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2019上半年公安部上牌数据出炉:“老”司机越来越多了

陈亚莹  2019-07-10 12:39:27

【Man哥语】 在汽车行业整体奔赴年轻化的同时,公安部公布的上牌数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司机增长量,也不可小觑。

  近日公布的公安部上牌数显示,截止今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继续保持9%以上的高速增长,但汽车上牌量估计在1242万辆,同比减少139万辆,增速同比下滑10%。

  

  不过,在这份成绩单中,有一项数据颇为亮眼,那就是“老司机”人数的增加。较去年相比,60岁以上老年司机的数量增幅超过接近9%。

  

  “老司机的人数将逐步快速增长,年轻新司机数量估计明显减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未来的60岁以上的驾照数量会大幅增长,开发老年车市场的潜力比年轻人的购车需求会更旺盛。

  

  

  半年增加一百万人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达1408万人。截至6月,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22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76万人。

  

  从驾驶人的年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26至5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26至35岁年龄段的有1.44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34.12%;36至50岁年龄段的有1.64亿人,占38.88%;超过60岁的有1221万人,占2.9%。

  

  

  其中,尽管26~50岁年龄段仍是主要集中人群,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60岁驾驶人的增长速度却是不容小觑。2018年上半年,26至50岁年龄段驾驶人总量为3亿人,2019年这一年龄段人数增加了800万人。而超过60岁的驾驶人,2018年上半年仅有1123万人,现在则有1221万人,增加人数接近100万人,增幅高达9%。

  “按照人均寿命80岁测算,未来的60岁以上的驾照数量会大幅增长。”崔东树表示,这一人群的购车潜力也将逐渐增大。

  

  老年驾驶安全不容忽视

  

  不过,除了开发老年车市场的潜力之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老年人驾驶安全的问题。

  

  老年司机在视力、听力、反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均处于劣势,通常无法像年轻人那么快地掌握路面的复杂状况,误判率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在日本,由于涉及老年司机的致命车祸数量开始出现急剧上升,为此,日本提出了一套新的驾照制度,而不只是通过简单的限制老年人开车来解决。据悉,这套制度提出的解决方案将包括强制要求75岁及以上的驾驶员在续签驾照的时候接受认知评估测试。

  

  另外它还将鼓励老年司机只驾驶配备了某些现代安全功能——诸如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辅助等的车辆。

  

  从我国市场来看,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上述安全配置在我国多款车型上均已经实现标配。

  


  除此之外,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要求,老年人就能一直驾驶机动车。但年满70周岁的驾驶人应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审验驾驶证,并且根据60周岁和70周岁两个门槛,也有不少车型不能驾驶。

  

  此外,7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提交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如没有按时提交,车管所将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不过,尽管老年司机的增量不小,但Man哥觉得这些并不是全部。因为在现实中,还有一个庞大的老年驾驶群体——低速电动车。在简陋的车体内,老年驾驶者的安全几乎没有一丝保障。需要注意的是,老人身体比较脆弱,撞击之后的复原能力较差,后遗症也多。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老年驾驶者一定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无论是低速电动车,还是普遍智能化的汽车,都应在保证驾车安全的前提下谨慎选择。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