为了尽快走出困境、扭转不利局面,公司在董事会的带领下积极分析问题,重新调整规划,正积极拓展各种渠道,妥善分流因现阶段产能利用率不高而出现的富余人员,提升内部运营效率。”

闭厂减员

据神龙汽车内部员工透露,中法双方股东此次的“节流”计划比预期更猛:首先是员工从现有的8000人到年底降至5500人,到2022年进一步减少至4000人,而工厂也不仅将关闭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的二号工厂,一号工厂也将因为租约到期被政府回收,后期有望用于商业开发。

对于本次调整计划中的人员安置问题,上述东风集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现阶段产能利用率不高而出现的富余人员将支援东风集团内部的兄弟单位。在股东的支持下,神龙公司正开展用工协同,组织员工跨地区调配到公司异地工厂;研究出台临时性歇工政策。”

 

 


努力安置富余员工的同时,神龙汽车在武汉区域内的制造产能也将进一步集中,实现集约化生产。按照上述东风集团负责人的说法,神龙汽车产能布局项目(代号F99)实施后,武汉工厂制造一部(1号工厂)产能将向制造三部(3号工厂)集中。而本次产能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调整背景则与神龙汽车的产品销量下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新产业规划,以及神龙汽车积极响应武汉市“拥抱蓝天”计划有关。“神龙汽车的此次产能优化有助力城市区域功能升级,助力武汉开发区打造更好的宜居、宜业的环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无论神龙汽车产能调整的背景因素有几种,销量下滑和业绩亏损都必定是其产能缩减的主导因素。东风集团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合营企业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实现收入36.52亿欧元(约278亿元),同比减少32.42%;期内亏损4.68亿欧元(约35.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680%。在此基础之上,神龙汽车2019年上半年亏损达3.25亿欧元(约25亿元)。对于此次产能调整,PSA集团两位消息人士称,上述产能调整协议可能避免了PSA将撤资威胁付诸行动。他们表示,PSA集团执行长已经暗示,如果不进行业务重组,该公司或退出与东风汽车集团27年来的合作伙伴关系,甚或彻底撤出中国。

 


不断亏损的同时,神龙汽车武汉工厂制造二部(2号工厂)也曾2018年年中传出过被神龙汽车“转租”给东风日产的相关说法。彼时,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目前并没有这样的信息,实际情况是,为了最大程度提升生产线的利用效率,经公司研究,决定将武汉工厂制造二部的涂装、总装工艺向制造一部转移,制造二部焊装车间生产工作没有停止,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来看,曾经的产能调整未能有效遏制住神龙汽车的业绩亏损,面对如今依旧严峻的市场形势,神龙汽车能否凭借产能效率提升扭亏为盈也是尚未可知。值得关注的是,在两次产能调整之前,神龙汽车已经在人事变动、总部迁移、产品更新等多方面进行努力。遗憾的是,除了部分经销商因不满神龙汽车的商务策略退网之外,上述措施未能为神龙汽车带来更多的明显影响。

法系没落

当然,无论是产能调整还是业绩亏损,都与神龙汽车的产品销量下滑密切相关,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以法系车为主要盈利点的神龙汽车,也逐渐因为法系车销量的在华遇冷而逐步没落。

根据东风集团股份的6月产销快报,神龙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63027辆,与去年同期的15.77万辆销量相比,同比下滑60.05%。与神龙汽车的销量表现相呼应,法系乘用车在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为6.11万辆,占据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的0.73%,整体销量降幅超过60%。

 


“重回主流”、“重回赛道”几乎是神龙汽车每一次遭遇困境时,都会踌躇满志喊出来的口号。在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日趋下降的情况下,神龙汽车总经理苏彬曾在2018年4月公布了神龙汽车2017年站稳脚跟,遏制下滑;2018-2020年重回赛道,市场占有率不低于3%、销量不低于70万辆、质量水平在2019年不低于行业前三;2021-2023年追求卓越的“三步走”战略。

 


时至今日,已实行一年之久的“三步走”战略似乎并未明显奏效,神龙汽车在2014年取得的70.4万年销量成绩已经一去不返,销量高峰时期定下的“2020年挑战150万辆年销量”的宏伟目标也已注定无法实现。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大厦倾倒,绝非一朝一夕,神龙公司之所以这两年卖不好,最大的原因是产品力的缺乏。“当别的竞争对手在各大细分市场密集地布局时,神龙汽车在产品的更新上始终慢了这个市场半拍。”

对此,PSA首席执行长曾对外表示:“在中国,标致雪铁龙未能吸引到客户,原因是其车型过时,缺乏SUV。这导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亚洲的销量下降了60%,中国工厂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该公司首席财务官菲利普•德•罗维拉(PhilippedeRovira)也表示,“出租产能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选择之一。”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