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家用轿车新标杆? 11.98万起的全新卡罗拉值不值得入手

张洪杰  2019-08-22 14:47:14

【Man哥语】 新一代卡罗拉综合实力确实比较强,是A级家轿选择中绕不过去的一款车。

  今年以来,紧凑型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汽车厂商都在新款产品上卯足了劲,试图以更具诚意的产品获取消费者的青睐,保住现有市场份额,完成年初定下的整体销售目标。

如此看来,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也未必是件坏事。尽管我国汽车市场之前的整体形势一片大好,但消费者获得的直接实惠却不多,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突飞猛进,反倒不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大批产品诚意换代来的实惠。

 

这不,新一代卡罗拉也在前几天正式上市了,一共8款车型,售价从11.98万覆盖到15.98万,共包含5款1.2T传统燃油车和3款1.8L双擎车型。新车上市当晚,就有Man粉在问答栏目里留言问新车值不值得入手,有人说新一代卡罗拉标在TNGA构架下全新打造,整体配置提高,值得入手;有人说新车依旧延续了1.2T和1.8L双擎动力,并没有太多亮点。各有各的道理。

那么新一代卡罗拉究竟有哪几方面的改变?在雷凌、轩逸、速腾等竞争对手都已完成换代的情况下,它的产品竞争力如何,值不值得大家入手?且看Man哥一一分析。

首先,咱们先来分析一下全新卡罗拉究竟在哪几方面做出了改变。

据Man哥了解,本次上市的卡罗拉是第12代卡罗拉,基于丰田TNGA构架打造,在安全性、操控性、车辆后悬架、动力搭载等几方面均有比较明显的改变和提升。

 

安全性方面,全新卡罗拉全系标配8个安全气囊,它所采用的全新GOA车身可以将事故中的冲撞力切断、吸收,再经由整体式车身,把力量均匀分散至车身各部分骨架,尽可能降低内部空间的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护座舱中的驾乘者。车头防撞梁采用高强度铝合金的双层设计,可以避免行人受到撞击卷到护板的底盘底下,为用户打造全方位的顶级安全守护。

 

  操控性方面,全新卡罗拉搭载了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可以在车辆转弯过程中,主动对内侧车轮施加制动力,对外侧车轮增加驱动力,有效改善前轮驱动转向不足,提升车辆弯道性能,号称可以“踩着油门过弯”。

 

  车辆悬架方面,全新卡罗拉后悬架由之前的扭力梁悬架升级为全独立悬架设计,前悬架的偏心压力轴承与主销重合,转向更加精准,增加了偏心压力轴承耐久度,驾驶起来,也更平稳舒适。后悬架增加纵臂的基础上,吸震胶由原来外侧位置更改到了避震器内顶部,后轮压缩过程可起到很好支撑性,行驶时更加平稳舒适。

动力系统方面,1.2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具备更宽范围的气门正时可变技术,可以实现阿特金森与奥托双循环自如切换。S-CVT变速箱由8速升级为10速,实现了平稳快速的换档响应。1.8L阿特金森发动机和E-CVT双电机布局全面优化升级,热效率提升至40%,不仅满足史上最严苛的国六排放测试标准,油耗比上一代车型降低至4.0L/100km。

 

  当然了,除上述主要亮点之外,新款卡罗拉还在外观设计,双擎车型重心位置、E-CVT电机布局、双擎车型制动能量回收、智能网联系统配置等多诸多方面进行了优化,Man哥就不一一赘述。

然后,Man哥再替大家做一下横向比较,看看全新卡罗拉的产品竞争力如何。

从车型配置和价格来看,1.2T纯燃油版卡罗拉共分为5款车型,分别为先锋版、精英版、豪华版、运动版、旗舰版。在5款纯燃油车型中,Man哥觉得最具性价比的是精英版和豪华版,两者的主要区别是轮胎尺寸和真皮座椅,前者的轮胎尺寸是195/65R15,后者的轮胎尺寸是205/55R16,差价8000元,如果个人对于真皮座椅和真皮方向盘无所谓的话,那么更建议大家选择精英版。

  

  以卡罗拉精英版和豪华版做基础参考做横向对比的话,你会发现还真的挺让人纠结。首先对比最贴近的竞争对手——雷凌。你会发现,卡罗拉精英版和售价和配置几乎和豪华版的雷凌看齐,而雷凌豪华版的售价要比卡罗拉精英版售价高出2000元,配置差别在于雷凌配备前排无钥匙进入、LED远近灯光,卡罗拉精英版虽然在上述两项配置上稍微落后,却具备雷凌所不具有的LED雾灯和后视镜电动加热,就当你在两者之间作出权衡,决定选择卡罗拉时,195/65R15的轮胎尺寸又会让你心有不甘,因为雷凌标配205/55R16的轮胎,二者之间的比较真的是难分伯仲,十分让人纠结。无论你是选择卡罗拉还是选择雷凌,Man哥都只能送你四个字,“喜欢就好”。

 

  

  然后在对比一下速腾、轩逸、思域。全新卡罗拉与速腾的对比相对简单,你只需选择是相信日系还是相信德系,因为除了速腾的账面参数和轮胎尺寸略占优势之外,即便是你把终端优惠价格考虑进去,把速腾的厂商指导价飙升到16万,它的科技配置也不如卡罗拉精英版来的丰富。以轩逸历来的优惠幅度来看,如果全新轩逸还能向以往一样优惠2.5万左右的话,那么新款轩逸无疑会在配置和动力上略占优势,但稍有不足的是,新款轩逸采用的依然是非独立后悬架。与卡罗拉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更低入门价格的基础上买到更加合适的配置。思域和速腾相类似,在终端优惠更小的情况下,输在配置,赢在动力。

  

  不可否认,在以提高车辆零部件通用性、降低生产成本为核心的TNGA架构下,全新卡罗拉的诚意多少会含有“水分”,与宣传中的改款效果略有差距,但52年取得的4700万辆全球销量毕竟不是盖的,单从车型来看的话,全新卡罗拉也确实具备比较强的综合实力。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