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什么鬼?我怎么就吃到罚单了?

李杨  2019-05-15 15:13:52

【Man哥语】 “红灯停,绿灯行,不能超速,不能压实线.......”这些交规对于拿到驾照本本的司机们来说,早就了如指掌,但是,除了闯红灯、超速这些常见的情况以外,还有一些冷门的交规,不熟悉的司机们,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它们的坑。(微信公号:CNWAUTO)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虽然我们有全国通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但各地具体执行处罚力度却不一样,除此之外,有些省市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当地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所以很多司机在看到罚单的那一刹那,一脸懵逼。


  “闯绿灯”也违章

 


众所周知闯红灯会被记6分,那可真不是什么好玩的,但是如果告诉你“闯绿灯”在一些时候也是要被罚的,你还能淡定吗?


所谓“闯绿灯”,是指在堵车、行车缓慢的情况下,即使绿灯亮了,车也不能停到人行道上,因为人行道等于禁停线,如果你的车在人行横道上停着那就是违章了。


一般情况下,探头很少会拍这样违章的,基本都是交警现场执勤的情况下被抓到,会对驾驶者进行口头教育。不过在有些过度拥堵的城市,会有电子摄像头拍照,甚至会罚款扣分!


  随意鸣笛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在某个时间段或路段是禁止鸣笛的,但也有人压根不注意这些。对于违规鸣笛的行为,也有处罚哦,50-500元不等,所以喇叭不是你想按,想按就能按。


  后排不系安全带


关于后排乘客也要系安全带这件事,Man哥也说过多次,不管坐哪都一样要系安全带。

 


据报道,深圳、珠海等地已明确实施,深圳最高罚500扣2分。今年广州也宣布了,启用智慧“电警”,通过设备抓拍及人工智能检测,整治此行为,驾驶员也将面临罚款的可能。


安全带其实就是保命带,很多人都觉得不系也没啥事,那些出事故的也没算到自己能出事吧?所以还是系上吧。


  连续变道


当驾驶员想变道时,会出现视觉盲点,若一次性变更两条车道,就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时变道车全责。对于随意变道的车辆,将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

 


凡是机动车在划有白色直线或斑马线的路段上变道,或在变道时影响该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或在高架道路上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的,均属违章变道。


  没有限速标志也要限速


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交规规定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


1. 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

2. 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


  开车玩手机

 


开车不能玩手机,但总有人怀着各种侥幸心理,因此引发的事故愈来愈多,很多城市一经发现此行为最高处罚300元扣2分。


  发生事故后因争执造成交通堵塞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在路上争执不休的场面早已是屡见不鲜,但经常会造成严重拥堵,有地方规定:在车流高峰期当中,因轻微交通事故争执不休引发的拥堵,双方各罚款200元。


  家用车也限高


汽车行李架兼具审美与实用功能,特别是现在非常火的城市SUV。既可让车的造型更酷,也可在你出游时派上大用场。它能承载行李厢放不下的东西,只要车主将货物固定到位,特别是在货物上加装上行李绳网的话,可以携带更多的东西。但不是每辆车都可在车顶载物品的。

 


载客汽车载物,其装载的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车顶行李架载货,从车顶算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像常见的自行车立着放,就是不被交规允许的。


另外,在交规中还指出,行李架和车身的总高度不可以超过4米,如行李架或总高度超标,交警会对驾驶者开出200元记1分的罚单。


  交警手势高于红绿灯


当交叉路口的交警手势和红绿灯不一致时,要按照交警手势通行。如果驾驶员不听从交警手势指挥,可处以200元罚款。若情节严重,可能被扣6分。


以上提到的都是比较常见大家又容易忽略的,希望大家都能get到这些冷门交规,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各位可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


欢迎留言补充。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于网络。