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半年汽车召回275.96万辆 真能解决问题?

李杨  2019-07-16 14:51:54

【Man哥语】 随着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汽车安全隐患检查力度的增强,如今汽车召回已经变得相当常态化,主动报备召回的厂商也越来越多。虽然召回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至少厂家积极面对问题,这种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这事Man哥也说过很多次了,总之,召回比不吭声没动静的要强百倍。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从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84批次召回通告,涉及43个品牌共计275.96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

  

  

  这样看来,整个上半年平均每2.1天就进行一次召回,可见召回行动已成为车企常态。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因动力电池故障召回,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宣布召回的品牌。

  

  德系成“主力”召回车型

  

  召回车型中,德系品牌成为召回“主力”,在今年上半年共发布29批次召回通告,涉及183.17万辆缺陷汽车,其中宝马和奔驰共计召回汽车155.13万辆,占总量的56.35%。对于德系车召回数量占总体比例过半现象,也有相关专家分析称,德系车整体新车销售量和保有量都是比较大的,所以召回量也更大,这是密切相关的。

  

  

  其次,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各召回汽车约33.99万辆和28.04万辆。英系、美系、瑞典则分别召回汽车14.6万辆、9.5万辆和3.5万辆,占比为5.32%、3.45%和1.29%。法系、意大利和韩系召回占比则均不足1%。

  

  日系品牌相比去年同期,无论是召回频率还是召回总数都有所下降。而自主品牌的召回数量相比去年同期是有一定的提升的,这可能跟猎豹CS10一次召回超14.7万辆有关。同时,也说明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已经把产品召回看作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气囊、底盘悬架和发动机为主要召回原因

  

  从召回原因来看,高田气囊排首位,先后9次上榜,由其拖累导致召回的汽车达到67.42万辆,占总召回量的24.49%。而“中招”品牌则多以豪华品牌、进口品牌为主。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宝马、斯巴鲁、克莱斯勒、特斯拉、法拉利、丰田、Jeep牧马人等品牌也都有涉及。

  


  接下来,便是因底盘悬架的减振器、发动机、制动系统以及电气设备故障所引起的召回,累计召回173.91万辆,占比高达63.02%。

  

  其中,奔驰汽车于5月因底盘悬挂前减振器故障发起的一起召回,涉及缺陷汽车达57.15万辆,同样在5月,宝马汽车因发动机自燃可能性,召回31.90万辆。而制动系统、电器设备方面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是较为普遍的问题,涉及的品牌也多达十几家。

  

 

  新能源车频自燃, 蔚来首次召回

  

  除了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也召回不少。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新能源缺陷车型累计召回2.76万辆,但真正涉及自燃事件展开召回的仅蔚来汽车于6月27日发起的召回通告,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例召回。

  

 

  而除了主动申请召回的蔚来汽车,还有更多电动汽车面临类似风险。近年来,电动车的起火事件更是愈演愈烈,就连专业造电车的特斯拉也难逃其中。

  

  频繁的汽车自燃事故不仅在消费者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也更引起了政府的重视。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自查,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将暂停或取消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处罚手段。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中国自主品牌,希望蔚来的这次召回能能引起行业的反思,让各自的整车厂对电池环节更加重视。

  

  最后,还是那句话,召回说明认识到了问题,负责任的车企才召回,而对问题遮遮掩掩的,终将付出更大代价。希望汽车厂商们提高生产质量意识,售后发现问题也及早解决,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