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4S店已经过时?车企都去开体验中心了

陈亚莹  2019-07-16 14:46:18

【Man哥语】 随着造车新势力与互联网的渗透,单一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汽车四化”形势下的汽车销售服务形势,4S店模式开始面临严峻挑战。在产业变革与颠覆下,传统车企找到了新的出路。

  看一场球赛、喝一杯咖啡、读一本书、开一场Party……如今,这些平日里的娱乐休闲项目,不再只是咖啡厅、购物中心等场所的专属,还可以在汽车品牌体验中心进行。

  

  

  一周内,长城汽车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与一汽奔腾首家物联网汽车体验馆相继开业。尽管品牌体验方面不尽相同,但两家体验中心都呈现出了一个明显改变,就是打造出了集产品和科技成果展示、企业文化宣传,以及娱乐休闲于一身的全新体验区域。

  

  以长城汽车为例,在这个体验中心里,除了有传统的车型展示区,还增加了AI机器人接待员、咖啡吧、阅读区、儿童乐园,甚至还有一个篮球活动场地。相比单一的4S店,可谓是变身为了一个新的综合服务场所。

  

  这种改变,正在快速颠覆传统4S店。

  


  作为汽车厂商与消费者重要的接触点,4S店一直是汽车销售网络的核心部分。但是,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和竞争的日益充分,用户的消费心理也逐渐成熟,用户需求多样化,对产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原有4S店模式陷入创新窘境。

  

  在汽车企业看来,体验店更鼓励消费者能够置身其中的参与,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加贴近消费者,与消费者建立更有效的沟通渠道。据介绍,随着长城汽车首家体验中心开业,哈弗品牌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转型升级,将传统4S店向体验中心模式转变。

  

  

  由“冷”变“暖”

  

  确实,相比于传统4S店冷冰冰的装潢和成列展示的汽车还有各种关于汽车销售广告的横幅标语,体验中心内暖色系的装饰和带有品牌DNA的陈设能够天然的带给消费者亲切与舒适感。

  

  

  “体验中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4S经营模式,更强调新鲜、乐趣的生活体验,用户来这里可以像逛街一样购买和体验IP衍生品、品牌周边精品、智能黑科技数码产品。还可以根据客户喜好和需要进行私人交车场景定制。”北汽新能源LITE品牌首家旗舰级体验中心开业时,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说道。在体验中认可品牌,往往会获得更高的用户好感度。

  

  

  从4S升级为“NS”已经成为了汽车企业的共识。“传统4S店销售模式将会发生变革,而长城则是这个变革的排头兵。”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文飞在接受中新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在体验中心三层的展区空间里,共划分出了13个功能区,甚至还有一个篮球场。

  


  更有意思的是,在体验区域,有机器人接待、讲解更为用户带来了智能化互动的全新服务体验。点击AI互动屏,长城汽车各品牌、各车型的配置、颜色、价格,以及近期优惠活动等也都可以一目了然。

 

  

  在体验中,除了注重汽车性能外,体验中心更多的是强调汽车与生活、休闲及个性色彩的结合,透过感情及联想的诉求,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体验空间,从而达到传递品牌精髓的效果。对于汽车经销商以及汽车企业来说,这也是向“品牌展示、科技体验为主,销售为辅”多业务商业形态转变的新模式。

  

  体验中心会替代4S店吗?

  

  “归根究底,促进车企设立体验中心以及对现有4S店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来传统的销售方式不再能为销售者带来更多的客源。”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不能说是替代,更多的应该是融合与开放。

  


  该人士表示,从渠道布局来讲,传统经销商已经占据了优势,而如果在客户体验上、区域覆盖上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体验概念的引进,这将具有先天的优势,有效解决获客的问题。

  

  不过,解决可持续性的关键在于,消费者对品牌的满意是这类公司长期发展的真正因素,毕竟消费者考虑是否购买主要以产品是否有吸引力、服务是否满意为根本。

  

  “正是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才能看出谁能够耐得住寂寞、坚守住初心。”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行业变革的危机主动求变,接下来还将打造具有哈弗品牌服务标签,并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服务新体验。

 

  

  这场汽车变革中,在汽车销售渠道、用户服务体验等各方面,对汽车企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企业唯有顺势而为才能不断获得发展。

  

  目前,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4S店都在经历“洗牌期”。新体验概念也在快速普及,用户体验将成为王道。未来想要经久不衰,就看谁家更“贴心”了。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