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江淮排放造假事实认定 收到1.7亿元罚单

  2019-07-10 12:35:42

【Man哥语】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江淮汽车因销量暴跌导致经营利润巨亏时,一张“天价”罚单又来了。

  7月6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排放造假,公司累计被罚没170361436.54元。

  

  

  罚款的原因是,此前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进行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中,发现有排放造假行为。后经复核,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认为江淮汽车陈述申辩意见不影响对违法事实的认定,免于处罚的意见不予采纳。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决定,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并处货值金额(货值金额84740800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1.7亿元。

  

  “该款产品已经停产,因此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江淮汽车公告中显示,但由于处罚金额庞大,本次罚没款将计入2019年公司损益,并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排放丑闻

  

  在大众汽车还陷于排放造假的漩涡中时,其在中国新能源合资公司的伙伴——江淮汽车也沦陷了。

  

  事情起源于2018年4月9日,当时北京市环境局对江淮生产销售的江淮牌HFC5043X XYP71K1C2V车型进行了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检验报告显示 ,江淮单识别代码分别为LJ11KBBD0H8029128、LJ11KBBD 6H8029103、LJ11KBBD0H8029159的三辆新车检测结果中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车用压燃式 、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OBD)系统技术要求》(HJ437- 2008)标准。

  

  北京环境局认为,江淮的行为涉嫌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随后,3月25日,北京环境局向江淮汽车告知了其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表示江淮汽车要求听证的权利。

  

  

  但原本定于4月15日举行的听证会,由于江淮汽车的申请,延期到了5月16日。期间,江淮汽车称,涉事车辆主要集中在江淮汽车销售的货车上,经统计,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同型号车辆累计700余台,约占江淮汽车2018年载货汽车销量的0.29%。

  

  同时,在听证会上,江淮汽车申辩:一是抽样车辆污染物排放(PEMS尾气检测)检验合格;二是未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三是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二款规定的“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行为和动机,不符合该条规定的行政处罚条件;四是执法机构违反检查规范,属于程序违法;同时对抽检车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免于处罚的意见。

  

  此外,江淮汽车还对抽检车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免于处罚的意见。但北京环境局通过复核后驳回了江淮的申辩,且在此次处罚单上对其所申辩内容进行了逐一回复。最后北京环境局认为,“江淮陈述申辩意见不影响对违法事实的认定,免于处罚的意见不予采纳”。

  

  

  北京环境局要求,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江淮持行政处罚缴款书缴纳罚款,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同时,其也表示,若不服处罚决定,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十日内,江淮汽车可向环境保护部或者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六个月内直接向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北京环保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公司认同并接受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处罚结果,车辆尾气检测存在延长或不够严谨的问题,公司也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公司并不存在主观故意,也将严格落实国家相关环保政策。

  

  

  经营困难

  

  实际上,江淮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

  

  2018年,江淮汽车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净利润巨亏14.21亿元,创下近十来年最差业绩。到了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的经营情况更加糟糕,数据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463.59万元,同比下滑69.13%。

  

  对于原本就深陷泥潭的江淮而言,这张天价罚单无疑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排放造假”的标签,也将给漩涡中的江淮汽车带来沉重一击。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国三排放标准升国四期间,江淮重卡经销商渠道被央视曝光,通过修改《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型号和编码来以国三充国四。

  

  

  彼时,尽管江淮方面进行了澄清,称行为是经销商所为,将严格管理销售渠道。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江淮仍然被认为脱不了干系。

  

  “此次再度出现排放造假之事,说明江淮在监管方面确实出了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巧合,而是隐患。

  

  在当下全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行国VI排放标准、推广乙醇汽油等等一些列治理排放的政策和措施下,“环保”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江淮作为国内早批就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车企,此时曝出排放造假,实在是非利好消息。

  


  而此次江淮汽车的“天价罚单”,也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相关部门的重视严打。各位车企,还请系好安全带。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